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灣科技掌櫃:我的工作就是在補破網!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台灣科技掌櫃:我的工作就是在補破網!

台灣科技掌櫃:我的工作就是在補破網!
張善政
(來源:科技報橘)
撰文者:鄒家彥
科技報橘 2013.02.01

昨天(1/31)下午,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召開一場「新春記者茶會」。會中,行政院科技委員會政務委員張善政親自出席,花了近兩個小時向現場媒體記者報告,關於科技發展,台灣政府在 2012 年做了哪些事情,以及即將在 2013 年展開的計畫。

科技會報辦公室由行政院於 2012 年設置,主要負責國家科技發展政策審議、國家科技資源分配、重大科技發展計畫之審議,以及加強跨部會科技發展事務的協調整合。

昨天的公開科技會報,是政府部門少見的作法,而面對媒體提問,張善政並不迴避,知無不言。報告內容摘要如下:

廣告

推動雲端運算應用與產業發展方案,以及政府開放資料

除去以往只問「產業」不問「應用」的雲端發展,張善政說,去年他們在雲端發展上做的,不僅是讓「產業(企業端)」受惠,更重要的是「應用(消費端)」層次的提升。

他以「山地離島雲端健康照護」為例解釋道,過去他們並不確定這類醫療雲對偏鄉民眾的意義,「但,很多山區偏鄉居民在平地醫院看完病後,可以再回到住家附近的衛生所持續領藥,因為透過醫療雲,衛生所已經知道民眾的病情和用藥,這是很方便的事情」;因此,這些「有感」的雲端應用會在 2013 年持續落實。

改善政府資訊服務環境

廣告

何謂改善政府資訊服務環境?簡言之:訂立資訊軟硬體的採購規範。

科技會報辦公室研訂「改善政府資訊服務環境作業參考」,諸如以服務品質為招標參酌,不訂底價最有利標,防止不肖廠商以「送禮」、「買低送多」的步術,將劣質服務「混入」政府單位。

2013 年將規劃更合適的國家科技資源配置,以科技預算支持產業發展。

推動政府開放資料(Open Data)

為鼓勵公務參與、創新事業,科技會報辦公室預計今年 3 月份,規定政府各部門至少公開 5 個項目資料;未避免公開之資料良莠不齊,會委託台北市電腦公會協助篩選公開項目。

5 個也未免太少了?「今年底,將要求各部門開放 50 個項目。」

至於使用公家資料是否需要收費,張善政認為「不收費」是最大原則,又或「事後收費取代事前收費」,他說,「重點是鼓勵民眾 try 出新的商業模式,在還沒賺錢之前,怎麼能向民眾收錢?」

張善政認為,推動政府開放資料其實就是在增加無形的政府收益。當人民透過這些資料做出好的創新、刺激就業,稅收不也增加?

改善行動寬頻環境

去年,在行動寬頻環境改善上的具體做法包括啟動上網速率量測、推動政府機關無線寬頻上網環境、推動 4G 提前釋照等。

以網路量測來說,根據科技會報辦公室委託 NCC 做的測速結果,在目標為 100M 的情況下,有線網路有 69.5% 的家用戶可達 84~93M;張善政說,與去年初相比,確有提昇。深知核查的重要性,NCC 也表示今年將自撥預算,啟動網路量測工作。

今年除了持續以增加 100M 寬頻網路涵蓋率為目標,科技會報辦公室也將參與推動高鐵全線上網的計畫。張善政也透露,這個計畫已經略有斬獲,目前有兩列高鐵列車可實現行動上網。

至於已經失去舞台的 WiMax,張善政表示將輔導那些「認真經營」的廠商,將 WiMax 的技術轉到其他應用領域。

推動第三方支付服務,完善電子商務產業發展

2012 年已鬆綁並完善第三方支付服務中,信用卡支付相關配套措施。原先因資本太小,無法適用信用卡收款的微型商店、個人賣家,將可使用信用卡完成交易。

不過,去年 12 月 18 日已有一份「銀行自律公約」送至金管會等待通過,但,目前已延宕一個多月,尚未聽到回應;張善政允諾,這事關台灣電子商務發展,雖然金管會屬獨立組織,他仍將與另一行政院政務委員管中閔持續關注後續發展。

推動生技起飛、培訓生技高階人才

為活絡生技市場、提昇藥品研發,科技會報辦公室去年持續商定「兩岸藥品研發合作專案計畫」,計畫內容以「臨床用藥實驗」為主。他解釋,台灣人與中國人生理類似,如果台灣開發的藥品能將用藥實驗計畫擴張到中國,增加更多實驗案例,有助台灣新藥開發的合格機率與商業市場。

另一方面,今年他們持續推動生技高階人才的培訓與就業,提撥三年三億元,每年培植 100 個人才。

張善政說,「生技」只是政府在培訓人才中的其中一個領域,若有成效,就能沿用類似經驗到其他產業。

2013 年其他重點工作項目

一、研擬推動巨量資料藍圖
二、推動政府資通訊及資安專案管理制度
三、協調相關部會完成「智財戰略綱領」具體行動計畫
四、擴大辦理各機關資安健診
五、推動智慧觀光

科技會報只有補破網,沒有大願景?

會中《今周刊》記者提了一個大哉問:為什麼台灣政府科技政策的「計畫」都不是「願景」,看來比較像「補破網」?

張善政承認:「的確是補破網。」他更強調,台灣目前的施政重點不再適合走大計畫,必須做的是落實。前次《TO》專訪張善政時,他就點明了:「落後國沒有談願景的權利,只有迎頭趕上的壓力。」

補破網還算溫和的比喻,如果破的是船身、破的洞一堆,到新世界尋找大祕寶 One Piece 前,不是應該趕快補好我們安身立命的台灣島?

延伸閱讀

科技落後國 張善政:台灣沒有談願景的權利
【TO 獨家】張善政談政府管制:法規絕對不能走在科技前面

本文獲「科技報橘」授權刊登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OpenData 張善政 科技會報 4G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