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什麼台積電可以,英特爾不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為什麼台積電可以,英特爾不行

撰文者:卡方斯
幣圖誌 Bituzi 2013.04.03

隨著這幾年半導體業從設計研發,到建廠製造的成本越來越高,半導體大頭不斷的透過競逐經濟規模與資本支出,迫使小廠邊緣化,大廠恆大形成寡佔市場,是個半導體產業不可抵檔的態勢。

要打擊其他龍頭們,除了繼續在本身擅長的領域鬥爭,也要慢慢將眼光放到其他的市場,著眼於下一個企業成長的空間。這也使市場邊際越來越模糊,形成一個個新的賽局廝殺,其中一個台股投資人不可不注意的,就是台積電與英特爾之爭。

半導體廠紛紛跨足新領域

廣告

俗話說的好,一山不容二虎,不過在資本主義的驅使下,即便一山鬥到只剩下一虎,剩下的虎王依然會把眼光放在下一座山的征服上,特別是本來棲息地的食物正在逐漸萎縮的時後,更是會激起這些虎大王的侵略性。

從顯示晶片一哥輝達(nVidia)後跨足平板電腦處理器 ,到行動記憶體霸主三星揮軍晶圓代工 ,近來半導體業的跨領域競爭可以說是風起雲湧。

過去幾年在CPU市廠拿下8成市占,使AMD瀕臨破產的半導體王者英特爾,也沒有在這場大戲裡缺席,在PC產業成長好景難再的情況下,將其觸腳伸入了晶圓代工領域。

除了一邊與大客戶蘋果眉來眼去爭取行動處理器的代工之外(iMAC、Macbook皆使用Intel處理器),舊文所提到的「正式與FPGA大廠Altera合作」無疑宣告了這位英特爾擴張的版圖開始台積電交鋒。

廣告

技術導向與客戶導向的戰爭

無疑的,身為當今用電子產品裡技術門檻最高的CPU龍頭,英特爾跨足晶圓代工最大的優勢無非就是製程技術領先,在其餘代工廠都必需要2015年才能夠實行FinFET量產的狀況下,於2012年就成功有商用產品上市的英特爾,無疑的領先眾家廠商一個世代以上!


圖:四大晶圓代工廠FinFET量產時程皆遠落後Intel

─本文獲「幣圖誌」授權轉載

一場以技術力為導向的戰爭,重點就不會是低價的「cost down」市場,而會以先進製程為主。面對先進製程開發光罩動輒上億的研發費用,也只有幾家IC設計大廠才有玩得起的本錢。換句話說,英特爾如果要玩,主要的策略必然會像三星一般,以爭取龍頭大廠的高階訂單為主。

想使用英特爾高階製程,來使自家產品表現提升的廠商,也絕對不會是少數。

但是,為什麼大廠不會輕易把台積電的代工單子轉給英特爾?這就要回歸張忠謀老是掛在嘴邊的,「不與客戶競爭」這句話。

過往台積電能夠遠超聯電成為晶圓代工霸主,除了自身研發實力,產能控管堅強以外,另外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代工最大的風險在於,設計圖交給出去後被『偷學』的風險。」

英特爾與客戶競爭疑慮更甚台積電

英特爾一年50億美元的研發金額,並不是聯電等級的貨色,也不會因為代工這塊做不好而在技術上落後。

但是,自有品牌的英特爾,在多個領域與相關大廠直接競爭,才是這些龍頭們不放心,怕被「偷學」的原因。

舉例而言,幾個有能力下單高階製程的大廠,如高通,仍然會看到英特爾不放棄進軍行動市場的野心,輝達、AMD顯卡市場正面與Intel競爭,平板相關核心亦同。

於是,剩下可以爭取的選項就不多了,不怕被抄襲、給三星代工的蘋果,以及高單價,市場又相互完全區隔的FPGA大廠,就成為了英特爾第一波挖牆腳的對象。

後續如果成功,英特爾如果要玩真的,能夠拿出甚麼牛肉解除這些大廠的疑慮,才是關乎後續台積進退應對的大事。

換句話可以說,短期內主力貢獻台積營收的國際大廠支柱並不會跑票,持續獲利也並不是甚麼太大的問題。

但是投資講的往往是「未來的發展潛力」,從前,台積電在晶圓市場可以說是技術力與客戶競爭關係的雙料冠軍,不考慮價格的話,幾乎可以說是各方面最好選擇。

現在,把市場上的選擇攤開來說,TSMC的技術力第一的招牌相對不保,再來,台積電已經囊括接近晶圓代工50%市占的現在,能夠開發的新客源可以說是少之又少。

面對新的競爭者強勢來襲與老客戶的跑票,除了利用每年8%左右的半導體市場成長來保持營收軌道,如何繼續再創高峰,我想才是投資人需要思考的問題。

[快速結論]

英特爾如果想要大舉進犯代工領域,客戶的信任是最大的問題;然而台積電面對列強的競爭,如何繼續保持高成長的軌道,投資人也應放大眼睛檢視。

★台灣黑狗兄的全球戰爭專題網站:黑狗兄的打拼故事,小鎮的滅鎮真相

★台灣黑狗兄紀錄片專題網站:4/19全省院線上映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英特爾 蘋果 晶圓代工 三星 高通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展開箭頭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 Bituzi blog:http://www.bituzi.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