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年薪200萬 中國Android工程師賺很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年薪200萬 中國Android工程師賺很大

年薪200萬 中國Android工程師賺很大
富士康招工
撰文者:山田 泰司,EMSOne
日經科技報 2011.07.28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 Techon logo特別提供。

蘋果在7月19日發佈了大獲全勝的2011年第三季業績,銷售額和淨利均創下最高記錄,智慧手機「iPhone」的銷量比上年同期增加142%,達到2034萬部;平板電腦「iPad」銷量同比增加183%,達到925萬台。當天,中國大陸和台灣的網站上均出現了以下標題的報導。

「Android何時獲利?筆電廠商的困惑」

從2010年開始,筆電的品牌廠商、EMS及ODM廠,為開發Android平板電腦,高薪聘請大量工程師。另外,最近又出現Android終端製造商需向美國微軟支付專利使用費的問題。包括以後還要投入的在內,為了開發Android的投資金額正日益龐大。

但迄今為止,Android產品中能算得上成功的只有智慧手機。目前,Android平板電腦的業績還不能說「取得了好成績」,廠商對投資Android平板電腦的信心開始出現動搖。

據台灣的業內人士透露,要想開發一款Android平板電腦,至少需要30位人才。此外,還要進行產品測試和在末端市場上銷售,另外EMS及ODM廠商要向不同的品牌廠商提供不同的產品。這些加在一起,需要投入龐大的人力資源。

這位業內人士表示,「目前,蘋果以外的品牌廠商生產的平板PC還停留在試驗階段,但卻必須投入如此龐大的人力,這代表平板PC利潤低、獲利難」。

那麼在中國,聘請Android工程師又需要花費多少?

我們在2011年6月8日以「Android工程師的年收入在中國為50萬元,台灣廠商積極確保人才」為題進行了報導,富士康及仁寶電腦等台灣電子產品廠商已經開始積極招聘Android工程師。仁寶在位於江蘇省昆山的基地,富士康在深圳基地大量聘請了Android開發人員。年收入方面,高級工程師約為人民幣50萬元,有2年左右工作經驗的新人每月也接近人民幣2萬元。

在中國工資水準最高的上海市,最低工資標準為人民幣1280元。Android工程師的薪資何以如此之高?

深圳某IT企業負責人表示,「台灣大型EMS及ODM廠商在到處蒐羅Android人才。Android工程師非常受歡迎,薪酬也迅速攀升。」

由於Android問世的時間短,因此工程師也很少。另外,在系統穩定性方面尚不及『Wintel』,因此開發難度也很高。這些因素使得Android工程師在市場上大受歡迎。

我們在倍受歡迎的中國求職網站「職友集(jobui)」上,對Android工程師的報酬進行了調查。調查結果顯示,Android應用開發人員的平均月工資在富士康的生產基地的深圳為人民幣1萬1866元;在正逐漸成為筆電產業全球聚集地的重慶,為人民幣1萬5500元;在富士康設置了iPad2生產線的成都為人民幣1萬2200元。順便一提,上海為人民幣6650元。

一般而言,EMS及ODM企業和筆電品牌廠商,因沿海地區工資暴漲,已經向內陸地區移轉。但Android工程師卻出現了內陸地區重慶和成都的薪酬超過沿海地區深圳和上海的逆轉現象。

對此,上海的Android工程師指出,「這表明平板電腦和筆電的開發製造已經開始從沿海地區向重慶和成都全面轉移」。這位30歲出頭的工程師最近也接連接到重慶和成都獵人頭公司的邀請,他說,「中國人一般到這個歲數都已經成家了,而且還要還房貸。20多歲時一起工作的同事們,無論是單身赴任還是帶著家人一起,好像也都遲遲未能做出離開上海去內陸工作的決定。所以,內陸地區需要以高薪資來吸引人才」。

這樣看來,Android平板電腦的開發成本在不斷上升。但另一方面,在微軟上市新一代OS「Windows 8」之前的這段時間,要想與iPad抗衡,Android卻又是不可或缺的。「針對Android投資多少才是合適的呢」……Android陣營似乎還有一大堆煩惱。(特約撰稿人:山田 泰司,EMSOne,技術在線!)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國 Android 年薪200萬 工程師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