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月薪8千到身價20億!窮小子趴在地板上,做打掃拚出18棟房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月薪8千到身價20億!窮小子趴在地板上,做打掃拚出18棟房

月薪8千到身價20億!窮小子趴在地板上,做打掃拚出18棟房
吳榮發(中)的清潔王國團隊員工上千人,一手包下國內外各大企業清掃工程,誠品、IBM、和碩、故宮,都是他的客戶。
吳榮發(中)的清潔王國團隊員工上千人,一手包下國內外各大企業清掃工程,誠品、IBM、和碩、故宮,都是他的客戶。 (攝影者:駱裕隆)
撰文者:賴寧寧
2016.02.04

貧窮,使他自小全家分離,想賺大錢買房,讓他改變一個被世人看輕的行業。

台灣清潔大王、泰和清潔事業公司董事長吳榮發,從小家境不佳,父親在天母做資源回收賺錢,5歲時母親過世,家裡3個小孩爸爸照顧不來,兩個姊姊送人當養女,吳榮發則寄住在伯父母家。伯父有六個孩子,一家人住在一起,從小寄人籬下,他對家的渴望特別深。

加班遇到清潔人員
一句「工作都做不完」改變前程

廣告

18歲景文高中電子科畢業,他決定就業賺錢,看報紙的求職廣告,找到震旦行倉庫管理員的約聘工作,月薪8千元,比當時剛出社會年輕人5、6千元月薪要高。

為了賺更多錢,他經常假日加班。有一次加班遇到一位年輕的清潔工,年紀和他相仿,他好奇問對方薪水,清潔工告訴他:「2、3萬元。」這一席話敲響了他的腦門。

清潔工進一步說:「你看,整條南京東路(當時震旦行位於南京東路),有多少棟大樓?我們只負責兩棟,就做不完了。」聽到他這麼說,吳榮發眼睛更亮了,也更大膽做了一個決定:「轉行」當清潔工。

「你這個憨囝仔,」當他告訴經理要辭職時,經理不可置信,不准他辭。但他辭意甚堅,經理研判無法挽回,就提了折衷方案,安排幾個公司的店面,給他負責清潔。

廣告

要上工前一天,他跑到火車站附近,買了一台打蠟機和西門子地板蠟,花了3千元,開始了他的清潔大業。

「好幾次,都差點要放棄了。」吳榮發說做這行,社會地位不高,人難找,流動率高,但他心中一直認為清潔業「很有潛力」,尤其,19歲那年剛踏入這行時就發現,清潔工作都是退伍老兵在做,那時他只有一個念頭:「他會老,我會長大,這天下,有機會就是我的。」

他加入清潔公會後,更確定當初的選擇沒有錯。因為他發現那些當公會理事的退伍軍人,在信義區有房子、新店有別墅,那時他就跟太太說:「以後,他們有的(別墅),我們也要有!」

為賺大錢,一路掃進故宮、誠品、和碩

由於太太是南投竹山的望族,有房、有地,是家中唯一掌上明珠,年紀比自己又大兩歲。婚前,家族對太太要嫁給一個學歷不高、又沒房的窮小子,台北的阿姨、堂姊都阻止。給妻子、孩子一個溫暖的家,讓他不停動腦筋如何能夠賺到更多錢。

標下市立圖書館的案子是他另一個轉機。他透過市圖等公家標案「借力使力」,養下班底,接著陸續擴展到民間企業。如今,誠品全台據點、微風廣場信義店、遠百、外商IBM,上市公司仁寶、和碩,公家的故宮、花蓮航空站、工研院,都是他的客戶。

「他在清潔賺到第一桶金,在房地產賺到財富。」吳榮發3、40年老友,台北清潔公會常務理事蘇柏園說。

吳榮發結婚後,開始賺了一點錢,就用標會湊到100萬元,買下目前位於捷運芝山站附近的公寓四樓,有了自己的第一幢房子。後來,他又在士林一帶,買下一間更大的房子,把爸爸、一位姊姊接來住,一家人住在一起,圓了他小時候的願望。

現在他從北到南,自用加上商辦,超過18棟房子,甚至在芝山捷運站,也買下總部大樓,以目前市價計算,身價約20億元。甘於趴在地板上做為自己人生的起步,唯有卑下才能登上天堂,吳榮發的幸福是從汗水和淚水中搏來的。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1473~1474期。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清潔工薪資 吳榮發 大樓清潔工薪水 清潔工薪水 清潔人員薪水 清潔人員薪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