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人生每次選擇都是豪賭!進修、結婚、換工作...其實等越久,你越找不到答案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人生每次選擇都是豪賭!進修、結婚、換工作...其實等越久,你越找不到答案

人生每次選擇都是豪賭!進修、結婚、換工作...其實等越久,你越找不到答案
圖為示意圖。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鍾子偉

很巧的,在過去一週,許多不同朋友各自做出了重大人生決定。

一位朋友最近回台灣待幾個星期。幾年前她先是去加州念研究所,去年畢業之後,在洛杉磯的投資銀行找到一個工作。她回台灣看了看家人,最近決定和幾個大學朋友聚一下。我們問她近況如何,以及她未來的計畫是什麼?過了一會她分享了最近她心中一直在想的一個問題:

她跟一個大概18個月前認識的一位男生正在交往。他是他研究所同學的哥哥,他們在她念研究所的時候開始約會。他住在德州,他們在過去18個月,一直都在遠距離交往。他對她非常好,而且很想結婚。另外一方面來說,她其實還不太確定。雖然沒什麼大問題,他的家人也很好,經濟也很穩定,他會是個很棒、可靠的丈夫。

廣告

那有什麼問題呢?

不知如何,即便他們過去18個月穩定交往,他每隔2、3個月就會飛過去見她,但她依然不太確定他是否就是真命天子。他們相處的很好,但在交往中好像少了什麼東西,沒有最關鍵的火花,最終能讓她有絕對的信心,確認他就是無論如何她最想要結婚的對象。

一切都很OK,但如果她一直不確定,即便再過了1年半,她還要等多久?

你怎麼能確認?你如何做出人生中最重要決定?

廣告

如果答案是她應該相信事情會變得越來越清晰,那她是否應該乾脆接受他的提議直接結婚?或她是否應該放棄,意識到或許他不是真命天子,應該要直接分手,不要再浪費彼此時間?她需要盡快決定,因為最近她男友提議要搬到加州,一起找一個公寓。

她在想如果她現在不確定,那或許在她們一起住幾個月後,或許她會更確定,最終確認他就是她想要結婚的對象。

就在那場午後聊天隔一日,另一個非常類似問題,發生在另外一個朋友身上,她大約27﹑28歲,過去5年都跟同一位男生交往。他們在一起非常開心,或許比第一位朋友心中更確認一點,但是她也面臨類似情境。她的男友年紀比較大一點,大約35歲,已經提過很多次,他想要在今年或明年結婚。

她27歲,依然在想這或許是她出國唸書最後一個機會。對於許多年紀大約27或28歲的人來說,在那些年,有許多複雜的事情需要考慮。如果你決定要在27歲時出國唸書,那意味要放棄你原先在國內可能很有前途的職涯與未來。這會有很多不確定性和風險。

如果真的犧牲2年去唸書,當畢業時,我們已經接近30歲或者超過了。很多事情要考慮,就像許多人會遇到很大的家庭壓力,要趕快結婚,不要太晚生小孩,你要如何在夢想與現實之間取得平衡呢?

我們是否要打安全牌,放棄所有只為了確定性,某些特定選擇?但我們是否會感到後悔,因為從未體驗過原先設想的目標?

然而,我們還能等多久?隨著每一年過去,機會成本和來自家人的壓力會越來越大。再一次,同樣的問題。她在過去一年一直在爭論這個問題,並感覺她必須要很快做出決定。

你怎麼能確認?如何知道哪一個才是人生中最正確的選擇?

在兩次談話尾聲,兩人都用同樣的問題來總結他們所有的猶豫、想法和情緒:

如果我在過去一段時間都感到不確定,那在我能夠非常確定之前,還需要等多久?如果我已經不確定這麼久了,那再等久一點會讓決定變得比較簡單嗎?是否會有一個神奇時刻,突然之間,答案變得很清晰,我要做的事情就是再等一會兒?

基於我個人經驗和周圍朋友朋友的經驗,好消息是,是的,我們有更多的時間,答案應該會越來越清楚。

但通常,並不是等久一點,然後就會有一個神奇答案突然出現。取而代之,答案通常都是相反的。

對人生中許多重大決定,像是我們是否該繼續一段關係,這是不是對的時機、對的商業點子,我們應該要賭上一切去創業。或我是否對這個業界的未來有興趣,還是應該要趁有機會的時候,快點換工作,以免浪費寶貴時間。理想上,應該隨著時間過去,我們對於自己的決定,會越來越有把握,尤其是更認真和沈重的決定。

如果在2年後,依然對某件事不確定、害怕沒有任何進展,那可能某些事情,就存在根本性的錯誤,如果那是對的人、或對的時機,可能突然之間,這種猶豫會突然消失。

如果某些事情真的合適,那就沒有必要一直等待。如果有些事情,從第一天就不合適,那我們觀察和等待越久,我們應該會察覺有些事情不對勁。

總之,我們其實直覺上是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我們只是需要真正面對它,然後找到理解它的方式。一旦我們聽見自己的心聲和理解自己直覺。快點行動,如果這真的不是我們心中所想要的,那就不要浪費別人的寶貴時間。

隨著時間過去,任何重大人生決定將越來越篤定。我們應該要越來越有自信,他就是對的人、這就是對的決定。不管是什麼原因,如果在經過了很長時間,我們依然沒做出決定,那或許這本身就已經是答案了。

責任編輯:葛林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選擇 結婚 人生 轉職 工作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