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敵人變朋友 數位相機和智慧手機的共生時代來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敵人變朋友 數位相機和智慧手機的共生時代來臨

撰文者:久米 秀尚
日經科技報 2013.02.28

--本文由日經BP社提供
亞洲最大規模的相機展會「CP+2013」於2013年1月31日至2月3日舉行。6萬多名相機迷為了一睹新產品的風采,紛紛前往太平洋橫濱國際會展中心。與大量發佈了單眼相機的「CP+2012」不同,此次的焦點集中在了袖珍型數位相機上。30餘款新機型在日本國內首次公開。

袖珍型數位相機面臨的嚴峻環境與熱鬧的會場形成了鮮明對比。視察CP+的某相機企業高管就目前的情況表示,「袖珍型數位相機受到了智慧手機的影響,處境非常艱難。銷量減少,價格也大幅降低」。但同時他又表示,「這也是一個重新確認相機價值的機會」。

幫助設定無線LAN的NFC

廣告

袖珍型數位相機迎來了發展的過渡期。重點在於袖珍數位相機如何與智慧手機共存。數年前各相機公司還站在「智慧手機vs.數位相機」的對立立場上。但隨著智慧手機的爆發性普及,以及普通用戶開始廣泛認識到數位相機特有的高畫質和高功能攝影性能,袖珍數位相機和智慧手機的格局終於發生了變化。

各相機公司目前進行商品策劃時的立足點之一是「讓數位相機變為智慧手機週邊」。目標是通過強化聯動功能實現與智慧手機的共存。例如,本屆CP+上就接連展出了可與智慧手機聯動的新款無線LAN相機(表1)。

松下開發的袖珍型數位相機除無線LAN外還配備了NFC(圖1)。只需將配備NFC或FeliCa通信功能的智慧手機靠近相機,即可「打開相機電源」以及「確立無線LAN通信」。數位相機與智慧手機的無線LAN通信無需接入點,可直接連接。該公司此前也上市過配備無線LAN功能的數位相機,該公司表示,「但有用戶認為這是以女性用戶為中心的,無線LAN的設定太難。利用NFC的話,輕輕一觸即可設定」。

利用NFC使數位相機和智慧手機聯動時,需要在智慧手機上安裝名為「Panasonic Image App」的應用軟體,從而可將保存的圖像和影像發送至智慧手機,或上傳照片至「Facebook」和「LINE」等社交網站。利用該軟體,還可將智慧手機用作數位相機的遙控器。例如,可邊用智慧手機一邊確認圖像一邊拍攝照片和視訊。攝影資料則保存在數位相機中。

廣告

索尼的「Cyber-shot DSCWX200」也在該公司的袖珍型數位相機中首次配備了可將智慧手機用作遙控器的功能(圖2)。該公司表示,「建議用智慧手機進行變焦操作等確認構圖,然後遠端按快門」。

通過無線供電減少故障

與無線技術親和性越來越高的數位相機,其另一個動向是採用無線供電功能。賓得士理光映像的「PENTAX WG-3 GPS」配備了符合無線充電聯盟(WPC)制定的「Qi」規格的無線供電功能(圖3)。賓得士表示,「這是業界首款支援Qi規格的數位相機」。配備無線供電功能的數位相機還有索尼2012年3月上市的「Cyber-shotDSC-TX 300V」,但無線供電功能採用的是自主方式。

PENTAX WG-3 GPS是提高了防水、防塵、耐衝擊等功能的機型。因此,該公司考慮「通過採用無線供電技術,可大幅減少容易出現故障的充電連接器部的開關」,所以開發出了此次的產品。(記者:久米 秀尚,《日經電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數位相機 亞洲 日本 相機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