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專訪張忠謀》談雙首長制、談董事會,半導體教父留給台灣最珍貴資產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專訪張忠謀》談雙首長制、談董事會,半導體教父留給台灣最珍貴資產是…?

撰文者:林易萱 整理
2017.10.06

(張忠謀專訪照,其他文章禁用)
(張忠謀專訪照,其他文章禁用)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攝影:商業周刊/程思迪)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10月2日宣布將在明年(2018)退休,震撼市場。10月5日,張忠謀接受《商業周刊》專訪。

早上9點,《商業周刊》採訪團隊進入張忠謀位於新竹科學園區的辦公室;張忠謀坐在位置上,專注看著手上的資料,「你們等我一下,我剛進來,要看一些urgent(緊急)的東西…」張忠謀一貫地從容,在宣布退休時程的記者會後,這位半導體巨人,生活一如往常。

廣告

記者會當晚,台積電ADR收盤漲了近1%、隔天的台股股價也收紅,市場用正面行動回應這一次的「交棒」。其中最被外界討論的,就是台積電將在張忠謀退休後,啟動「雙首長制」。

張忠謀在記者會上說,「決定公司在我退休之後的制度,應該是我對公司的一個非常重要的貢獻。」事實上,這個決定不僅是對台灣市值最大的企業有貢獻,台灣要促成產業升級、上市櫃公司要能夠資格打「世界盃」,張忠謀的公司治理之道,其實是這位半導體教父留給台灣最重要的資產。

以下為《商業周刊》採訪張忠謀之Q&A重點節錄:

比「待遇」更重要的,是「制度」

廣告

《商業周刊》問(以下簡稱問):我們有個問題想談一下,是這次的雙首長制。

張忠謀答(以下簡稱答):在美國,是差不多有一半的公司都是分開來,董事長跟執行長…。30年以前,只有2、30個percent(百分比),是CEO跟董事長分開來…。

可是這30年以來,有相當大改變,你假如看美國的,有個董事會的研究、一個持續性的研究,這裡頭有董事待遇…等等都有。

更為重要的,比董事待遇更為重要的,就是制度。這30年以來,很多公司,都把董事長跟CEO分開來了。所以到現在,美國有一半以上,50%以上,S&P 500有一半以上的公司,董事長是董事長,CEO是CEO。

問:您認為雙首長制度成功的關鍵是什麼?

答:其實,所謂雙首長制度並不是兩個人共治哦,是分工合作,董事長有董事長的事,CEO有CEO的事。CEO我是把它翻譯成總裁,因為台灣的翻譯,CEO啊,是不一致的…。

問:記者會上,您說董事長是公司決策最後的負責者,CEO是在前面管理…?

答:沒那麼簡單,沒那麼簡單。

董事長是對政府、對社會,他是公司最高的代表。可是其實公司的,最常接觸的,是客戶。

對客戶,CEO是最高代表。

對客戶、對我們的生意夥伴,還有對供應商,對客戶對供應商,CEO是公司最高代表。對政府、對社會、對股東,董事長是最高代表。所以我說…沒那麼簡單。

張忠謀
張忠謀
張忠謀在2017年10月2日,召開記者會,宣布隔年退休。台積電將走向「雙首長制」,由劉德音(右)擔任董事長;魏哲家(左)擔任總裁。(攝影:商業周刊/程思迪)

一個好的公司,不會有「政治鬥爭」

問:「雙首長」能夠做清楚的分工?

答:tsmc(台積電)的公司治理上,真正重要的決定,是什麼呢?是資本支出。

我們一年差不多100億美金(約新台幣3千億元)資本支出,我想至少有4、50筆(編按:100億美金拆分為40~50筆資本支出)…。這統統都是要董事會通過的。

董事長領導董事會,所以把董事長稱為公司決策的最後把關者,是很適當的。可是他這個最後把關,不是一天到晚看著CEO這樣把關。他就是每一季開一次董事會,每一季的董事會又是要通過那麼多的資本支出,又是有時候要通過人事的任命,這個是所謂最後把關者。

當然,總裁是對董事會報告…並不是董事長說:你這不行,他(總裁)只好不講話了,不是這樣子。

我們的董事會,就如我記者會說的,是相當專業的…尤其是獨立董事。

問:董事長若跟總裁意見不一致時,總裁還可以到上訴到董事會嗎?

答:我是覺得,在一個好的公司裡頭,這種事情不太發生的。因為總裁跟董事長兩個人都是專職的,兩個人是一天到晚見面的…說是他們兩個人搞不定,一定要等到三個月開一次的董事會,跑到董事會前面。假如這樣的話,老實說這公司做不下去啦。這跟你們台灣人習慣的這種政治鬥爭啦,很不一樣。

「能力」加「人格」=「成功」

問:健全的董事會,是台積電雙首長制可以成功的關鍵嗎?

答:關鍵之一啦,大部分也要看這個,先要是看總裁跟董事長,他們的能力啊,他們的character(人格)。

你剛才說是健全的董事會,最終還是要靠董事長跟總裁下面許多人的能力、character(人格)以及努力。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張忠謀 台積電 雙首長 台積電 雙首長 台灣雙首長制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