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2020年的電動車很「老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2020年的電動車很「老爺」

2020年的電動車很「老爺」
車廠組裝線
撰文者:濱田 基彥
日經科技報 2011.08.12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 Techon logo特別提供。

德國福斯的「甲殼蟲(Beetle)」、英國汽車公司(British Motor)的「Mini」、義大利飛雅特的「500」——對於上世紀60年代之前「方框」車型的愛好者,現在有個好消息:這些車型有可能捲土重來。

這些車型的粗獷線條,並不是因為優秀的設計能力而製造出來的,這種形狀實屬無奈之舉。當時的鋼鐵品質和沖壓技術,能夠製造的形狀有限,尤其是由平板製成3D形狀的「旋壓」工藝更是困難。所以盡可能靠彎曲實現某種形狀,而不使用旋壓。就算使用旋壓,也只是淺嘗輒止。

避震器當時也無法使用樹脂製造,當時樹脂只能做到水桶的大小和品質,無奈之下只得使用厚鋼板。就這樣形成了讓老爺車迷垂涎三尺的粗獷車體。

話題跳到未來。世界鋼鐵協會的汽車分部(World Auto Steel)公佈了全球17家鋼鐵廠商向汽車廠商建議的新一代鋼鐵汽車「FSV(Future Steel Vehicle)」的內容。FSV的目標是把2015到2020年上市的EV(電動汽車)當作假想進行設計,藉著大量使用高張力鋼減輕重量,把車身重量控制在188公斤,比現行同等級的汽油引擎車輕大約35%。

要想減輕35%重量,就要使「高張力鋼」佔到全部鋼材的40%以上。高張力鋼雖然強度大,但加工困難。首先,加工需要技術,旋壓過深不僅會出現斷裂,沖壓之後的回彈也比較劇烈,精度達不到預期。能靠彎曲實現的,盡量不使用旋壓。就算使用旋壓,也只能淺嘗輒止──就像當年的老爺車一樣。

正因為高張力鋼加工困難,所以只能做到老式汽車那樣的形狀。有能力的設計師會在表面呈現強壯的骨架,實現粗獷豪放的設計。復古的線條有望復甦,但時代已經不同,如今有太多高科技可以應用,不同以往的汽車設計競爭正在展開。(記者:濱田 基彥,技術在線!)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形狀 電動車 老爺 汽車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