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商周獨家》31歲小伙子挖角宏達電前執行長周永明內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商周獨家》31歲小伙子挖角宏達電前執行長周永明內幕

商周獨家》31歲小伙子挖角宏達電前執行長周永明內幕
宏達電周永明
撰文者:黃亞琪
2015.08.30

8月28日傍晚,一紙出自香港上市公司數字王國集團公告,震撼台灣科技圈!

宏達電創辦人,將台灣手機代工引領至品牌之路的周永明,將出任數字王國執行董事,而據宏達電發出聲明稿指出:周永明先生兼任第三方公司執行董事一職,實為更深入了牽全球虛擬實境的發展與相關內容的製作,強調周永明未離開宏達電。

只是令人好奇的是,宏達電在虛擬實境領域上合作伙伴超過百家,何以是數字王國出線?主角是一個僅有31歲的台灣小伙子,數字王國董事會主席暨執行長謝安說起。

廣告

時間,拉回到今年四月中旬,美國洛杉磯的一場中午餐敘說起。

穿越太平洋,《商業周刊》採訪團隊當時獨家深入全球特效第二大數字王國創新基地,搶在亞洲首場虛擬人鄧麗君慈善演唱會前,瞭解該公司在虛擬實境技術方面技術。我們走進數字王國內部,看見利用投影呈現出動物表情的影片、能夠三百六十度捕捉好萊塢明星各種神情、動作捕捉技術,這也是虛擬人打造秘密基地之處。

餐敘中,從謝安、營運長Amit Chopra到消費遊戲部門總裁Rich Flier等來自各國的國際團隊,一字排開與《商業周刊》談起數字王國和宏達電可能合作事宜。

謝安坦言,正是這個過程,讓他有了邀約周永明的靈感。

廣告

謝安三年前,出任香港上市公司數字王國集團,買下瀕臨破產公司---靠《鐵達尼號》拿下視覺特效獎的「Digital Domain」----執行長。

年輕上位沒人看好,但靠著精省人力、將部分製作移轉到減稅地區溫哥華,加上他看見這家老公司擁有虛擬人技術,一步步將原本虧損老特效公司,做到去年損益兩平、甚至小賺格局,也讓他從子公司執行長晉升成集團董事會主席。

職位越高,危機感越重;更慘的是,挺過經營危機,卻在今年六月初迎來數字王國大股東爭議風暴。當時數字王國的債權人車峰被捕,導致原本股價一路從最高3塊港幣掉到0.3元,這時,也是他跟周永明洽談一半之時。

8月28日公告一出,接受《商業周刊》第一時間訪問的謝安透露,從4月到8月底定,他光從洛杉磯到台灣,光為說服周永明,就飛了14次。

只是,工程師性格、一向珍惜羽毛的周永明,對於數字王國發生「車峰事件」沒有疑問嗎?謝安表示,第一時間他先打電話給周永明,解釋中間經過。周永明瞭解情況後,對謝安提出建言說:「先不要管公關、股價,重要是把經營管理團隊弄好。」

為了挖角周永明,謝安還邀請周永明夫婦到美國參觀數字王國創新基地,以及他們所發展的虛擬實境技術潛藏能力,而正在為宏達電發展虛擬實境產品的周永明,逐漸了解數字王國的潛力。再加上謝安是台灣人,也想把美國好萊塢發展的虛擬實境技術帶來台灣發展,是打動周永明的關鍵。

只是攤開數字王國財報,上半年虧損7639萬港幣,營收下滑未見起色,為何能打動周永明?謝安指出,這主要是將數字王國過去在房地產、金屬交易等非核心業務結束和冷凍起來,造成營收下滑與虧損,未來將專注於特效和虛擬實境業務,也是對周永明證明公司朝虛擬實境科技經營的決心。

同時,未來將在台灣設立分公司,往下游VR內容製作整合。謝安證實:「未來在台灣會設分公司,希望透過兩個台灣人努力,一起創造就業機會。以台灣為創意基地,開發大中華市場,而非僅限於當初的北美市場而已。」

當31歲的小伙子成了近60歲周永明的「新老闆」,未來兩人如何分工呢?「從我出社會做到現在位置,是有幸運成分在裡面的,從來沒遇過一位『導師』來教我。未來工作上歧見,我聽他的。」謝安說。

雖答應了謝安邀約,但身為宏達電共同創辦人之一的周永明對謝安說:「我的宏達電的承諾(commitment)永遠不變!」一紙公告只是一個開始,擅長硬體研發工程師背景的周永明,是否能挺過跨產業管理課題,對他來說是一個挑戰,也是外界玩味且期待的一個答案。

相關文章:北京讀書、香港工作、美國領千萬年薪》30歲台灣小子 救活變形金剛特效廠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宏達電 獨家 前執行長 挖角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