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全球前50大創新公司獨缺台灣企業 專家點出這些原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全球前50大創新公司獨缺台灣企業 專家點出這些原因

全球前50大創新公司獨缺台灣企業 專家點出這些原因
全球前50大創新公司中,未有台灣企業上榜。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賴昭穎/聯合新聞網
聯合新聞網 2021.07.30
摘要

1.波士頓顧問公司 (BCG)發布「2021年最具創新力企業」,排名前十的企業為蘋果、Alphabet、亞馬遜、微軟、特斯拉、三星、IBM、華為、索尼、輝瑞。

2.然而,其中前50大創新企業中,未見台灣公司上榜。

3.BCG董事總經理陳美融指出,台灣雖然在全球創新供應鏈占有一席之地,擅長品管與流程優化,但在解決方案與業務模式創新上,仍然有長足的進步空間。

4.此外,跟隨潮流但缺乏根據自身能力、市場機會來選擇創新領域,以及過度「老闆說了算」的文化等,都是在創新發展上的阻礙。

波士頓顧問公司 (BCG)發布「2021年最具創新力企業」,其中前50大創新企業未見台灣公司上榜,BCG董事總經理陳美融指出,原因包括台企跟隨潮流但缺乏根據自身能力及市場機會匹配來選擇創新領域、欠缺跨產品思考市場進入等端到端的商業模式、過度由上世代高層主導創新的「老闆說了算」文化等,都是在創新發展上的阻礙。

全球50大創新公司,台灣沒上榜!BCG:老闆說了算文化,是阻礙之一

BCG指出,這項調查發現,在疫情影響下,將創新列為前三大優先事項的企業躍升了10個百分點,達到75%,創下報告發布15年來最大的年增幅。然而,只有約兩成的企業已準備就緒。

BCG針對全球1600名創新企業高層所做的這項調查研究顯示,企業正在投入更多資源;超過六成的企業打算在2021年加大對創新的投資,其中三分之一的企業更計畫大幅加強投資力度,將支出提高一成以上,無論是受疫情衝擊較大或較小的行業都是如此。

廣告

BCG報告指出,企業CEO紛紛加大對創新的努力和投資,因為他們意識到創新在增強企業韌性和驅動優勢的作用,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為重要。然而,許多企業尚未做好準備,因為還沒有打造推動創新的流程和能力,恐怕難以將願景轉化爲價值。

BCG表示,新冠疫情爆發前選出的50家創新企業,在過去一年的績效表現,比MSCI世界指數高出17個百分點;即使剔除高速發展的科技巨頭(蘋果、谷歌、亞馬遜、臉書和Netflix),這些頂尖創新企業的績效仍比指數高出13個百分點。

在今年的前50家最具創新力的企業名單中,除了去年也上榜的33家公司外,有12家公司是在落榜至少一年後重新上榜,另有5家是新進榜的公司。排名前十的企業依序為蘋果、Alphabet、亞馬遜、微軟、特斯拉、三星、IBM、華為、索尼、輝瑞。

BCG董事總經理陳美融指出,前50大創新企業未見台灣公司上榜,主要也反映台灣雖然在全球創新供應鏈占有一席之地,擅長成品管控與流程優化,但在解決方案與業務模式創新上,仍然有長足的進步空間,其常見的主因,包括跟隨潮流但缺乏根據自身能力及市場機會匹配來選擇創新領域、欠缺跨產品思考市場進入等端到端的商業模式、過度由上世代高層主導創新的「老闆說了算」文化等,都是在創新發展上的阻礙。

廣告

報告也發現,排名前50的創新企業(例如微軟、阿里巴巴、思科等)領導層往往展現出更高的性別和種族多元包容力。BCG透過追溯至2005年的資料證明,是多元化推動了創新,而不是創新提高了企業的多元化。

※本文由《聯合新聞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鴻海發行海外無擔保轉換公司債 訂價台幣163.17元

高通 點名台積、三星戰略夥伴

友達在台擴產…明後年大戲

亞洲最佳半導體CEO 魏哲家:需求動盪是最大挑戰

責任編輯:謝佩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波士頓顧問公司 BCG 全球50大創新企業 台灣創新公司 老闆說的算
聯合新聞網
聯合新聞網
聯合新聞網
展開箭頭

聯合新聞網 (udn.com)於 2000 年成立,以成為中文市場頂尖全面內容服務提供者為目標。透過優質內容、資源整合、客製服務及市場開發,提供更多元及全面的資訊服務解決方案。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