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生意不好豈可怪顧客品味差?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生意不好豈可怪顧客品味差?

撰文者:尤子彥
商周茶館 2013.03.22

邇來,媒體圈飯後茶餘話題,多所圍繞政論節目生死緣滅,或言其業障罪孽之深切,殃民禍國於今尤烈;巷議T台《XX夜總會》收視日益疲弱,不敵友台《關鍵XX》、《XX龍捲風》狂襲。見往昔假正經之談話節目型態,收視遠不及名嘴同行抬屍打渾譁眾奇招,圈內人士遂有新聞台不堪復沉淪,伊於綜藝化胡底之評述。

不才雖忝為媒工,略知紙媒一二事,但隔行如隔山,豈敢贓痞電視春秋大業。然,私以為,媒體事業一如開店生意,前者吸睛後者攬客,興隆與否,唯收視/來客人頭是問,經營力高下,端賴洞悉眾人內心所嚮之能事。

既論及開店事,茲列舉《大店長開講》(戴勝益、周俊吉、李明元、尤子彥著,商業周刊出版)一案,乃某咖啡店東急問,何以事事究極,斥資昂貴設備,盼顯精品之調,卻不敵平庸至極連鎖咖啡,亦難收聚客之效?

廣告

王品戴董解惑謂,此乃年少店東常見通病。開店迎客本應貼心款待,卻反自陷本位泥淖,炫其優越或敝帚自珍不自知,一如,時下父母動輒自誇子嗣聰穎過人,實論事失之客觀,套用新潮用語,當可曰其「自我感覺過於良好」。

循戴董開示,生意不好豈可怪顧客品味差?媒體事業經營,吾人亦作如是觀。

收視低迷尤觀眾口味驟變,新聞專業已死云云,實屬怪誕推論。按理,只見饕客嘴刁日益,未曾聞喜巧食者,終日逐粗飽之餐;閱聽眾人眼界亦然,必當與日俱高,凡我媒工,唯天行健精進不輟,別無他途。

胡言至此,憶起昔日偕一陸企建商煮茶,聽君放論兩岸風土之殊異。

廣告

彼曰:寶島媒體雖擅無事生非,鏡頭所及可謂悲慘世界,但若深入市井,則人間樂土矣;我大陸之境,雖報章電視和諧之聲不絕,然訪客親踵民間,則歷驚駭之旅,和諧竟為朝露,早早便已散去。惡乃善,美顯醜,其差別在,前者稱民主社會「媒體」,後者謂共產體制「宣傳」。

有天皆麗日,無地不春風。順風之日,天時多所相助;偶遇困頓,則當反求諸己。此乃自觀媒體業一途,興衰起落之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名嘴 政論節目 社會新聞 收視率 媒體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