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行銷人注意 有了真粉絲不用大明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行銷人注意 有了真粉絲不用大明星

撰文者:林之晨
MR JAMIE 2013.02.19

MR JAMIE 的 Facebook Page,昨天正式突破了 40,000 人按讚 (也就是俗稱的 4 萬名粉絲)。當然這跟很多國際品牌動輒百萬、甚至千萬的人數比起來,一點都沒什麼,但對我自己來說,它是一個辛苦耕耘才達到的里程碑。所以今天除了要在這裡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支持之外,也想藉著這個機會,分享一下這些年來社群經營的種種感想。

累積

首先,最大的心得,是真正的粉絲就像朋友一樣,都是用「贏」來的,不是用「騙」來的。既然要贏,它當然一定很慢,所以你必須要很有耐心,還要能夠持之以恆。這 4 年來,我沒有辦過抽 7-11 禮券的活動,也沒有花過一毛錢在廣告上,一切就是每天真槍實彈一篇網誌再加上數則 Facebook 分享唯二兩個管道,一位一位的去贏得我的 4 萬個朋友。沒錯,這需要花不少時間,但只要你願意耕耘,就能夠有累積。在創業充滿不確定的世界,這事實上是少數日起有功,真的能夠保證創造價值的活動。

廣告

品牌定位->TA

雖然我從來沒有公開談論過,但這個網誌長期的讀者大概都可以感覺到,MR JAMIE 的品牌設定,從一開始就是以「服務網路創業者」為定位。因此它的 TA (Target Audience),想當然耳就是所有的網路創業者。由於這樣的 TA 無法用傳統的人口屬性 (demographics) 去定義,因此從一開始我就被迫採用「興趣」 作為贏得 TA 的橋樑,也因此所有的網誌文章與 Facebook 分享,都必須要圍繞在「網路創業者會有興趣」的主題上面。一旦 TA 設定好,社群經營者就必須嚴守目標,所以無論 Facebook 上阿貓阿狗的照片再受歡迎,或是任何自己喜歡的東西,只要那不是創業者限定的內容,就不應該被拿來分享。

良性循環

當然「什麼是價值」很難確切定義,但至少以經營 Facebook Page 來說,就是分享有用的內容。分享是個很簡單的動作,但是每天找到有用的內容來分享就相當的困難。所以到最後我每天要讀 80-100 篇文章,然後才能從中選取最精華的拿出來分享。因此我改變了自己的生活作息,除了早上 5 點起床抓時間晨讀,也在一天當中、睡前,都養成了閱讀的習慣。經營社群一開始是為了服務創業者,而服務創業者的過程卻也敦促了我更用功,最後形成了一個超棒的良性循環。

廣告

粉絲不是聽眾

最後,我的領悟是不可以把粉絲當成「聽眾」,因為比起聽眾,他們更像是「代言人」。這一路上,有太多優秀的創業者,太多的合作夥伴,都是在這些粉絲朋友的介紹下,認識了我跟appWorks。所以重點不是你想跟粉絲說什麼,重點是當粉絲跟他的朋友介紹你時,他會跟朋友們說什麼。

如果說寫網誌讓我可以向全世界發聲,那經營 Facebook Page 則讓我可以更貼近我的族群,更了解大家的需求,也與這些朋友建立更緊密的關係。在網路時代要建立一個品牌,兩者缺一不可。如果我都可以做到,我想,任何一個創業者,沒有理由做不到。

本文獲作者授權刊登,原文於此

作者簡介_林之晨

林之晨現為 AppWorks 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曾共同創辦碩網、Muse Games 等網路公司,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企管碩士、台大化工學士。

「MR JAMIE 」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行銷 Facebook 品牌 粉絲 臉書 創業
MR JAMIE
MR JAMIE
林之晨
展開箭頭

寫給所有網路人、創業人以及創業投資者, 除了提出觀點,更希望激發思考、辯證。作者林之晨為 AppWorks 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曾共同創辦碩網、Muse Games 等網路公司,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企管碩士、台大化工學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