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會計45歲失業,月薪25k的工作都拿不到,怎麼辦?洪雪珍:找工作不如找收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會計45歲失業,月薪25k的工作都拿不到,怎麼辦?洪雪珍:找工作不如找收入

會計45歲失業,月薪25k的工作都拿不到,怎麼辦?洪雪珍:找工作不如找收入
圖/Dreamstime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20.07.01

每次上完課,都有不少人排隊,等著問我各式各樣的職涯問題,其中最棘手的莫過於年過45,率爾離職之後,才愕然發現,中年人在台灣根本不太能夠找得到工作!接著他們就會找到我的書,看到裡面早已寫著,年過45不要輕易離職!如果非要離職不可,請一定要守住1個原則:

騎驢找馬!

請不要率爾離職

廣告

也就是說,還未找到下一個工作之前,先不要離開目前這份工作,即使恨之入骨、瀕臨崩潰、被逼到無路可退…我還是會勸你,都忍了那麼長一段時間,再咬牙忍一下子,直到新工作到手,再辭不遲!原因有2個:

1. 保持最好的狀態:信心足、氣場強

即使自己主動離職,但是在沒找到工作之前,好聽是待業中,難聽是失業中,如果時日長了,就會像洩氣的皮球,塌了、垮了,這樣的人在求職上很難「先聲奪人」,結果就容易被打回票。企業找中年人,求的是即戰力,一錄用便要派往前線去廝殺,怎麼可能錄用一個失了魂魄的中年人?

2. 保持炙手可熱的狀態:你握有選擇權

廣告

在職中,再去求職,是賣方市場,你有選擇權,因為新工作若是令你不滿意,大不了就回到原崗位,沒差!相反的,一旦去職,再去找工作,則是買方市場,是企業估量你,不是你選擇企業,企業看你的心態當然不同,會傾向嚴峻、挑剔,而且會砍價到見骨頭,令人難受與委屈。

但是,通常這些中年人都會大歎一聲:

「來不及了!晚了一步!」

這種相見恨晚、惺惺相惜的心情,還不如不要。這個星期日,又有一位女性趨前跟我請教,說著說著,眼眶紅了,看得出來她既不甘心,也充滿挫敗,卻不知道怎麼走出一條路來。

別再找工作了

年輕時,她的英文好,在大貿易公司做外銷業務,日進斗金。後來仗恃藝高人膽大,轉進中國大陸,由於能力強,也是做得風風火火。隨著歲月消逝,大陸人才崛起,她則緩步走到五十知天命之年的邊上,而父母也老了,於是打道回台灣,當時心想憑自己的能力與經驗,一定很快找到工作。2年過去,她只找得到傳銷可以做,問題是根本沒賺到錢,全在吃老本,心裡慌到不行。

「老師,你看我該怎麼找工作?」

「我看,你就別再找工作。」

她一臉詫異,嘴巴張得大大的,眼珠子快跳出來,心裡一定想著,洪老師是求職專家,怎麼會要別人不必再找工作?若是不找工作,如果活到100歲,還有50年時光,怎麼賺錢養活自己?這些疑問,我當然懂!但是一名近50歲的中年女性,要在台灣就業市場,找到一份理想的正職,難如登天!否則她怎麼會找了2年,還找不到?所以,如果還在想著找工作,不啻是—

癡人說夢!

就算找到工作,依照我的觀察,多半不是理想的工作,不是公司規模小、營運不穩定,就是毫無規章制度、管理亂七八糟,這些在大企業打滾過的中年大叔大嬸很難適應,而其他同事也會認定他們固執不通,不久以後仍然會鬧得不愉快,拂袖而去。最後,這些中年人不是長期失業,就是成為流浪求職者。

所以,再想辦法找工作,就是鑽牛角尖、白費力氣。它是一條單行道,路上布滿大大小小的障礙,走著走著會撞牆,就算破牆而出,最終還是可能一條死胡同。相反的,捨棄這個思維框架,跳脫它的局限,換成另一個想法,就會發現出路不只一條,而且條條大路通羅馬,那是什麼?

找工作,不如找收入。

轉個念頭,路就出來了

上星期有個聚會場合,遇見一位46歲的職場女性,在大企業任職高階主管,個性開朗活潑,私下告訴我已經在想離開組織一事,不過在布局的過程中,難免惴惴不安,直到看了我的直播,聽到我提倡:「找工作,不如找收入」,把她整個人重重搖醒,她說:

「那一刻,我終於通了!」

她說,過去一直執著在「找工作」上,就會很害怕50歲以後離開這份好工作,再也找不到同樣一份好工作,可是當她聽到我呼龥中年人,不要再去想「找工作」,而是要想「找收入」,突然發現自己過去所學的各種技能都能夠派上用場,可以同時完成多個夢想,100%自我實現,興奮到不行!接著,她說:

「我現在要學習的是,怎麼將這些技能做成商業模式,變成現金。」

這種心情,不惟有她。我上課時,會讓學生閉上眼睛,想像45歲以後,要找一份理想的正職,只見大家深鎖眉頭,一臉愁苦,因為想不出來呀!接著我會再讓學生換成找收入,只見人人的臉都像一朵花,開了!嘴角還不自覺地上揚…他們說:

「換成找收入時,突然出路變多了,可以賺到不同收入。」

「而且,做自己喜歡的事,還可以賺到錢,真是開心。」

所以當有中年人找不到工作時,我都會教他們丟掉綑綁自己的「找工作」這條繩索,打開想像,轉個念頭,去「找收入」。

比如一名45歲失業的會計,很難跟25歲會計競爭一份正職,即使薪水只有2.5萬元。不過當他願意去接3家公司的兼職會計,每家月領1萬元,就很容易被雇用,老闆也省了錢,不會給太大的壓力,每月總計3萬元的收入,不無小補,做的又是自己的專業。

當然,也有人選擇跨越不同領域,充分展現自己的多才多藝,成為斜槓中年,有2、3份收入,湊一湊不比一份正職的薪資少,也是一個很棒的選擇。

人生就是這樣,當命運給你一顆酸檸檬,不妨榨成一杯檸檬汁,再加幾滴蜂蜜,而不是咒罵檸檬。中年人,已經越過山丘,發現無人等候,沒有工作可以找,是一定會發生的宿命,抱怨與憤怒只是跟自己過不去,這時候需要的是快樂轉念、輕盈轉身,走出一條新路。

責任編輯:黃楸晴
核稿編輯:葛林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會計 找工作 求職 離職 失業 找收入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