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快來蒐集12個末日景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快來蒐集12個末日景點

快來蒐集12個末日景點
(攝影者:JT)
撰文者:JT
鏡頭的角落 2012.12.20

首先很抱歉,因為一些私人因素,連載的「末日旅程」會延期完成,無法趕上馬雅預言的明日。第二就是上週所說要寫的「單眼採購建議」也因為這篇而延到下週,希望不要影響等待採購建議好買單眼過聖誕節的人。

馬上就要2012/12/21了,我也相信世界不會結束,但我們所熟悉的世界是在改變,不會因為2012過去了而停止。身為一個攝影愛好者,我很熟悉有那些美景會先消逝,而那就成為了我旅途的優先順序。每一個消逝的美景都有自己的故事,不管是攝影愛好者,還是末日的信徒,都希望你能好好看完這一篇。

南極(地震)
這裡的氣候異常,尤其是對帝王企鵝這種本來就需要藉由嚴酷環境來做遺傳傳承挑選的物種特別嚴重。同船的人有去拍過帝王企鵝,但看到的只是大片一起凍死的父母與孩子。南極的冰棚不只是溶化,而是迅速的崩裂。不同於北極,南極是幾塊大陸的綜合體,藉由冰層穩定。當冰層融化後,沒有人能預測對板塊運動與洋流的影響。這是世界可能結束的方法之一,「地震」。希望讀者想一想,2010-2012年之間有多少劇烈的地震?

廣告

對攝影者來說,這裡則是越來越昂貴且馬上不能拍照的地點。2012年起不能開駛破冰船了,但說真的,每位南極遊客或多或少都會被抽成作保育,不開破冰船雖然好聽,但真的影響規模極小。氣候異常是一種全球共業,大家心知肚明。

每位南極遊客或多或少都會被抽成作保育
每位南極遊客或多或少都會被抽成作保育
每位南極遊客或多或少都會被抽成作保育 (攝影者:JT)

北極(水位上升)
這裡的氣候也異常,2012年夏日綠島的新冰層三天內融化90%之上,也上了不少新聞,但其實知道了也算了。不同於南極,北極全部是由冰所組成,全部溶化對於水位與洋流的影響無法計算。世界的主要都市因為貿易需求幾乎都近海,首當其衝。

北極有可愛的北極熊常被用來當全球暖化的指標,而事實上北極熊南下定居也已經是一個不無根據的現狀。雖然這個物種是否會因為暖化絕種還有爭議,但我們都應該理解「北極熊好可憐」是一種很容易引起一般人共鳴的議題。沒有更好的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專家不必鐵齒說一定會絕種,聽者也不必矯正說這只是一個理論,畢竟大家只是用各自的辦法去維護這世界。

廣告

對真正想要拍北極熊的人,他們去的是加拿大。北極也同樣快不能行駛破冰船了。我兩極都沒有用破冰船,畢竟影響雖小,也不想有所爭議。

北極熊好可憐 是一種很容易引起一般人共鳴的議題
北極熊好可憐 是一種很容易引起一般人共鳴的議題
北極熊好可憐 是一種很容易引起一般人共鳴的議題 (攝影者:JT)

馬爾地夫威尼斯(人類對應)
這兩個地方都是情侶出國與蜜月的首選之一,而末日又幫它們增添了不少愛情故事所需的淒美。暖化會造成水位上升,但有多少人真的去算了每年每地上升了多少?威尼斯的下沉部分與當地地下水使用有關,而馬爾地夫則完全是因為世界的共業。不論哪一種,人類的對應方法好像總是也可以順便獲利。

攝影者於這兩處拍的東西大不同,威尼斯的重點常是嘉年華與船隻,而馬爾地夫拍的則是天海地一線的美景。不用擔心,我認為二十年內應該都不會沉,但是費用每年有沒有漲10%就不知道了。

威尼斯:蜜月的首選之一,而末日又幫它們增添了不少愛情故事所需的淒美
威尼斯:蜜月的首選之一,而末日又幫它們增添了不少愛情故事所需的淒美
威尼斯:蜜月的首選之一,而末日又幫它們增添了不少愛情故事所需的淒美 (攝影者:JT)

