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本製造的中國綠色城市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日本製造的中國綠色城市

撰文者:神保 重紀
日經科技報 2011.08.01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 Techon logo特別提供。

「中國有很多生態城計劃,我們要成為其中的領先者之一,建設一座親切宜人的城市」。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生態城管理委員會主任林澎這麼說。

目前,中國各地都在推進環保型城市——生態城計劃。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是日立製作所和三井不動產等參與的「中新天津生態城」。為了追趕天津,曹妃甸生態城加快建設速度,其推動力是來自日本政府和企業的支援。

2011年6月14日,野村綜合研究所與曹妃甸生態城管理委員會簽下招攬日本企業的戰略合作備忘錄。日本設計公司已在著手城市設計,預訂7月底提交最終方案。三井住友銀行的當地法人也與唐山市政府簽訂了經濟合作備忘錄。

曹妃甸生態城之所以在日本廣為人知,是因為在2010年的中日領袖會談上,中國發出合作邀請。隨後,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前往當地視察,日本外務省於2011年2月成立了由相關省廳和產業界參加的「曹妃甸官民討論組」。由於這些措施的實施,日本企業開始全面涉足。

位於北京以東的唐山市透過填埋渤海灣,形成了大塊土地,這裡將要建設重工業等聚集的工業園區。中國屈指可數的鋼鐵廠已經在這裡開工,另外還利用可供30萬噸級油輪停靠的港口,建設了能源進口基地。2020年之前,在港口東側將建設80萬人口居住的曹妃甸生態城。是天津生態城計劃人口的2倍規模。

 

廣告

曹妃甸生態城的基本計劃,是由總部位於瑞典的歐洲最大工程及城市設計諮詢公司SWECO和清華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共同制定的。這80萬人口包括,在相鄰的工業園區工作的居民50萬人、大學及教育機構10萬人、招商至生態城的低碳環保產業及服務業從業人員20萬人。

曹妃甸生態城的理念是「未來之城」、「創新之城」、「生態之城」、「幸福之城」。這裡將重點發展服務業和研究開發型產業,實現低碳和資源循環,建設一座與自然和諧共處、居住環境優美的城市。

為此,在「城市功能」、「建築」、「交通運輸」、「能源」、「廢棄物」、「水」、「景觀及公共空間」7個領域,共計制訂了141項具體指標。

例如,居住區每人的居住面積為28.1平方米,住所400米以內有公共服務功能(醫療、教育、交通、商店)。將最大限度利用風力和太陽能,使再生能源的比例達到95%。

第一期地區正在推進「中日零碳城市」(暫稱)的建設。即在約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由日本企業主導建設城市的計劃。將以210米×210米為基本分區,設置輕軌(LRT)和快速公車系統(BRT)交匯的車站和公共設施等。

中日零碳城市將動員日本的能源及環境技術,中國大型房地產開發商以及提高住宅能源效率和家電控制的HEMS(家庭能源管理系統)領域的大型電子廠商都開始紛紛涉足其中。

中國目前雖然存在房地產泡沫的隱憂,但要適應迅速發展的城市化進程,有序的城市開發不可或缺。各地的生態城計劃也都在逐步變為現實。參與中國的生態城項目,並從中獲得業務,對日本企業寄予厚望的曹妃甸生態城,將會是日本企業不錯的選擇。(記者:神保 重紀,技術在線!)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綠色城市 建設 日本製造 中國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