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只聽「專家說」救不了我們...美國大學邏輯思辨聖經傳授:決定未來,一定要會的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只聽「專家說」救不了我們...美國大學邏輯思辨聖經傳授:決定未來,一定要會的事

只聽「專家說」救不了我們...美國大學邏輯思辨聖經傳授:決定未來,一定要會的事
《思辨,從問對問題開始:【暢銷經典版】美國大學邏輯思考聖經》/商業周刊出版
撰文者:尼爾‧布朗, 史都華‧基里
商周讀書會 2023.12.21
摘要

1. 如果你想以「專家之言」為器,在企圖控制你的人山人海中找出生路,等著你的只有巨大的失望。因為這些人通常說的比做的好聽,甚至為了讓你相信,只講你想聽的。

2. 通常專家會提供合理的主張或意見,供我們參考並做出深思熟慮的判斷。不過我們必須像木匠般,切割組合這些說法材料、獨立思考後做出決定。

3. 我們必須堅持而理性地掌握信念與結論。否則無論遇到何人,都會淪為他們的心靈奴隸。

本書想鼓勵各位學會可以讓生活更美好的事——批判思考。不過事實上,我們身邊有人住在「完全不需要批判思考」的想像世界,在那裡,下列情況相當常見:

一、任何嘗試說服我們的人,只解釋缺點,並藉此遊說我們。

二、遇到令我們困惑不解的人生大哉問時,立刻向可靠的專家、權威或智者求助。這些「知識之聲」凡事都能達成共識。簡言之,身處這個世界的人,對於該相信什麼、該做什麼,永遠不需要擔心,因為總有智者為我們解答一切。這裡的人只有一個任務:找到智者並聽取他們的意見。

廣告

三、當做出重大抉擇時,這世界的人都能冷靜、積極且保持好奇心。

希望各位讀者都能清楚我們真實居住的世界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上述世界只存在於想像的烏托邦。

在真實世界的我們,四周滿是想牽著我們鼻子走的人。那種人覺得自己最棒、無所不知,不論食衣住行或該堅持的信念,問他們準沒錯。那種人聲稱握有人人都應該接受的真相,嘴上總掛著「我樂意幫忙」,他們如影隨形,不讓我們有機會獨立思考、了解自己該成為什麼樣的人。

我們不過花了點時間,上網搜尋瑜伽的副作用,就找到了以下警告:

廣告

⬤ 釋放無法控制的恐懼、疾病、性依戀(sexual attachment)、潛意識中可怕的原型形態(arychetypal formation)

⬤ 假死、裝瘋、困惑、焦慮感增加、恐慌症、自殺傾向、憂鬱症、想殺人的衝動、自殘

⬤ 狂躁、精神疾病、幻覺、憂鬱與自殺傾向、神經衰弱、突然心悸、慢性疼痛、人格分裂

看到這裡,各位是不是打算放棄瑜伽了呢?

更糟的是,想說服我們的人並不光明磊落,說話總是真假參半。例如,社會主義者不會說明強勢政府的危險性。保守派不會主動提及社會有多麼不平等,大多數人其實都無法靠努力翻身。販售便宜流行牛仔褲的公司也不會讓顧客知道,低價建立在剝削亞洲勞工之上。藥廠鼓吹我們服用黃、藍小藥丸,卻隱瞞了證實藥物有效的許多科學研究的背後金主就是想賣你藥的公司。看到這裡,相信大家心裡都有數了吧。

如果我們能住在烏托邦、想要答案就依賴專家、智者要的話,方才所述的情景就不是問題了。只要等別人給答案,我們就能抵擋眾聲喧嘩。但事實並非如此,每當意見分歧,我們多半求助無門、亟需那些聲稱可以提供解答的人;而那些人提出的意見卻錯誤百出,且互不相讓、各說各話。下節將著重說明,此真實情況對我們及我們怎麼想,有何重大意義。

本書將在第十三章探討,人們面對訊息紛亂難懂的世界時,大腦的思考方式常常出錯。有時大腦令人激賞,出色又有創意地完成了艱難的任務。但大腦有慣用的思考模式,常讓我們惹禍上身,也就是康納曼所說的「快思」(fast thinking)——「系統一思考」(system 1 thinking)。快思指的是自動化、憑直覺且受情緒控制的思考系統。心理學家強納森.海德特(Jonathan Haidt)這麼形容:我們對情緒的依賴就像一隻發狂的大象在鄉間橫衝直撞,而我們理性的那一面則像一個袖珍騎象人,拚命想控制大象,讓牠不再狂暴躁動。

「專家說……」救不了我們

我們方才強調,如果你想以「專家之言」為器,在企圖控制你的人山人海中找出生路,等著你的只有巨大的失望。那些人往往說的比做的好聽,或許是因為他們深諳此道:唯有堅稱自己所言千真萬確,別人才有興趣聽他們說話。所以,他們只挑你想聽的話說。

為了更清楚闡明我們的觀點,以下提供三個例子給大家參考,摘自大衛.傅利曼(David Freedman)二○一○年的著作《錯誤:專家為何總是失靈》(Wrong: Why Experts Keep Failing Us,暫譯):