坦尚尼亞肯亞(平衡)
這裡是動物大遷移之地,但是面臨兩個問題。(一) 水,動物是因為需要水而遷移,而當天氣異常,動物經歷了九死一生的遷移,發現目的地沒有水時會怎樣?死亡,我看到的時候可以用橫屍遍野來形容。(二) 工業革命,坦尚尼亞接受中國的資助建設公路,剛好擋在動物遷移路線,可能會嚴重影響生態平衡。

這兩地充滿著爭議,肯亞缺水時,國家公園的高級旅館還是無限供應遊客用水,多的水又不分配到需要水的肯亞居民地區去。我知道許多人對這感到不悅,但沒有高價旅館的營收則根本不會有動物保護區,而且是要先救人還是先救動物?這些都是很基礎的問題。

坦尚尼亞也是,他們國家無法有效地自動物遷移賺到觀光的錢,中國則願意資助他們開發基礎工業。也許他們影響到生態,但那是他們的國家,他們需要錢 (許多地方甚至還沒有電力),何況最根本的天氣異常原因應該與他們無關,而是我們這些已開發國家。那我們站什麼立場去說他們的不是?

攝影者在這兩地照的都是動物遷移,尤其是牛羚渡河,雖然天氣異常的現在,有時實在看不太到那條該有的河。

我們站甚麼立場去說它們的不適?
我們站甚麼立場去說它們的不適?
我們站甚麼立場去說它們的不適? (攝影者:JT)

奧斯陸紐約(戰爭)
馬雅預言所說的末日其實有兩種,「火舌」與「互相殘殺」。我們很幸運,可以說成長於一個沒有世界級戰亂的時代。一次大戰、二次大戰、八國聯軍等都只是電影題材而已。對我來說世界真的末日是在人類彼此互相殘殺時。要理解其實希臘的賴帳,在以前的時代很可能代表著戰爭。隨著世界的食糧因為天氣異常越來越不穩定與昂貴,戰爭的可能性也越來越高。世界代表著和平的兩地,分別是諾貝爾和平獎與自由女神,這兩地的崩潰也會具指標性。

當世界資源真的出問題,戰爭一觸即發時。快瓦解的歐盟和平獎與不再一國獨大的美國,是否有能力再度的穩定這個世界?其實自由與和平之所以可貴,是因為它們很脆弱,需要我們去愛護與維護。

攝影者來此兩地大多會拍國會廳與女神像。和平與自由的代表,我們真的很幸運出生於這年代,可以快快樂樂的旅遊攝影。

歐盟和平獎與不再一國獨大的美國是否有能力再度的穩定這個世界?
歐盟和平獎與不再一國獨大的美國是否有能力再度的穩定這個世界?
歐盟和平獎與不再一國獨大的美國是否有能力再度的穩定這個世界? (攝影者:JT)

紐澳巴西(供需)
紐澳的國土廣大,同時也是世界最大的糧倉。因為人少地大,紐澳佔著世界舉足輕重的肉類、穀物,甚至稀土出口。當紐澳天氣異常時,整個亞洲的奶粉、牛肉、麵粉的價錢都在波動。大堡礁的珊瑚礁更有如世界的肺般支撐著海底的生態平衡。當全球對於廉價食品越來越依靠澳洲時,相對的澳洲農業對海洋的汙染也越來越重。這件事到底應該要怪誰?珊瑚礁面對的汙染是澳洲問題,但那是世界供需問題,也別忘了水溫異常又回到世界共業去了。

同樣的問題也反映於巴西,不過他們面對的是北美需求市場所要的木頭與畜牧空間而對雨林所做的砍筏。沒有需求則沒有殘害。世界一村的現在,並沒有所謂一身乾淨的人存在,只是直接加害者與間接加害者的差異。

攝影者來此處拍的大多是雨林、粉紅海豚、大堡礁等許多可能會消逝的物種與自然景觀。

世界一村的現在並沒有所謂的一身乾淨的人存在,只有直接加害者與間接加害者的差異
世界一村的現在並沒有所謂的一身乾淨的人存在,只有直接加害者與間接加害者的差異
世界一村的現在並沒有所謂的一身乾淨的人存在,只有直接加害者與間接加害者的差異 (攝影者:JT)

