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150kg舉重女將不敢睡⋯奧運第一張「紙板」做的床,竟比鋼床更耐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150kg舉重女將不敢睡⋯奧運第一張「紙板」做的床,竟比鋼床更耐用?

150kg舉重女將不敢睡⋯奧運第一張「紙板」做的床,竟比鋼床更耐用?
圖為愛維福為東京奧運設計的紙板床。 (來源:愛維福tokyo2020網站)
撰文者:吳和懋
商周頭條 2021.07.26
摘要

1.為提倡環保,本屆東京奧運首創長210公分、寬90公分、預估最大承受重量為200公斤的「厚紙板床架」,在賽事未開打前就成為話題。

2.這種床板在奧運結束後,將可作為紙類回收再利用。除了環保,為防運動員發生「人與人的連結」,床架設計也僅限一人躺下。

3.不過,不少選手包括中國150kg舉重女將李雯雯、美國長跑選手等都因不敢睡,而寧願選擇睡地板。

東奧選手村裡最夯的話題,不是染疫人數節節上升,不是餐廳提供的700多種美食——而是一張紙板做的床。

「這是為了避免運動員發生親密行為,」美國長跑選手切里莫(Paul Chelimo)在推特(Twitter)上表示,奧委會擺明為了防治疫情而「反性愛」,才會在寢室擺設如此陽春的床架,「就算激烈運動下,床鋪至少也得承受一個人的重量才是。」

「這是假新聞!」在東奧官方尚未澄清之前,愛爾蘭體操選手麥克萊納根(Rhys McClenaghan)就身體力行,在床墊上跳上跳下為紙床平反,證明這張長210公分、寬90公分的單人床,真的能承受200公斤的重量。

廣告

第一張100%回收的環保床

其實這張「不重看、卻很重用」的床,不只是歷屆奧運第一張用紙板做的床,更是第一張能夠100%回收的環保床。不只紙床框能夠回收,就連枕頭、薄被的內裡都是以聚乙烯(PE)的塑膠材料所組成,含有獨家材質的床墊也拿掉彈簧,整組床具都能夠完全回收再利用。

早在疫情爆發前的2019年,日本床墊品牌愛維福(Airweave)就宣布要為選手村供應床具,更花了3年時間開發。在測試中發現,紙床甚至比木床、甚至鋼床都更加耐用。

「真正的秘密在於床墊,」愛維福會長高岡本州對《日刊體育》表示,「這是一張集結了所有獨家技術的床墊。」不管選手體型如何,選手村提供的床具通常也只能一視同仁。

但這張紙床的專用床墊,可以分割成頭、腰、腿3小塊,軟硬各有不同。只要加以排列組合,就能為每個選手做到客製化。例如體操選手勻稱的體型,就適合軟、硬、標準的硬度組合,讓選手在備戰前得到最好的休息。

廣告

不過來自全球的頂級選手,早已睡遍星級飯店,不見得能夠體會日本選手村在細節上的用心。「如果紙板床的話題,能夠成為一個破冰的契機也不錯。如果能夠化解緊張的氣氛就好了,」高岡本州仍樂觀表示。

責任編輯:林思妍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紙板床 環保 ESG 選手村 Airweave 東京奧運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