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被貿易戰大傷?麥肯錫報告深解讀:中國依賴出口多、還是全球依賴中國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中美貿易戰 全解析

國際 | 趨勢中國

被貿易戰大傷?麥肯錫報告深解讀:中國依賴出口多、還是全球依賴中國多?

被貿易戰大傷?麥肯錫報告深解讀:中國依賴出口多、還是全球依賴中國多?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慶徽
3分鐘頭條 2019.07.16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中美貿易戰短期進入休兵協商期,雖然全球市場暫時是鬆了一口氣,但貿易戰帶來的傷害卻早已在統計數字上逐漸浮現。中國官方昨(15)日公布,第二季經濟成長率為6.2%,不僅比金融海嘯時的表現更差,更創下27年來的新低紀錄。

對於第二季的經濟表現,中國官方指出,包括全球經濟成長放緩、外部不確定因素增加、國內發展不平衡等都是原因。

廣告

究竟,在中美貿易戰下,中國是否還能維持與美國抗衡的大國角色?又,貿易戰掀起了一波全球企業逃離中國的潮流。未來中國經濟真的會就此走下坡?企業家又該如何看待中國市場?以下簡單摘要管理顧問公司麥肯錫最新的報告,用5點讓你看懂貿易戰下的中國局勢:

是中國依賴出口多?還是全球依賴中國多?

根據麥肯錫研究,從2008年起,全球經濟對於中國的依賴不減反增,相反地,中國則是越來越依靠自己國內消費需求作為經濟成長的動能。

麥肯錫指出,這代表中國正一步一步將經濟發展重點放回國內消費市場。

廣告

數據顯示,自2015以來的15季,其中共有11季中國的國內消費占其GDP成長的比例超過6成。2017與2018年,中國更是有76%的經濟成長是來自於國內消費。

換句話說,中國不僅越來越不需要依靠其他國家成長,反而是全球經濟越來越依賴中國這個市場。

(來源: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 analysis)

哪些國家仍在經貿上離不開中國?

麥肯錫報告中分別以區域、進出口、資本(投資)三個面向,列出跟中國往來最密切的國家

1.亞洲經濟體的鄰近性

麥肯錫指出,從2013年至2017年間,區域貿易占全球貿易總額的百分比上升了2.7%,顯示全球供應鏈漸漸朝向區域化發展。

而在這之中,對於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這三大國家來說,中國都是他們在國際上最大的貿易夥伴。

2.天然資源出口國

南非對中國出口額占了它國內總產值的15%,而澳洲則是16%,其中,澳洲更是有高達2成的礦石出口都是流向了中國。

3.需要仰賴中國投資的經濟體

麥肯錫指出,放眼全球,中國不只是非洲的最大貿易夥伴,更是最大的基礎設施融資來源,而光是在2013至2017年間,埃及從中國獲得的直接投資金額,就埃及國內投資總額的13%。

8個數字,看中國與世界經濟體的關係

用GDP來判斷,中國雖然早已躋身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甚至擁有110家企業入選《財星》500大企業名單,不過,這些企業主要營收都來自中國國內,海外營收僅有18%。

此外,中國也擁有全球第一大的銀行系統、第二大的股票市場與第三大的債券市場,但金流跨境流動、外資參與度都相當有限。中國也是全球最大的留學生、國際遊客來源國,只是其中6成是前往英、美、澳三地,趨勢相當侷限。

麥肯錫表示,這代表中國在客觀實力上雖然已是國際第一流的大國,但單論與國際社會的連結,中國仍有許多路要走。

(來源: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 analysis)

中美貿易戰下,中國市場還有什麼新商機?

1.內需消費品

中國逐漸壯大的內需市場,除了是支撐中國經濟的一大支柱,更是外國企業打入中國市場的好契機。

麥肯錫點出,隨著中國二、三線的城市人民,消費力漸漸提升,向其他已開發國家靠攏,消費者也會開始想使用品質更好的消費品,因此,未來中國內需市場將是國內外企業的兵家必爭之地。

2.出國旅遊、求學需求

身為人員輸出大國,中國的人員流動也是逐年成長,而這些向外流的人口,為當地帶來的消費力,是各國都會想要爭取的。

除了逃出中國,想跟中國做生意,企業該具備哪些戰略思維?

面對中美貿易戰下的詭譎國際變局,麥肯錫針對想前進、深耕中國市場的企業家,提出4點必備戰略思維:

1.評估長短期受中國與世界經濟變化的衝擊程度

企業應針對營收增減、技術流動、當地競爭情況,來理解自己企業在市場中所處的位置。

2.明確的投資方向與價值鏈佈局

3.自身卓越營運能力

4.培養、保持倖存者心態

健康的資產負債表、暢通的金流融資管道,與廣泛的業務領域,都是企業要在這個變局中生存不可或缺的生存要素。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貿易戰 解讀 報告 麥肯錫
3分鐘頭條
3分鐘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全世界每天發生的新聞那麼多,但你能閱讀的時間卻剩下那麼少。如果每天只看「一則新聞」,哪一則最值得你關注?

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3分鐘頭條」專欄,每週一到週五,天天為你挑選一則重大新聞,並用3~5個問題,帶你看懂背後的來龍去脈,學會新的知識。

每天3分鐘,把你對世界的理解,每天往前推進一步!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