加拿大(太陽黑子)
「世界被火舌所吞噬」是馬雅寓言中的一種,許多人聯想到的是百年一度的太陽黑子活躍期,剛好也接近2012年底,太陽與火舌聽起來又這麼類似,連電影2012都用過這橋段。黑子的活躍期在電影裡引起了共振,現實中大家則對現有電子系統的影響感到擔憂。

太陽黑子的活躍期對攝影者代表的是「極光會比較大」(笑)。這我預計明年三月才去拍,也是原本連載延期的原因之一,因為極光最大值變成2013了。既然NASA都說最大質變年開始,姑且信之吧?

感謝馬賽的熱情贊助,極地的極光
感謝馬賽的熱情贊助,極地的極光
感謝馬賽的熱情贊助,極地的極光 (攝影者:馬賽)

後紀
我不信末日。我認為人對末日的恐懼來自對現有已知問題的隱憂,所以套個古老預言就說一切都是天註定的,而不去想其實許多問題都是我們還有能力去預防的。而和1999年末一樣,過完一個末日沒幾年後人們又會拱出新的末日理論,討論著相同的環境問題,畢竟總要有些娛樂吧?(笑)

這一週很有趣的是有些朋友打來詢問我末日的狀況,好像我是做節目的一樣,我也回答他們一些基礎問題,順便分享給我的讀者。

1.假設馬雅很準的話,你擔心的應該是週六而不是週五,畢竟我們快半天。
2.因為你不確定是南美21號早上還是晚上,算算你需要擔心的可能是週日。
3.真要末日的話,不是慢慢演變成的就是瞬間發生的,我們只剩下一天,除非外星人來,應該不太可能會一日毀滅。
4.主流宗教末日日期還沒有個共識,不信你問問看和尚與神父。為什我要信馬雅?基本上我就是基督徒啊 XD
5.看起來也不像是世界首腦知情不答,畢竟我國總統目前還在挨罵,他真知道的話會說2012/12/21後全民免稅,至少這幾週會過得比較開心。當然除非他本人也不知道世界要末日了,不過依照他過去的表現,這也很有可能。
6.瑪雅分為日曆與預言書,寫得很抽象也很難考證,沒有節目清楚的解釋原文書籍與科學理論的結合。說的不清楚的末日你又急啥啊 XD
7.假設真的擔心世界的異常,就少浪費食物,寶特瓶記得丟回收桶。我看過太多的人說世界該怎樣改革,但自己連電池都不會回收。凡事都是從自己、小事做起。
8.希望2012/12/21不要真的是世界末日,一堆人正忙著考核與趕業績,真要末日也在這之前先末日,不要大家累完了才有顆彗星撞過來,那我只能說馬雅的神還真有黑色幽默。要我就會推薦農曆年後,對許多人來說又要上班了就是末日。
9.越接近2012/12/21,越少人會篤定世界毀滅。2012/12/22就看新聞討論預言落空,神棍捲款落跑,2014年左右隨著一些上述我所提的問題爆發,又會有人提出新的末日,或是說其實我們算錯了,馬雅預言是 2015年。
10.這一切真的很幽默。

主流宗教末日日期還沒有個共識
主流宗教末日日期還沒有個共識
主流宗教末日日期還沒有個共識 (攝影者:JT)

作者簡介_John Tao

John Tao。年輕時住美國,與太太一起自助過六大洲,目前工作兩岸歐美跑,育有二女。興趣是拿相機當日記,將生活點滴記錄下來。

對攝影,旅遊或是寶寶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加入我這新手攝影爸爸的FB。

http://www.facebook.com/johntaophoto

「鏡頭的角落」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奧斯陸 馬雅預言 馬爾地夫 紐約 世界末日 威尼斯 紐澳 旅行 肯亞 南極 北極 坦尚尼亞 攝影 巴西
鏡頭的角落
鏡頭的角落
John Tao
展開箭頭

愛攝影的新手爸爸,用拍照當日記。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