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停損」才是投資最難的學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停損」才是投資最難的學問

撰文者:卡方斯
幣圖誌 Bituzi 2013.01.29

盲目的追求投資策略的勝率,進而凹單攤平,最後導致把把都獲利、卻一把買到壁紙就破產的窘境,一直是台灣散戶宿命的輪迴。追根究柢,並不是這些長年研究的散戶不懂得做股票,而是出自於對資金控管完全沒有概念。

大部分的交易人,所夢想的都是一套可以穩定獲利的交易模式。然而在獲利的糖衣背後,其實最重要的是「穩定」這件事。

穩定不只是代表投資策略長時間可以被使用,更重要的是可以讓策略在執行過程中,投資人不被殺出場。這背後就是風險掌握與資金控管的竅訣。而所謂的風險,就是投資策略無法繼續執行。(包括爆倉,斷頭,或是資金小於可再次重複投入執行。)

廣告

再好的策略,沒有好的資金控管也是枉然

一般的投資人都會保留一定的虧損容許額度,然而這並不足以構成完整的資金控管策略。

為什麼「最大虧損」、「最大持倉虧損」以及「投資策略的勝率」這麼重要?

真正會讓你懷疑自己的投資策略,而被殺市場的,只有連續的虧損,以及高額的持倉虧損。

廣告

再怎麼神的策略,不論擁有多高的勝率,假設我們的資金控管不良,無限的放大槓桿以求得更高的報酬率:借貸融資,期貨滿倉,甚至虧錢不斷攤平。無盡攤平的結果,只會無限放大最大持倉虧損,導致一把黑天鵝就傾家蕩產的憾事。

這也是為什麼老手總是告訴我們設停損的重要性,放到上述三個因子來看,設停損會直接的減少最大虧損以及最大持倉虧損。

相對的,設停損點必然會減少勝率以及獲利的期望值,這也是許多散戶不願意設停損點的原因。究竟該設怎麼樣的停損會有多少的風險?而多少的風險值得讓你投入多少的資金?

這方面,其實才是卡方斯認為的投資真正的Know How所在。

[快速結論]

資金控管的竅訣,才是投資市場不能說的秘密。

─本文獲「幣圖誌」授權轉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股票 攤平 期貨 停損 停利 期貨 停損 持倉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展開箭頭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 Bituzi blog:http://www.bituzi.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