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8千萬用戶、50億美元商機!TikTok如此誘人,為何只有微軟要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8千萬用戶、50億美元商機!TikTok如此誘人,為何只有微軟要買?

8千萬用戶、50億美元商機!TikTok如此誘人,為何只有微軟要買?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庭瑋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08.04
摘要

1.雖然美國總統川普直接點名要「封殺」TikTok,但美國巨頭微軟仍發表新聞稿,確認有意買斷TikTok在美國、加拿大、紐西蘭與澳洲的營運業務,目前談判已重新獲得白宮與美國聯邦政府的默許,並以9月15日為談判期限。
2.TikTok在美業務價值估計為50億美元。這麼誘人的商機,為什麼其他科技巨頭不覬覦TikTok,只有微軟敢出聲要併購?

在歐美青少年間火紅的社群媒體,抖音國際版「TikTok」,因為資訊安全及國安疑慮遭美國政府針對,總統川普更直接點名要「封殺」它,原本正與TikTok談判收購的美國科技巨頭微軟(Microsoft)也被迫即刻喊停。

不過,微軟2日發表新聞稿,確認有意買斷TikTok在美國、加拿大、紐西蘭與澳洲的營運業務,目前談判已重新獲得白宮與美國聯邦政府的默許,並以9月15日為談判期限。

根據《路透》(Reuters)報導,TikTok於中國以外地區總共有8億用戶,其中有10%、也就是8千萬名用戶在美國,其業務價值估計為50億美元。這麼誘人的商機,為什麼其他科技巨頭不覬覦TikTok,只有微軟敢出聲要併購?

廣告

微軟沒有反壟斷調查的包袱

上週美國4大科技巨頭蘋果、Google、亞馬遜和臉書才因為「網路平台市場壟斷」的議題,被叫到美國國會聽證,獨缺微軟,因為微軟在消費者網路市場,和前四者相比,真的是還好而已。

事實上,20年前,微軟也曾因為Windows系統太強勢,深陷壟斷爭議。《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指出,2014年納德拉(Satya Nadella)接任執行長後,重新整頓公司。微軟開始與競爭對手合作,並將獲利重點放在企業客戶,而非面向消費者的業務,就連旗下的社群平台領英(LinkedIn)也著重於專業人脈的連結,並沒有像臉書、推特的言論審查爭議。

加上這些年,微軟在各個市場中都不再被視為「超級巨獸」。亞馬遜網絡服務(Amazon Web Services)成為雲端市場龍頭;智慧型手機有蘋果在前;搜尋引擎則是Google稱霸,就連Xbox遊戲機,也落後索尼的PS4。

相較於其他巨頭有爭議在身,無事一身輕的微軟,當然樂意接手時下最熱的TikTok。

廣告

對於TikTok來說,也需要微軟的交易,維德布什證券 (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師艾維斯(Daniel Ives)告訴《USA Today》,微軟是最好的買家,因為它不像其他科技巨頭,正在被政府審查。他認為,微軟最後成功買下TikTok的機率高達八成。

美政府信任微軟的雲端系統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指出,在TikTok、川普和微軟三方的電話會談中,TikTok不斷承諾會擴大對美的經濟投資,且多次澄清集團絕不會盜取用戶資料,或是有任何可能傷害美國國家安全的行為。但川普對於這套說法似乎不置可否,唯在微軟的主動表態會積極維護資安後,才「暫緩」封殺命令。

微軟承諾在完成收購後,旗下TikTok的用戶資料、使用數據與伺服器,將全數移回「美國本土」,微軟也將即刻中斷、並刪除字節跳動當前手中的「用戶資訊」,以滿足美國政府對於國安破口與資訊戰的疑慮。

事實上,微軟的雲端業務,的確可以有效地保護抖音用戶的資料,微軟自己也有LinkedIn、Github和Minecraft,在資安這塊的成功,有目共睹。而這些對數據的保護是微軟讓川普政府放心的重要關鍵。

TikTok可能是微軟的「回春」關鍵

《USA Today》分析指出,微軟一直以來都想擺脫老牌軟體公司的形象。收購TikTok,可以讓微軟獲得一個與臉書和Google旗下的Youtube競爭的平台,同時重塑自己在年輕人心目中的品牌形象。

目前微軟旗下的社群媒體,只有領英,eMarketer分析師威廉森(Debra Aho Williamson)表示,微軟收購TikTok是該公司進入一個快速成長中、以年輕人為導向的社群媒體產業的最佳良機。

另外,對微軟來說,買下TikTok還有一個重要收穫是:獲得海量用戶的數據資料。這些數據可以深入了解消費者行為,開發日後的硬體或軟體產品,例如Xbox。

微軟收購TikTok意向明確,這將是該公司迄今規模最大的收購案。盼未來45天與白宮達成共識,替老公司注入活水。

(參考來源:USA TodayFinancial TimesBusiness InsiderReuters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微軟 收購 Microsoft TikTok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