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拜登當選蘋果繼續去陸化? 傳鴻海擬將新iPad改越南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拜登當選蘋果繼續去陸化? 傳鴻海擬將新iPad改越南製

拜登當選蘋果繼續去陸化? 傳鴻海擬將新iPad改越南製
為了因應美中貿易戰、分散生產,傳出鴻海因應蘋果要求,計畫將iPad、Macbook部份生產從中國移往越南。 (來源:flickr)
撰文者:呂承哲/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2020.11.27
摘要

1.配合蘋果需求,鴻海集團正計劃將部分Mac電腦、iPad的生產線遷到越南,為鴻海首度在中國大陸以外生產iPad。

2.此外,鴻海、和碩都有計劃在墨西哥開設新廠,今年鴻海也規劃在印度成立蘋果手機組裝廠,加速中國大陸以外的全球化布局。

美中貿易戰引發廠商移出中國大陸的骨牌效應擴大,未來蘋果包括iPhone、Mac及iPad等產能也將加速移往印度、越南等地分散。

在鴻海將蘋果生產線移到越南前,鴻海、和碩都計劃在墨西哥開設新廠,今年7月鴻海也計劃投資10億美元,在印度南部成立一家蘋果手機組裝廠,加速中國大陸以外的全球化布局。

蘋果供應鏈近年受到陸美貿易戰衝擊,開始將部分供應鏈在大陸生產基地移至東南亞以及印度等地,試圖分散遭到川普政府加徵關稅的風險,加上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蘋果最大代工廠富士康產能一度受阻,包括緯創、和碩等全球前3大代工廠在蘋果引導下,紛紛前往印度等地投資設廠。對此,有外媒報導,鴻海打算將新iPad首次在大陸以外的生產基地製造。

去越南!鴻海首次在中國以外生產iPad

拜登當選美國總統後,市場預料陸美貿易爭端將會緩和,由於川普政府時期推動的返美製造計畫,讓許多美國企業必須考慮在大陸繼續營運生產基地的風險,川普甚至發動關稅戰,讓這些美企不得不進行去陸化的行動。

據《路透》報導,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在近年配合蘋果分散供應鏈風險政策,逐步將部分生產基地移至其他海外市場,其中又以越南成為近年台商最青睞生產基地,這也帶動越南經濟發展速度。消息人士指出,富士康計畫將部分蘋果Mac電腦及iPad生產線移出大陸,並在越南設廠製造。

廣告

鴻海日前投入2.7億美元成立FuKang Technology Company limited,消息人士指出,這就為了擴大在越南生產,計畫在原本的北江廠區附近擴廠,至於多少產能移出大陸尚未定案。消息還提到,富士康也將在此廠區生產Sony電視及鍵盤等相關產品。

對此,鴻海集團未回覆該消息,並指出不評論任何有關既有以及潛在客戶、產品、供應鏈夥伴的任何傳言,任何相關進程都會依照程序辦理才會公告。蘋果方面則是沒有回應相關消息。

*本文由中時新聞網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謝佩如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iPad Mac 蘋果生產線 鴻海 越南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