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華為CEO證實:台積電將「斷供」,9/15起無法為其製造手機晶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華為CEO證實:台積電將「斷供」,9/15起無法為其製造手機晶片

華為CEO證實:台積電將「斷供」,9/15起無法為其製造手機晶片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中央社
中央社 2020.08.08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日前在法說會表示,9月14日後不再出貨華為。華為消費者業務執行長余承東在一場論壇上證實,美國制裁後,台積電只接受在華為9月15日前的訂單。

根據中國媒體的報導,余承東7日在一場論壇上證實,台積電即將「斷供」華為晶片,他說,今年秋天即將上市的Mate40手機,搭載「麒麟9000」芯片,這可能是華為麒麟高端芯片的「絕版」。

報導指出,麒麟9000是5奈米製程晶片,原本交由台積電代工生產,但今年5月,美國升級制裁華為後,台積電明確表示,後續沒有再接華為的新訂單。

廣告

劉德音在7月中旬法說會上曾表示,隨著美國出口規定改變,台積電自5月15日後便不再新接華為訂單,120天寬限期之後(9月14日後)將不再出貨華為,不過,美國政府可能放寬一般產品可出貨華為,只是最終結果仍待觀察。

華為是台積電第2大客戶,去年貢獻台積電14%營收,美國政府於5月15日公布出口新規定,要求廠商若要向華為供應採用美國製造設備或依美國軟體與技術設計的晶片,須先取得美方許可證。

華為:9月15日以後無法製造手機晶片

陸媒報導,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昨天表示,由於美國制裁,中國半導體工藝沒有趕上,華為的麒麟系列手機晶片在9月15日之後無法製造,將成為絕唱。

綜合第一財經、網易科技報導,余承東7日在中國資訊化百人會2020年峰會上,作以上宣布。他說:「這真的是非常大的損失,非常可惜!」

廣告

美國商務部5月15日公告,將禁止廠商向華為出售採用美國製造設備或依美國軟體與技術設計的晶片,廠商如向華為供貨,須先取得美方許可證;這項禁令預計在美國時間9月15日生效。此前華為極力向台積電等大廠下訂單囤貨。

余承東表示,今年第2季,華為手機全球發貨量超過了三星位居第一。「我們被制裁的情況下,手腳被束縛,雖然是不公平的比賽,但我們仍然取得了全球第一。」

他說,如果沒有美國限制,華為手機出貨量去年就能超越三星,在全球遙遙領先。

余承東表示,由於美國的制裁,中國半導體工藝沒有趕上,華為領先全球的麒麟系列晶片在9月15日之後無法製造,即將上市的Mate 40手機搭載的麒麟9000晶片,很可能是麒麟高端晶片的最後一代,將成為絕唱。

他表示,過去10幾年華為在晶片領域的探索從嚴重落後,到比較落後,到領先,到被封殺,「我們投入了巨大研發,但很遺憾在半導體製造領域,華為沒有參與。我們只做晶片設計,沒有晶片製造,我們很多很強大的晶片都沒有辦法製造了,我們說要解決這些問題,需要技術創新」。

余承東並指出,在網路時代,中國終端產業的核心技術與美國差距很大,美國主導手機和電腦軟體生態,中國在行動端、桌面、作業系統方面差距大。另外,在手機應用程式APP方面,中國應用出海成功案例少,需終端軟硬生態配合突破。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IDC此前發布,華為在第2季手機出貨量為5580萬支,雖然比去年同期下降5.1%,但首度實現登頂,以市占率20%躍居全球第一;三星出貨量為5420萬支,市占率19.5%居次;蘋果出貨量為3760萬支,市占率13.5%,排名第3。

根據業界預估,華為的手機晶片存貨,恐怕只能撐到今年年底。

責任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積電 華為 手機晶片 川普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
展開箭頭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