一、人類應該避免曬太陽嗎?美國疾病管制局表示,曝曬在太陽的紫外線之下,很可能是導致皮膚癌的元兇。但不對啊,世界衛生組織才說過紫外線曝曬只是致病的微小因子。彷彿資訊還不夠混亂,他們更補充道:比起曬太陽,少曬太陽反而會引發更多疾病。

二、養寵物是維持良好健康的一種方法嗎?美國心臟協會指出,許多研究都顯示養寵物對於飼主的健康有正面影響。然而,根據一份可靠的芬蘭研究報告發現,養寵物與健康不佳有關。

三、手機輻射有害健康嗎?國際流行病協會主席表示,「手機會產生有害放射物質」的說法乃空穴來風。不過南加大醫院的醫學專家對此問題的看法大不相同,他主張已有充分證據證實這則健康警訊——手機會增加罹癌風險。

基本上,專家會提供合理的主張或意見,供我們參考並做出深思熟慮的判斷。不過我們必須像木匠般,切割組合這些說法材料、獨立思考後做出決定。

請特別注意,我們並不是在提倡專家無用論。事實上,要是少了那些學識豐富、對我們可能有益的人,我們在世上也會寸步難行。大家或許早就十分關心所謂的專家意見,但我們仍要鼓勵各位再加把勁。你們很快就會明白,除了多聽各領域的專家怎麼說,還要懂得如何將吸收的意見分析評估、去蕪存菁並歸納分類。傾聽的目的是建構屬於自己的解答,而不是像隻迷途小羊或隨專家操控的人偶,對他人的建議照單全收。

心智力量的必要性

一旦清楚知道自己住在「做決定」的世界,就必須親自面對這所謂的「重責大任」:我們必須堅持而理性地掌握信念與結論。否則無論遇到何人,都會淪為他們的心靈奴隸。

批判思考教的是實際的技巧與應有的態度,幫助人們理性得出自己也認可的答案。批判思考鼓勵各位多多傾聽並師法他人,與此同時,也不忘衡量他人所言的虛實好壞。就這方面來說,各位會學到一點:我們都得仰賴他人,前提是必須經過精挑細選。批判思考可以將各位從思想桎梏中解放,並且有能力決定自己的未來。

批判思考是救援高手

所謂批判性的傾聽和閱讀,是指運用系統性的方法,來評估所見所聞。這種做法需要一套技巧和態度。這些技巧和態度,是從一連串互有關聯的批判性問題而生。雖然我們將逐一討論和學習這些技巧與態度,但終極目標是要能合併運用、做出最好的決定。最理想的情況是將這些問題變成你的能力,而不再只是你從書本中學得的東西。因此,本書將使用的批判思考一詞,定義為:

⬤ 察覺一組互有關聯的批判性問題

⬤ 能以適當的方式,詢問和回答批判性問題

⬤ 渴望積極運用批判性問題

《思辨,從問對問題開始:【暢銷經典版】美國大學邏輯思考聖經》☛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書籍簡介

《思辨,從問對問題開始:【暢銷經典版】美國大學邏輯思考聖經》

作者:尼爾.布朗, 史都華.基里
譯者:羅耀宗, 蔡宏明, 黃賓星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3/12/21

作者簡介

尼爾‧布朗(M. Neil Browne)

德克薩斯大學(University of Texas)經濟學博士、托雷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ledo)法學博士。

博林格林州立大學(Bowling Green State University)的傑出經濟學家,並於此創辦「榮譽學人學習社團」(Honors Scholars: An Honors Learning Community),致力提升學生的批判思考與倫理思辨能力,已教授批判思考長達53年,獲得多次教學獎項。學術研究論文上百篇;包含共同著作,已出版64本書籍,其中最聲名遠播的就是本書,已改版12次,更翻譯為10種語言。

他為政府單位、企業和大學老師進行多項批判性思考的訓練和顧問活動,包含:F2顧問公司、美國國家安全局、俄羅斯聯邦安全局、美國商學院聯盟、IBM亞太公司、樂高公司、豐田太平洋(Toyota Pacific)、美國社會安全局等。曾在全球四大洲舉行過國際批判思考會議。

史都華‧基里(Stuart M. Keeley )

在伊利諾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取得博士學位,於博林格林州立大學擔任心理學教授,30年教學生涯始終活躍並樂在其中。基里教授在大學部與研究所,專授變態心理學與臨床衡鑑,同時在大一開設批判思考課多年。2000年獲聘博林格林「心理系特聘教授」且著作甚豐。他發表的數10篇心理學與高等教育相關論文,在教育學、社區精神健康訓練、決策等領域居領導地位。退休後仍熱中傾聽與閱讀,亦是才華洋溢的作家。

責任編輯:高郁捷
核稿編輯:張勝宗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獨立思考 批判思考 溝通 專家
商周讀書會
商周讀書會
商業周刊出版部
展開箭頭

「商周讀書會」集結《商業周刊》出版的精選書摘。歡迎加入FB粉絲團商周讀書會商周閱讀網,精彩好書不錯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