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共享」經濟學 台灣地狹人稠更適合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共享」經濟學 台灣地狹人稠更適合

撰文者:Carpo
有物報告 2013.04.04

近來歐美開始了一種新的消費文化,各式各樣的事物都可以分享。

除了讓讀者一賭歐美的新文化,我們 Carpo 團隊也將討論「消費共享」在台灣的可行性。我們相信台灣獨特的地狹人稠,能讓消費共享成為新型的生活經營模式。

共享經濟正夯,《經濟學人》也不錯過

廣告

當消費者尋求更經濟實惠的消費方法時,創業家們發展出「消費共享」的商業模式。目的是藉由共享,讓人們擁有的商品發揮最大價值。共享什麼?兩週前《經濟學人》一文〈共享經濟的崛起〉 (The Rise of the Sharing Economy) 說:

網路上,任何東西都能出租。( On the internet, everything is for hire.)

消費共享為大眾開發新收入

歐美市場中,多樣化的新創產業驗證了「任何東西」都能出租的說法。

舉例來說:家裡的車不常開,總是關在車庫裡發霉怎麼辦?RelayRidesGetAround 提供線上平台,讓消費者分享自家轎車提供租車服務,賺點錢補貼養車費用。

出國旅遊的時候,空屋還是要付水電費啊?Airbnb 讓你家可以成為出租的旅館,為你賺取旅費。

廣告

Lyft 則讓一般駕駛人也能載客賺錢。Lyft 透過行動裝置 GPS 定位乘客和駕駛的位置,並且採用比計程車便宜的價格,讓搭便車成為一種方便又雙贏的交易!Parking Panda 則提供家用停車位的出租,讓白天上班時空出的車位給別人使用。

網路資訊流通的環境讓分享商品更簡單。多樣形態的共享模式在世界各地蓬勃發展,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

圖片來源:Kalexanderson

共享創造的「價值」是最大吸引力

儘管剛剛介紹的都是歐美的公司,台灣社會也很適合消費共享。

拿最普遍的汽車作為例子。交通部統計處民國100年調查顯示,在台灣汽車的使用率只有4%。不僅使用率低,養車費用也很高。為了養一台 70 萬的汽車,每年車主平均要花12萬台幣。這還不包括額外的規費,已經是筆可觀的開銷。

對共乘車主而言,只要上下班、出遊或是去機場的路上多載幾個人,就能一定程度地平衡開銷。而對乘客來說,汽車共乘跟大眾運輸相比,更加方便,甚至更便宜。 共享的魅力就在於能彼此資源共享,促進更有經濟效益的生活方式。 如果把每次買東西的價格都扣除共享所能帶來的補償,會發現實際的花費遠少於一般的開銷。共享就是一種加值效果,是最聰明的消費觀念。

讓客戶安心是汽車共乘的成功關鍵

共乘又省錢又方便,理應在台灣普及。然而,歐美行之有年的共乘概念,在台灣卻乏人問津;除了文化差異之外,主要原因在於對安全的疑慮。太多的社會新聞事件讓與陌生人共乘成為一件冒險的事。

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會因彼此了解而提高。因此,現在歐美的共乘平台都會要求使用者利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社群網站提供的個人資訊不但可以解決陌生人之間的交易安全,也幫助駕駛人和乘客在上車前更加瞭解彼此,多了一道實名制的驗證把關。 另外,手機 app 還有隨時定位和通訊的功能,比起以往更有安全保障。

共乘模式台灣有潛力,現有平台不夠安全、方便

縱然共乘在台灣尚未普及,目前依然有幾個共乘平台正穩定經營著,其中規模最大的是批踢踢 car-pool 版,每天約有 30-50 篇的新增文章,可見台灣民眾對共乘是能接受的。

但是,使用者需要一篇篇地爬文才能找到共乘對象,方便性大減。並且,因為匿名制無法讓共乘對象更瞭解彼此,安全性屢屢受到民眾挑戰。

PTT 共乘版。圖片來源:PTT

普及的大眾運輸系統讓共乘更方便

在台灣因為土地的限制,無法經營真正的長途共乘,所以以固定往返的短期共乘居多,中長程的偶發性共乘次之。也因為地域小,到達各處的便利性高,共乘的媒合相對容易。

台灣交通網絡密佈,早有廣泛分佈的捷運、高鐵,雖然看起來不利於共乘發展,但結果恰好相反。 因為大眾交通的定點固定,乘客和駕駛容易在固定地點出沒、會面相對方便,媒合成功的機率也比較高。普及的大眾運輸系統反而為共乘提供了良好的發展環境。

未來展望

共享經濟(Sharing Economy) 不僅是新型態的創業機會,更是現代人所追求經濟又實惠的生活經營模式。 隨著這樣的模式興起,傳統產業(例如計程車)的反彈聲浪不可避免。法規上也有待解決的問題:短期出租房屋或是汽車是否該繳稅?是否需要相關證照?

但不變的是,共享&賺錢(Share and Earn)的模式已經成為趨勢。 台灣有良好的環境和幾乎未被開發的市場,我們相信消費共享的文化是有潛力且值得投入的。

本文獲「有物報告」授權刊登

★台灣黑狗兄的全球戰爭專題網站:黑狗兄的打拼故事,小鎮的滅鎮真相

★台灣黑狗兄紀錄片專題網站:4/19全省院線上映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共享經濟學成功因素 共享經濟學
有物報告
有物報告
有物報告
展開箭頭

有物報告取名自「言之有物」,是一個內容深、觀點多、有時帶點幽默的網路媒體。我們聚集了科技業的業內人士,從專業的角度探討科技業有興趣的議題,包括國際合作、新科技、領袖、商業策略、遊戲、動畫、法律、職場生活、以及創業等。有時這裡的讀者留言比原文更精采,是令作者們又高興又不好意思的特色之一。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