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開會時,勤筆記、少發言⋯這種員工多了,為何會讓公司「越來越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開會時,勤筆記、少發言⋯這種員工多了,為何會讓公司「越來越弱」?

開會時,勤筆記、少發言⋯這種員工多了,為何會讓公司「越來越弱」?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21.04.19
摘要

1.台積電前董事長張忠謀曾說過,忙著抄筆記,會讓人無法專注聆聽,因此無法思考。

2.很多人習慣了埋頭抄筆記,寫到手痠、筆沒水,追求著「形式上的學習」,卻不重視實質上是否進步。

3.「勤於做事,懶於思想」的員工,會努力完事,卻不會發現問題。這類員工比例一旦變高,公司很可能會走向衰弱。

自從舉辦免費講座之後,現場不提供講義,我有個驚訝的發現:大家怎麼這麼愛抄筆記!第2個發現則是,這些人表情木然﹑不太有反應,有如不思想的抄筆記機器。這種習慣搬到職場,就會追求形式上的努力,不去做出成果。再搬到會議室,就成了毫無存在感﹑不具能見度的「與會者」,升遷怎麼可能是他們?

我先實況轉播一下講座進行的現狀,每當我一回頭,經常看到黑壓壓一片,盡是腦袋頂,都在猛抄筆記。一點不誇張,很多人幾乎是看不到臉,從頭抄到尾,沒抬過頭。這讓我不禁懷疑,他們不是來聽講座,是來抄筆記的,唯有「抄」讓人感到有在學習。

勤於筆記,就不必思考?

常言道「好記性不如爛筆頭」,有很多筆記術教人透過筆記加強學習,但是如果本末倒置,只管抄筆記,不管聽講,會出現以下3個狀況:

廣告

1. 人無法一心二用,當你在抄上一句時,就沒聽到老師講的下一句。
2. 抄比說慢,當你抄一句,至少漏聽老師講3句,整場只聽到1/3。
3. 多數人抄在一個紙頭上,回家後可能不知丟哪裡去,根本沒再看一眼。

不僅如此,我還特別想要提醒一個概念,抄筆記不會讓人生更美好或工作更成功,只有下面這2件事才會幫我們做到:

1. 改變觀念
2. 展開行動

問題是很多人「我抄故我在」,想說我花時間來聽講座,也埋頭抄了筆記,手痠到要斷了,筆寫得快沒水,表示我很努力在學,而這就夠了!要不然是還要多要求什麼?你看看有多少人連報名聽講座都沒有,下班後滑手機﹑追劇﹑吃飯打屁,我已經夠上進!這種態度是什麼?追求形式上的學習,不重視實質上是否有進步。

廣告

人的行為是一致的,這些人到了上班時,極有可能也是這種態度,追求形式上的認真努力,結果呢?升遷與加薪卻不是他們,原因出在勤於做事,卻懶於思想。懶於思想的人做起事來,習慣性應付了事,對問題視而不見。台積電前董事長張忠謀曾對愛抄筆記這件事發表過意見,就是在批評這種人懶於思想。

懶螞蟻,並非真的懶

這讓我想到《公司病》的作者柴田昌治,這位企管顧問出過另一本書《重要的事別交給亮眼的人》,在封面提出一個問題:「優秀員工執行力強﹑協調力佳,讓組織一切正常運作,但是公司卻越來越弱,為什麼?」這裡指的優秀員工是勤於做事,也很會溝通協調的人,處理事情一向圓滿順利,沒有任何衝突與不快。

柴田昌治說,過去靠著這些優秀員工勤奮做事,日本企業得以成長壯大;到了今天,這種勤奮卻衍生出極大的矛盾,使得日本公司的生產效率低於其他主要國家。問題出在哪裡?這種員工只是努力讓事情順利做完,而不是去發現公司出現的問題,想方設法讓事情做得更有成果,導致公司最後走向衰弱。

柴田昌治這個發現,用管理理論「懶螞蟻效應」來解釋是再清楚不過。這是因為公司裡,「勤勞螞蟻」太多,而「懶螞蟻」太少。

日本北海道大學的進化生物研究小組,曾經觀察30隻螞蟻一陣子後,發現到大部分螞蟻一如我們了解的工作勤奮,不停搬運食物,不過卻有少數螞蟻整天無所事事、東張西望。後來生物學家做了一個實驗,斷絕螞蟻的食物來源,結果「勤勞螞蟻」慌了,「懶螞蟻」卻站了出來,指引早已偵察到的食物來源,帶領大家轉移陣地,另尋生路,解決糧荒危機。

可見得「懶螞蟻」東張西望是在做偵察,無所事事是在做思考。後來這個發現應用到企業管理上,稱為「懶螞蟻效應」。組織裡一定要有些「懶螞蟻」,負責分析市場變化,帶領大家找到新市場。

用大白話來說,「勤勞螞蟻」等於做事的人,做目前的工作;「懶螞議」等於用腦的人,預測未來的方向。兩種人都重要,必須清楚分工,讓勤於動腦的人可以懶於雜務,亦即所謂的「螞蟻式管理」。而職場從來就「不公平」,我們不得不承認一個事實,功勞通常給了懶螞蟻,而苦勞留給勤勞螞蟻。

不思想﹑沒意見,才是問題!

勤於抄筆記的人有如「勤勞螞蟻」,而他們的勤勞簡直進入完全自動駕駛狀態,屬於反射性的習慣。在講座時,我都會多費唇舌要大家多聽講﹑少抄筆記,結果是白費唇舌,因為不到一分鐘,這些人又忍不住低下頭繼續抄,彷彿有種不抄會死﹑誓死如歸的使命感在驅動他們。

不過,抄筆記還不是我認為最大的問題。講座進行中,我會適時反問大家,多數人表情木然﹑眼神閃躲,也就是他們不思考也沒意見。令人憂心的是,把猛抄筆記的習慣帶到會議室,以為開會是來做筆記的,而且無論如何就是不跟老闆眼神接觸,免得被點名站起來發言,亦即不想被看見,這才是嚴重的地方!

猛抄筆記的人是什麼?純粹是個接收器,不做任何思想﹑反應與處理,表面上看起來認真聽講,其實沒聽進心裡。在公司裡,「勤勞螞蟻」亦然,只做到形式上的努力。相對的,「懶螞蟻」是個處理器,不會急於做事,而是先去發現問題,接著做出成果,並且表達意見以影響公司決策,而最後坐上高位的通常是他們。

聽演講的目的是什麼?不是抄筆記,而是記住幾個觀念與做法,回去後實踐。人生要美好﹑工作要成功,靠的不是抄筆記的功夫,而是付諸實踐的功夫,重要的是行動力。筆記100個重點,還不如實踐一個重點。這個道理用在職場也一樣,努力做100件事,還不如做出一個成果,老闆要看的不是勤奮,而是實蹟。

如果你是愛抄筆記的這類人,放下你的筆,用用你的腦,並張開你的嘴,這才是最需要記住的重點。

本文摘自「洪雪珍粉絲專頁」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思考 筆記 問題 張忠謀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