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少子化危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少子化危機

少子化危機
Jens Bergander@Flickr CC 2.0
撰文者:邱碧玲 整理
2016.10.18

(想知道更多、更完整的少子化相關趨勢、知識及訊息,請上商周.com最新推出的《深度議題》專欄:「少子化危機」,有影音、大事紀、商周觀點、網路相關資源及各類相關報導。)

臺灣比日本晚面臨的少子化問題,但進程十分快速,原因與日本類似且更嚴重。1980年代開始,出生人口數就從40餘萬一路緩步下降,每年大約以1~2萬人的幅度跌落;近10年來的少子情勢更明確,2009年出生數僅剩19萬1310人,2010年適逢虎年,受此迷信影響,全年出生數為16萬6886人,再創歷史新低,勢必將嚴重衝擊多年後的學前、國中小、高等教育。內政部曾於2010年3月,徵求鼓勵生育標語,各縣市莫不提出生育津貼,以刺激生育率。

根據國發會的《民國 103-150 年人口推計報告》預計,2016年,老年人口即將超越小孩數量,而青壯年人口也會迎來首度的負成長。人口零成長發生時點最快於108年,最晚於115年,到了民國150年,人口數約降為1660萬至1930萬人,只有民國103年的70%~82%。

廣告

少子化怪象在學校中最為顯著,台灣不少「教授業務員」興起。因為少子化,各個大專院校為了搶學生,大學教授(含講師及助理教授)必須深入高中職宣導,在學生尚未進大學之前,就開始招生。翻開北、中、南三所學生人數不到三千人大學的教師評鑑考核評分表,發現洋洋灑灑考核標準多達百項,教師工作分為教學、輔導、研究、服務四項,其中服務項目中的招生比例達兩成到四成,乍看比例不高,卻是學校是否解聘教師的關鍵。三十五歲上下的教授最可能被迫招生,許多人為了不想丟了教職,只能配合。

南部一所技術學院,教師評鑑表和聘任書部分內容:「招生活動無故未到者,一次扣三分。」「日間部研究所、四技及五專學制每生加八分,共同推薦者均分。」「推薦校內學生參加本校任一入學管道繼續升學(升碩士)每生加三分。」跟企業KPI一樣,招生不足,則績效不佳,甚至被解聘。

廣告

(想知道更多、更完整的少子化相關趨勢、知識及訊息,請上商周.com最新推出的《深度議題》專欄:「少子化危機」,有影音、大事紀、商周觀點、網路相關資源及各類相關報導。)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少子化危機 少子化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