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全球收入下滑71%還不是最慘的!2021年的好萊塢還要面對5大新難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全球收入下滑71%還不是最慘的!2021年的好萊塢還要面對5大新難題

全球收入下滑71%還不是最慘的!2021年的好萊塢還要面對5大新難題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吳小琼
獨立觀點 2021.01.15
摘要

1.研究公司Comscore年終報告指出:受疫情影響,好萊塢電影2020年北美票房下降80%,全球收入也下降約71%。

2.疫後,好萊塢電影更面臨5大新難題:因疫情影響而關門的電影院怎麼辦?如何在串流媒體大戰求生存?瀕臨倒閉的工作室賣給誰?反托拉斯法使整合壓力增大,以及創新模式受阻。

由於COVID-19全球大流行,電影院、製片廠關閉以及社交限制,幾十部好萊塢新電影院線發行被延遲,好萊塢電影在2020年北美的票房收入下降80%,是有史以來最大降幅。研究公司Comscore在週二的年終報告中指出,2020年北美票房為22億美元(約合615.8億新台幣),而2019年為114億美元。根據Box Office Mojo的歷史資料,2020年的北美票房收入是近40年來的最低點。此前,北美票房收入最低的年份是1981年,票房總額為9.18億美元,《超人2》是當年收入最高的電影。

Comscore並未發佈2020年的全球資料,但Variety表示,好萊塢全球收入下降了約71%。眾所周知,全球電影院於去年3月中旬關閉,使諸如AMC娛樂公司和英國的Cineworld之類的大型連鎖院線瀕臨破產。根據Comscore的報告,大約274部電影(包括龐德電影《007:生死交戰》(No Time to Die)、《捍衛戰士:獨行俠》(Top Gun:Maverick)和《玩命關頭9》(Fast & Furious 9)等重磅影片)日期已延遲至2021年。

對比往前戰績,去年1月上映的索尼影業(Sony Pictures)的《絕地戰警FOR LIFE》(Bad Boys for Life)成為2020年北美地區票房最高的電影,票房為2.06億美元。而2019年,《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Endgame)以8.58億美元的價格拔得美國國內票房頭籌。

廣告

與捉襟見肘的好萊塢相比,串流媒體顯得蒸蒸日上

1月13日消息,Netflix公司表示,2021年將向美國發行70多部喜劇、戲劇、家庭和其他類型的電影。電影片單包括萊恩·雷諾斯(Ryan Reynolds)、蓋兒·加朵(Gal Gadot)、巨石強森(Dwayne Johnson)主演的《紅色通緝令》(Red Notice)、有查克·史奈德執導的僵屍電影《活屍大軍》(Army of the Dead),還有喜劇片《不要抬頭》(Don‘t Look Up)。已經公佈的2021年即將發行的電影包括18部劇情片、9部驚悚片、8部動畫片和8部愛情片,同時,大多數串流媒體電影也面向除美國外的其他190多個國家和地區。

Netflix每週發行一部以上影片的速度,令其他好萊塢電影公司相形見絀。在內外夾擊下,100歲的好萊塢終於學會了低調、變通與認輸。不過隨著疫苗的推出,疫情終局,影院開業,製片廠重新開啟拍攝,2021年於好萊塢而言依然是變革的一年,因為誰也不知道經過2020年「黑天鵝」事件改造,整個電影業的形態到底是延續新的軌道繼續航行,還是退回到老的發行模式。2021年,好萊塢不僅僅有空前票房壓力,還有其他5大挑戰。

一、死亡或癱瘓的影院怎麼辦?

儘管已經有《天能》(TENET)這樣的電影登陸影院,但大部分影院依然處於停滯狀態。仍在測試和早期推廣階段的COVID-19疫苗大範圍普及仍需要時間,而票房的恢復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較長的過程。未來6個月,有多少劇院能重新營業仍然是未解之謎。而在謎底揭曉之前,好萊塢大廠們已經開始拋棄影院了。如華納兄弟(Warner Bros)剛剛宣佈其原計劃於明年北美影院上映的17部電影全部轉到網路,這17部電影包括 《沙丘》(Dune)、《哥吉拉對金剛》(Godzilla vs. Kong)、《駭客任務4》(The Matrix 4)、《湯姆貓與傑利鼠》(Tom and Jerry)、《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The Conjuring: The Devil Made Me Do It)、《自殺突擊隊:集結》(The Suicide Squad)等重磅大片。

華納「背棄」電影院之舉發生在《天能》發行之後。資料顯示,截至2020年12月6日,《天能》在美國和加拿大的票房收入為5,760萬美元,在其他地區票房為3.021億美元,全球總收入為3.597億美元。IndieWire指出,《天能》的三次延期導致行銷活動將總成本推高至3至3.5億美元,部分國外分析師認為,《天能》的全球票房至少要到4億美元,華納才能實現收支平衡,也就是說因《天能》這個項目,造成華納兄弟虧損在5千萬到1億美元左右。同期迪士尼選擇以PVOD模式(編按:Premium vedio on demand,單片購買的付費隨選影音,消費者在家使用PVOD服務,即可付費觀看近期上映的院線新片。)在串流媒體上發行的《花木蘭》,分析師稱得到了更好的商業回報。兩部電影製片成本相近,因發行方式選擇不同,帶來收益的不同,可能刺激到了華納兄弟。

廣告

那麼,在COVID-19之後,電影院格局會變成什麼樣?一些高階主管預測,剩下的電影院將越來越多地押注豪華設施的高端影院投資和以重工業大製作大明星陣容為主的影片,這可能給消費者造成更昂貴的消費。

二、如何在串流媒體大戰夾縫中尋找生機?

