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免洗粉絲團盜圖,創作者心寒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免洗粉絲團盜圖,創作者心寒

撰文者:Z9

Facebook自三年前開心農場遊戲一戰成名打開台灣市場後,這幾年來逐漸從論壇、部落格以及網站廣告瓜分了不少網路行銷資源,各大品牌、公眾名人、展場showgirl、我家巷口的雞排攤等都有創立自己的粉絲團,把粉絲團當成自己的官網在經營。

坊間更有許多書籍以及付費講座在教這些不了解社群網路的人們要如何做才能增加更多的粉絲人數,而往往只為了多一個粉絲多一個讚,部份免洗的粉絲團(註1)(如xx嚴選、oo團購、xx特賣會情報)開始大量轉貼源自論壇或是其他創作者的作品。如最近知名漫畫家-輔大猴的作品<呦~尾牙>就被一些經營者「無斷」(註2)轉載自己粉絲團上,一篇明顯是個人的創作作品卻在轉貼時又不附上出處或作者名的作法,實在讓創作者們心寒(偏偏這些粉絲團的人氣還比原作者的更高,心寒的平方)。類似的無斷行為也有複製攝影師作品、網路影片轉成自己FB影片甚至直接盜用網路媒體的專訪報導

轉貼與分享是網路傳播很重要的行為,從以前的個人網站、部落格到現在的社群網站,其實都有類似盜用情形,但這種比原創者更具人氣的粉絲團把別人的創作直接複製貼上成自己的東西,還引來更大量的迴響,看在原創者心裡真的會有種「ㄜ…現在是怎樣」的感覺,當然啦往好處想,被複製就是種肯定?!

廣告

在行動裝置的推動下,社群網站的使用人數與時間會持續增加,免洗粉絲團在商業行銷需求下也會越來越多,希望大家下次看到有無斷盜用的情況時,能在底下幫忙留言一句「原圖出自於___」,給創作者們一些鼓勵吧。

延伸六格:(我們有附來源喔~揪咪^.<)

註1:衍伸自「免洗帳號」,根據維基百科,指得是在BBS刻意註冊,專門用來灌水版面的帳號,通常短時間內會被封鎖,如同用過就丟的免洗餐具
註2:原為日文漢字,日文的意思即是未經原作者同意就將作品轉載到別處。

廣告

作者簡介_Z9

台灣最具影響力的論壇PTT出身,連續三次被選為第一名人;大學時代為數個品牌擔任網路行銷顧問,是行銷媒體人欲瞭解網路生態的最快管道。在BBS經營Z9版整理網路摘要每日數萬人瀏覽,熟稔鄉民生態。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粉絲 盜用 FB 網路 轉載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
Z9
展開箭頭

Z9 團隊在台灣最具影響力的論壇批踢踢進行話題摘要長達十年。這個部落格為想了解網路民意的讀者提供快速管道,一窺數十萬人的話題焦點、迅速補充漏網新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