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新一代空中大學 在家就能拿哈佛證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新一代空中大學 在家就能拿哈佛證書

撰文者:李怡志

接受高等教育從來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但現在只要有中等英語程度,就可以在家中接受哈佛、史丹佛或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的課程,幾乎不花什麼錢。

讀大學很困難,首先,入學經常有門檻,我經常跟大學生說,20年 前許多台灣人要重考一次甚至兩次才能上大學,年輕人都以為我在說清朝的故事。即便現在大學入學的形式門檻降低了,接受高等教育仍然有金錢與時間上的限制, 大部分的人離開了大學,就很難再有機會修大學或研究所的課程,偏偏社會進步越來越快,許多新知都需要重新有系統地學習才能跟得上時代。

打破你對留學的想像

廣告

美國流行一種線上學習網站,通稱為「巨型網路開放課程」,英文是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簡稱 MOOCs。

MOOCs 最大的特點就是可以同時容納非常多的人透過網路修課,但同時能夠與老師、助教或其他同學之間保持實體課程的感覺,只要你會英文,在台灣也可以接受國際上最新最好的課程。

MOOCs 可以想像成最新一代的空中大學或開放大學(Open University),只是透過最新的網路科技,可以同時容納更多的學生,用更快的節奏提供高等教育課程,但授課品質維持名校水準。比爾蓋茲基金會今年也贊助了55萬美金,鼓勵大學在 MOOCs 上開設大學入門等級的課程。

我在 2012 年 9 月到 11 月之間,修了一門 Coursera的「社會化網路分析」(Social network analysis,簡稱 SNA)課程並取得證書,深刻體會 MOOCs 將大幅改變我們對於高等教育的看法,特別對於台灣人而言,這甚至會改變我們對於「留學」的想像。

廣告

圖說1:Coursera的修業證書。

世界名校師資免費網路開課

目前美國有三個比較大的MOOCs, 分別是CourseraUdaCityedX,絕大部分的課程都是由知名大學教授開設,而且目前都免費。edX 有 MIT、哈佛、柏克萊大學支援,Coursera 則有普林斯頓大學、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密西根大學的老師來開課,UdaCity 是史丹佛與維吉尼亞的教授所成立,初期師資許多來自這兩間學校。

圖說2:UdaCity的課程介面。每一個段落都只有短短幾分鐘,隨時中斷都不用擔心下一次找不到課程,而且有字幕,別擔心。

這些名校都有很高的入學門檻(資格與財力),不可能快速地對幾萬人、幾十萬人提供高素質的教育,但以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教師 Kevin Werbach 在Coursera 的「遊戲化」(Gamification)課程為例,最後有 8 千多人取得這門課的修業證明,這在以前是無法想像的事情,畢竟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不是你想要進去就能進去的,但現在你可以享受同樣師資的課程,免費。

異於傳統空中大學的課程方式

現在 MOOCs 主要的授課方式都是線上影片,而且與想像中的空中大學不同,這些影片很多都切割成非常小的片段,通常在 5 到 10 分鐘左右,而且在影片當中或結束後,經常有小小的測驗,幾乎比實體課程更快檢測是否有聽懂前幾分鐘的內容。我們在實體課程中,有時候聽了兩小時,魂魄都不知道飛到哪裡去了,但在 MOOCs 中,一小時內可能會經歷超過 10 次以上的小測驗,很難不專心。

圖說3:Coursera的隨堂小考,每隔幾分鐘就要來一次測驗,非常刺激。

此外,為了提供修課同學的同儕互動、討論與激勵,這些 MOOCs 都會開闢討論區,並鼓勵同學舉辦實體的聚會。

由於沒有實體的課程與作業,所以現在的 MOOCs更仰賴大量的線上小考。以我自己修過的 SNA 課程為例,上課前 7 周都有小考,而且限制在課程的次週三之前完成,雖然題目不多,難度卻很高,有些題目需要閱讀完英文論文後才可能作答,所以每一門MOOCs 的課程都會預告每週需要投入的時間,從每週 2 小時到 20 小時都有。

以我的經驗,從聽課、閱讀到考試,平均每門課 5 小時是必要的。我周遭修過MOOCs 課程的上班族,都不敢同時修 2 門以上的課,因為課程的壓力有時候比實體課程壓力更大。

比畢業證書更有用的證照

每一門課大多有不同的修業標準,以 Coursera 的SNA 課程為例,小考與期末考總成績達到80分以上,就可以取得授課老師署名的修業證書。由於取得難度高,署名教授都來自名校,加上許多課程內容十分新穎,美國很多已經會認真參考來自於這些MOOCs 的修課證書。Coursera 現在也正在與美國教育評審會(American Council on Education)研商將這些課程變成大學互相承認的正式學分。

以我個人的經驗,這些證書甚至比某些大學的畢業證書還有用。Coursera 2012 年 9 月開的 SNA 課程有6 萬多人註冊,由於小考難度高,所以不斷有人放棄,剩下 2 千多人參加期末考,最後僅一千多人經過 7 次小考與 1 次期末考,拿到修業證書。

目前 MOOCs 大多不收費,未來可能透過企業贊助、酌量的課程費用或者申請證書的處理費來維持開銷,但無論如何,都比讀大學、研究所或出國留學要來得便宜、方便,同時吸收到業界最新的知識。

由於 MOOCs 越來越風行, 所以美國已經有MOOCs 課程的評鑑與目錄網站,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程度與興趣的課程。此外,台灣也有Coursera 的 Facebook 社團同學會,容易找到修同樣課程的同學。

英語授課一點也不可怕

現在大部分 MOOCs 為了讓世界各地的人都可以修課,所以都會以英文開課。許多台灣人一聽到「英文授課」立刻倒退三步拔腿就跑,但且慢,為了讓「巨型網路開放課程」吸引更多人聽課,其實許多MOOCs 的老師不論發音或速度都相當平易近人,再加上課程大多配合投影片或動畫,十分容易理解,此外,許多課程都還有完整的英文字幕,這比上實體的英文教學要容易許多,不但可以同時學到專業知識,英文程度也可以同步成長,一舉數得!

根據我的經驗,多益800分的程度已經可以修MOOCs 的課,只要英語在中等以上的程度,這個世界現在透過 MOOCs 又為你打開一扇超大的窗!

※作者簡介_李怡志

現職 : Yahoo! 奇摩內容企畫總監
學歷 : 德國 Dortmund 大學都市計畫學院
經歷 : 曾獲得行政院數位金鼎獎、Asia PR Award 年度最佳企業社會責任獎、Asia PR Award 傑出品牌溝通獎、Yahoo! 編輯獎亞太首獎並入圍美國網路新聞獎(Online Journalism Award)。

作者簡介_多益情報誌

多益情報誌為台灣最大多益測驗及英文學習情報站,提供最新、最實用的英語資訊,讓學生、職場人士以及所有人都可以清楚瞭解自身的英語能力,以及如何增英文能力之方法;並提供TOEIC多益最新消息,包括測驗訊息、相關活動、免費英文學習資源及介紹各種實用的工具及書籍,給讀者最及時、便利的英文資訊。

「多益時事通」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巨型網路開放課程 MOOCs 空中大學 李怡志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展開箭頭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提供最新TOEIC學習情報及相關資訊,幫助你掌握學習技巧、獲得多元豐富的資訊,培養英語力及溝通力,成功接軌國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