除了Netflix,迪士尼+推出一年多後,已成為明顯領先者。其運行的成功鼓勵了迪士尼對該公司業務結構的重大調整,該公司去年年底宣佈全力佈局串流媒體業務;Netflix努力保持其龍頭地位同時發力本土內容自製;蘋果和亞馬遜的優勢在於它們從來不需要好萊塢,只要他們想,他們可以用燒錢甚至虧損的方式跟好萊塢「搶人」;HBO Max是AT&T的未來之星,而旗下華納兄弟的內容是其重磅子彈。

好萊塢大廠們也不傻,早就開始通過擁抱串流媒體而尋得一線生機。

先是環球最早進行院線轉網路,旗下動畫片《魔法精靈唱遊世界》(Trolls World Tour)以數位出租的形式發行,定價為19.99美元,三週時間收入近1億美元,另一部上線的《史泰登島國王》(The King of Staten Island)的製作成本為3千5百萬美元,迄今為止已產生了4千萬美元的線上收入。環球還做了一件事,就是「唬弄」AMC簽訂了協議,環球答應AMC,只要支持環球旗下電影院線上連動,AMC也能分到線上收入。這個消息讓破產在即的AMC盤後股價一度上漲9%,說明外界對這種發行上的創新還是認可的。

索尼影業雖然沒有自己的串流平台,但早在上半年就將幾乎所有的影片都撤檔到了2021年,包括《比得兔兔》(Peter Rabbit 2: The Runaway)、《魔鬼剋星未來世》(Ghostbusters: Afterlife)、《魔比斯》(Morbius)、《猛毒2》(Venom: Let There Be Carnage)、《密弒遊戲2》(Escape Room 2)等一系列IP大作,這讓索尼避免了像華納和迪士尼那樣因為屢次改檔而打亂行銷節奏,帶來損失。索尼選擇Apple TV+,一口價7千萬美元把原本預計院線上映的《怒海戰艦》(Greyhound)賣給了Apple TV+,這筆交易成為索尼上一季度電影部門的重要營收來源。

環球、迪士尼、派拉蒙、索尼紛紛倒戈串流媒體,再加上華納兄弟,好萊塢5大發行公司全都走向了電影院的對立面。他們一方面與大型串流媒體平臺合作,另一方面也推出自己的串流媒體平臺,以求在即將被動的博弈中仍有退路。如Paramount+(從CBS All Access改名),Peacock和Discovery+這些小規模串流媒體不得不弄清它們在擁擠的市場中所處的位置,他們的定位仍然處於混亂,對於母公司而言,這三者似乎都不是成敗優先,可能還會使他們也成為母公司的風險。

三、瀕臨倒閉的工作室賣給誰?

破產10年後,Metro-Goldwyn-Mayer Studios被出售給潛在買家,娛樂業的併購問題又重回討論。問題是,誰會買這些好萊塢的老工作室?很多人很自然地將眼光看向蘋果、亞馬遜等國際知名的科技巨頭。傳統觀點認為,一個收購會導致其他更大規模的收購發生。如果米高梅或其他工作室將其出售給蘋果這樣的科技公司,那麼華納媒體和NBCUniversal的合併,將也成為潛在可能的大型併購。

對於希望擴大規模的科技巨頭或媒體公司而言,獅門娛樂一直是潛在的收購目標。索尼公司長期以來一直對出售其卡爾弗工作室的想法持反對態度,但是隨著矽谷公司在整個行業中的話語權不斷提升,好萊塢傳統工作室的財務壓力上升,這種局面可能會扭轉。未來,好萊塢的頂尖工作室很可能遭遇這些矽谷公司的起鬨搶購,洛杉磯將與矽谷走向複雜的融合。

四、反托拉斯法對娛樂業整合壓力增大

針對矽谷的反托拉斯情緒正在醞釀中,大型科技公司涉足娛樂業可能不是監管機構的重點。但是,有國外分析師提出,嚴格的審查可能會使所謂的FAANG公司(Facebook, Amazon, Apple, Netflix和Google)之一進行大手筆的媒體公司收購成為立法者和監管者重點關注對象。

五、創新模式受阻

除了串流媒體,Tik Tok短影片的病毒式流行也讓好萊塢慌了神。好萊塢有過一些不錯的科技創業計畫,如Quibi。2018年,Quibi從11位投資者和好萊塢主要電影製片廠籌集了10億美元的資金,其中包括迪士尼,NBCUniversal,索尼影業,華納,Liberty Global,ViacomCBS和阿里巴巴等。創始人Katzenberg試圖挑戰從有線電視頻道到Netflix幾乎所有初創企業使用過的最成功的公式。然而美東時間2020年4月7日正式上線,2020年10月21日關閉服務,這個好萊塢短影視串流媒體的重磅炸彈,壽命僅199天。

Quibi的去世對於串流媒體與好萊塢來說,都是重要時刻。它記錄了好萊塢如何因為串流媒體衝擊而失去理性,記錄了短影視戰場頂級內容如何被草根撕碎,記錄了Netflix模式與Tik Tok模式之間的真空地帶一次搜尋宣告失敗。Quibi的慘敗也將好萊塢衝出LA,擁抱科技的短期夢想撕碎了。好萊塢太渴望一個創造性的商業模式説明其逆風翻盤,但這真的是太難了。

(參考來源:LA TimesThe Verge

*本文獲微信公眾號「新文化商業(ID:Ent-Biz)」授權轉載,原文:損失80%票房還不夠,2021年好萊塢仍有五大新難題

責任編輯:易佳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反托拉斯 好萊塢 疫後 串流媒體 電影線上看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