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美國哈根達斯又漲價!最大禍首是香草:5年價格飆漲5倍,比純銀還貴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美國哈根達斯又漲價!最大禍首是香草:5年價格飆漲5倍,比純銀還貴

美國哈根達斯又漲價!最大禍首是香草:5年價格飆漲5倍,比純銀還貴
撰文者:吳和懋
商周頭條 2019.06.14

夏季炎熱的高溫,快來一球清涼消暑的冰淇淋!眼前有巧克力與香草口味,你打算選哪一種?其實,香草冰淇淋的價格一直偷偷在漲價,原因是香草豆1公斤的批發價已達520美元(約合新台幣16000元),已經比純銀475美元還高!

2017年來連2年不停侵襲非洲的熱帶氣旋(也就是颱風),「的確對成本帶來壓力,」全球第一大食品廠雀巢美國分公司執行長普雷斯利(Steve Presley)向《路透》表示,因為標榜使用天然香草調味,旗下的冰淇淋品牌,諸如哈根達斯(Häagen-Dazs)、Edy's、Skinny Cow,在美國地區都已調漲價格。在美國以外由通用磨坊(General Mills)銷售哈根達斯冰淇淋,也反映同樣現況。

全球第2貴香料,近8成全產自非洲

廣告

香草屬於蘭花科植物,原本就栽培不易,是全球第二貴的香料,僅次於番紅花。2017年,一公斤香草豆飆出600美元的歷史新高,即使下滑到目前的水準,批發價不到5年就成長了5倍,到零售端價格更貴上25倍。

價格之所以居高不下,原因在於產地。全球近8成的香草,都產自於非洲的馬達加斯加。雖然最早曾在墨西哥種植,但培育這樣嬌貴的植物十分費時費力,過去100年來都是由馬達加斯加的農夫生產。

新移植的香草藤需要至少3年才能開花,每年只有幾天的時間,能夠抓緊在黎明前的4小時,以人工方式授粉。從開花到收成銷售,平均就要一年半的時間;600朵人工授粉的花朵,只能產出1公斤的乾豆。

香草又被稱為綠金(Green Gold)其來有自,農夫甚至得睡在香草田裡用暴力捍衛他們的努力,為香草偷竊、甚至殺人的事件也時有所聞,「這是香草黑暗的一面,」聯合利華旗下冰淇淋品牌Ben & Jerry’s經理萍透(Cheryl Pinto)說。

廣告

第2產地的產量,僅馬達加斯加1/20

對於世界上最大的香料公司McCormick來說,香草的稀缺已成了無法忽視的風險,即使已經選擇印尼做為第二產地,但目前產量不過是馬達加斯加的20分之1。

根據零售諮詢公司GlobalData調查,沃爾瑪(Walmart)網路商店賣的McCormick香草精,價格已經從為4年前的5.94美元,漲到8.12美元。

不過,香草飆升的價格對一般家庭的影響有限——因為天然香草不耐高溫烘烤,即使香草風味無所不在,每種餅乾、蛋糕都有它的蹤影,事實上,我們喜愛的香草味產品中,只有不到1%是用天然香草製成的。

「因為太過熟悉,人們已經無法區分天然和人造香草之間的差異,」賓州州立大學感官科學家貝柯(Alyssa Bakke)告訴《赫芬頓郵報》。另一方面,「如果要自製冰淇淋,我一定會用上一點香草精,讓整個味道變得更加完整。」

面對香草產量不穩,瑞士巧克力批發巨頭Barry Callebaut則認為,輔導馬達加斯加的農民多種植第2種作物,例如可可,作為香草的補充來提高他們急需的全年收入,最終才能夠穩定香草價格。畢竟香草的收穫季僅限於7月到12月,而可可則可能全年收穫。

責任編輯:林思妍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毛記人工 貝貝 紅花會 批發網 川普 中國 川普 十全星巴克 中美貿易戰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