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各國央行得了斯德哥爾摩症候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各國央行得了斯德哥爾摩症候

撰文者:Jeremy
發達筆記 2011.08.09

央行罕見發了一封六頁的新聞稿,內容是告訴大家,美債被標準普爾降評,有問題的是標準普爾。

有一種心理學症狀發生在綁匪與被害人之間,叫做「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到最後被害者開始同情綁架者。在我看來,現在的央行就是一種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在發作。明明手上持有大量美國國債,現在一直貶值,還要說美國好,美國沒問題。

來看看央行六頁稿批信評機構

美國國債非同小可,許多財務分析的基礎都是在假設美國國債風險為零的前提下進行,許多國家也都把外匯存底以美國公債的方式來持有,所以各國政府(尤其是中國、日本)滿手美國公債,如果美國倒楣,這些美國的債權人也一個跑不掉,是不是感覺好像是台灣的DRAM產業,再爛都不能讓他倒。

因此當一個信用評等機構跳出來說美債不好時,這些國家──如台灣央行──就會像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患者一樣,跳出來幫美國說話。

我們仔細看一下斯德哥爾摩症候群,通常有下列幾項特徵:
人質必須有真正感到「加害者」威脅到自己的存活。
在遭挾持過程中,人質必須體會到綁匪「加害者」可能略施小惠。
除了綁匪的單一看法之外,人質必須與所有其他觀點隔離(通常得不到外界的訊息)。
人質必須相信,要逃脫是不可能的。

如果以這次美債危機來看,央行不是不能接觸到其他觀點,現在央行已經拒絕了其他觀點,完全把自己和美國官方觀點站在同一陣線,難得一次世界大同了。

不只是各國央行如此,如果拿後來國債的表現來看,美國國債市場反應溫和﹐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從上週五的2.563%小幅升至2.579%,而2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實際上從0.292%降至0.268%,完全沒有感受到降評的影響,投資人也沒有大舉出脫的動作。

其實這說來也沒錯,信用評等是一回事,說到最後利率或是債券價格還是市場供給需求來決定,信用評等這東西就像是彭淮南說的,只是參考之一,市場上如果這些資金不買美國公債,老實說也沒有其他更好的替代品,如果有一天三大評等都調降了美國信用評等,說不定美國公債也是繼續不動如山。

接下來的故事就更有意思了,比方台灣央行或是一些投資機構內規都有非AAA等級債券不買的內規,現在美國公債被調降評等了,但又不能賣,大家只好掩耳盜鈴說,只有標準普爾一家,還不足為採信。

上面我們是討論,美國公債在綁票了各國央行之後,雖然信用評等被調降、雖然美元貶值,讓各國面臨實質的資產縮水,但大家卻不能拋售的道理,我們再回來看看其他資本市場可能的結果。

之前在美國國會達成提高債務上限協議時,我們談過,風險反而是在提高上限之後才更擴張,因為提高上限表示,美國財政惡化的現象短期內還會繼續嚴重下去,現在的美國政府沒有辦法提供立即的解決方法。

不過從貨幣面來看,利率面沒有升高,而且現階段美國貨幣持續維持寬鬆,整個資本市場動能還是相當豐沛。 因此雖然風險提高,美國又面臨二次衰退的邊緣,但是現在的狀態有比金融風暴差嗎?我還是認為美國乃至全球經濟還是走在復甦之路,但就像是下跌時候會有反彈一樣,復甦之時,偶而也是會有亂流的!

--本文獲發達網授權刊登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美國國債 國央行 美國公債 斯德哥爾摩
發達筆記
發達筆記
發達網
展開箭頭

發達網集合了多名部落客與財經媒體人,針對台灣股市、產業提供最有效的資訊。帶你看懂財經,發達就從今天開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