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Spotify推寵物歌單!能讓毛小孩聽了安心,到底有哪些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Spotify推寵物歌單!能讓毛小孩聽了安心,到底有哪些歌?

Spotify推寵物歌單!能讓毛小孩聽了安心,到底有哪些歌?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庭瑋
商周頭條 2020.01.31
摘要

1.串流音樂平台Spotify推出「寵物歌單」,為你的毛小孩客製音樂,讓牠們獨自在家時,不會孤單寂寞。
2.雖然Spotify承認寵物音樂「不是一門精確的科學」,事實上已有不少研究證實,音樂可以降低寵物的焦慮感。

你是否曾經因為,外出把毛小孩自己留在家而內疚?你的小貓小狗隻身在家的時候,是否會感到孤單寂寞呢?在越來越多研究證實,音樂可以安撫寵物的心情後,串流音樂平台Spotify看上這個需求,推出「寵物歌單」!

在這個毛小孩快比小孩多的時代,以寵物為中心設計的內容,並不是一個新概念,Youtube早已推出針對狗狗的抗焦慮音樂,寵物生活電台(Pet Life Radio)的寵物播客和網路廣播在Spotify上也已經有一段時間了。Spotify這次再出招,透過客製化的歌單,吸引寵物主人和寵物,不失為一種讓自家平台與競爭對手區分開來、吸引新用戶的策略。

根據《商業內幕》(Bussiness Insider),Spotify在推出這項服務之前,針對音樂、主人和寵物之間的關係進行深入調查,結果發現,有71%的飼主都曾為他們的寵物播放音樂,80%的飼主認為自己的寵物喜歡聽音樂,也有46%的飼主相信音樂的陪伴可以減輕自家毛小孩的壓力,讓牠們缺少陪伴時也不會過分焦慮。

廣告

根據官方新聞稿,這個「寵物歌單」,可讓用戶先選擇寵物種類,可能是貓、狗、鬣蜥、倉鼠和鳥類,之後會詢問寵物的個性,像是有活力、害羞、好奇或懶散,這些都將影響歌單的編製清單。雖然Spotify承認寵物音樂「不是一門精確的科學」,但仍是個有趣的噱頭。

事實上,音樂能讓寵物快樂和平靜的理論並不少見,《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就曾報導,音樂家伍德福德(Terry Woodford)的音樂將人類的心跳聲與傳統搖籃曲結合,被稱為「犬搖籃曲」,他的音樂在英國、印度和澳洲等國家的動物收容所裡播放,以幫助減少狗狗們的壓力,讓牠們不要一直狂吠。

《華盛頓郵報》也根據研究表示,古典音樂可以讓狗狗放鬆和安靜,重金屬音樂則相反,導盲犬訓練師兼行為學家莫里西(Lisa Morrissey)也說:「我發現收容所裡的狗聽到『犬搖籃曲』可以更快平靜下來。」

愛爾蘭報社《The Impartial Reporter》報導指出,格拉斯哥大學寵物生理學教授伊凡斯(Neil Evans)表示:「很多科學研究已證明,音樂可以使狗更放鬆,我們也證實讓狗聽不同的音樂,可以減輕壓力和焦慮。」伊凡斯認為,當狗的聽覺獲得充實,牠們的吠聲就會減少,願意躺下休息,身體處於更放鬆的生理狀態。

廣告

英國皇家防止虐待動物協會(RSPCA)狗隻專家蓋恩斯(Samantha Gaines)博士也告訴《The Impartial Reporter》:「狗隻聽的音樂類型很重要,研究表明某些音樂可以幫助狗隻放鬆,其他類型音樂的效果可能較差,因此Spotify針對不同寵物策劃和製作音樂真的很不錯。」英國約克大學動物心理學家班傑明(Alex Benjamin)接受《CNN》採訪時則說,讓寵物聽音樂,可以掩蓋外界的「令牠們害怕的聲音」,例如關車門的聲音,或按喇叭聲,從而有助於撫慰牠們。

蓋恩斯博士也認同,當主人上班或不在家時,音樂可以作為紓緩寵物孤獨或焦慮的有用工具。不過她亦強調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取代主人親自陪伴寵物。Spotify也表示寵物播放列表的目標,是在寵物主人所喜愛的寵物和音樂之間建立連結,讓寵物和主人可以一起享受音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寵物音樂 Spotify 搖籃曲 毛小孩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