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誠品創辦人驚傳病逝》開過3次大手術,吳清友:這一生,沒有怨天尤人過,上帝已給我兩次bonus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誠品創辦人驚傳病逝》開過3次大手術,吳清友:這一生,沒有怨天尤人過,上帝已給我兩次bonus

誠品創辦人驚傳病逝》開過3次大手術,吳清友:這一生,沒有怨天尤人過,上帝已給我兩次bonus
攝影:翁挺耀
2017.07.18

誠品創辦人吳清友,今天晚間驚傳突發心臟病,今天(18日)在北醫過世。根據媒體報導,吳清友於今晚7點多被送往北醫急診,到院前已無呼吸心跳,院方證實吳清友晚間逝世,享壽68歲,但詳細死因並未透露。

1950年10月出生的吳清友患有先天性心臟擴大症,1988年進行過第一次開胸心臟手術,生前一共進行過3次大手術。

吳清友自承,非常肯定這一生,沒有怨天尤人過,因為他並不理所當然地認為自己應擁有什麼,包括心臟病,那也是上天賜予他的。

吳清友38歲時,第一次心臟病發,那是個大手術,當時的情況很有可能失去生命,但他在開刀時,對自己卻有一種莫名的信心,覺得假使有上天存在,即使它的成功率只有10%,他也自信是排名在前10%的好人。

2001年七月,他面臨人生第二次的大病。吳清友生完病後,跟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吃飯,對他說「我對這場病覺得很滿意,認真想一想,上天已經給我兩次bonus。因為我的心臟病,兩次都曾經很危險,要走就走了;如果還留在世上,還有機會享受生之喜悅,那可能是上天認為我的人生功課還沒修完,我還得做事。」

廣告

在面對2次死亡威脅後,吳清友開始思考,假使讓他重新擁有生命和健康,在這個未來的十年、二十年,這個生命是拿來做什麼用的?他深信生命的絕大部分是要奉獻出來,能為社會注入少許的光與熱。

吳清友曾說,他只是個一般的鄉下小孩,在過去的年代家裡很貧窮,當時首要目標即是如何掙脫貧窮。他原來的興趣其實是當老師,但當時家裡的狀況是需要他去多賺一點錢,所以後來他去當銷售工程師,當時一天平均工作14個小時,只覺得要先將家人、父母照顧好,無法也無能力關懷社會。

1989年3月,吳清友創辦誠品書店,初期專賣藝術與建築類書籍,並規劃出有別於同業的經營模式,如1999年誠品敦南店首開24小時營業、結合書店與商場的複合式經營模式等,在台灣文創產業,創下了標誌性的地位。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吳清友 吳清友兒子 吳清友 兒子 惡血 誠品 吳 清友 誠品 誠品創辦人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