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中國強大 對美國將是好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中國強大 對美國將是好事

中國強大 對美國將是好事
中國美國國旗
撰文者:奈伊
大師開講 2013.03.04

二十年後的世界將如何?顯然沒人知道,但有某些事比其他事更可能發生,企業和政府必須據此加以預測;因為現今所做的某些投資,將持續二十年。

四大趨勢恢復亞洲地位
美國不再凡事說了算

2002年年底,美國國家情報委員會(National Intelligence Council)發表《2030年全球趨勢:另類世界》(Global Trends 2030: Alternative Worlds)的預測報告,假設屆時世界將轉型,「無論美國、中國或其他大國,沒有一個國家能獨掌霸權。」這反映出「四大趨勢」:個人獲得授權、全球中產階級崛起;國家權力分散至非正式的網路體系及聯盟;由於城市化、移民與老化使然,人口結構產生變化;各地對糧食、飲水與能源需求孔急。

廣告

每一道趨勢都會改變這個世界,並且「相當大程度的扭轉西方自1750年代以來的歷史性崛起、恢復亞洲在全球經濟中所占的地位,並以國際層次與國家層次迎接一個『民主化』新時代。」在硬實力與軟實力方面,美國「在分量相當的各國間,仍保有領導地位」,但已不再具備「凡事說了算」的主導權。

只是,光以推斷現今趨勢來預測未來,從來就不可靠;意外情況難以逆料。因此,國家情報委員會還界定所謂的「變數」,也就是將以出人意料的方式改變主要幾道趨勢的可能事件。

四個變數影響趨勢預測
新科技可興利,也可積弊

這類不確定因素中,第一個就是全球經濟:波動與失衡將導致崩潰嗎?越是多強鼎立,越有餘裕恢復嗎?還有,政府與機構能不能迅速調整應變?還是將被改變淹沒?

廣告

除此之外,正當各國之間的爭端日益減少,因年輕人口、政治認同及稀有資源所引起的國內衝突,卻持續在中東、南亞和非洲等地區發生。這也將導致另一個潛在的變數議題:區域不穩定的狀態是否能維持掌控,抑或會危及全球安全?

還有與新科技衝擊相關的一連串問題,它們會加劇爭端?或者是及時發展並廣泛普及,以解決因人口成長、快速都市化及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問題?

最後一個變數,是美國在未來所擔當的角色。國家情報委員會認為,美國多面向性的實力暗示著,縱然中國最快於2020年在經濟上超越美國,美國仍很可能保住其地位,在2030年時與其他強權並列全球領導角色。

國家情報委員會表示:「過度擴張的美國,面臨需求增加的可能性,遠大於它被全球各地傑出政治領袖取代的風險。」這對世界是福是禍?國家情報委員會認為,在一個「沒有穩定的國際體系和領導強權可以代替美國」的情況下,「美國霸權崩潰或突然抽手,極有可能讓全球陷入長時間的無政府狀態。」

國家情報委員會與全球二十個國家的知識分子及官員,討論這份報告的草稿版本,聲稱世界上沒有一個新興國家像納粹德國、帝國日本或蘇聯那樣,以修正主義者觀點看待國際秩序。然而,這些國家與美國的關係撲朔迷離,它們既受惠於美國領導下的世界秩序,卻又常常被美國的傲慢與單方面政策惹毛。

多強鼎立的世界有個好處,亦即美國的主導性會少一點,但比起還有美國當靠山的國際秩序,唯一更糟糕的事就是毫無秩序可言。

美國該如何扮演好協助創造2030年更良善世界的角色,這個問題對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的第二段任期具有重要意義。世界正面臨著氣候變遷、跨國恐怖主義、網路攻擊風險和流行病等一連串跨越國界的挑戰,所有問題都有賴合作才能解決。

單一霸權時代結束
美國須與強大的中國合作

歐巴馬曾在2010年《國家安全戰略報告》(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y)中指出,美國必須將權力視為雙贏而非零和的工具。換句話說,也許已經到了「日益強大的中國對美國(和世界)而言是件好事」的時代了,好比說美國應當很樂見中國加強控制其領先世界的碳排放量。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曾經說,歐巴馬政府的外交政策,應以結合硬實力與軟實力資源的「智慧力」(smart power)為基礎,而且全球各國應討論的重點是「多重夥伴關係」(multi-partnerships),而非「多強鼎立」(multi-polarity)。同樣的,國家情報委員會的報告建議,美國人必須好好學習如何對他國行使權力,以及與他國合作行使權力。

能確定的是,針對各國軍事關係引發的問題,懂得如何形成聯盟並平衡力量,仍舊非常重要。然而,再好的軍事規畫,對於解決世界新興跨國性問題也無濟於事,這些問題讓成千上百萬人瀕臨危險,程度不亞於傳統軍事威脅。領導這一類議題需要合作、制度,還要創造出令眾人受惠的公共利益。

國家情報委員會報告理所當然的做下結論,2030年世界將變成何等面貌,並沒有既定答案。未來是好是壞,有一部分將決定在當今你、我所採納的政策手上。

小檔案_奈伊

Joseph Nye
哈佛大學法學教授
美國前國防部助理部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美關係 奈伊 國防 軍事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