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零度裡提前90分鐘卡位起跑線...「台灣最速長跑女」曹純玉破15年紀錄背後的一堂管理課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零度裡提前90分鐘卡位起跑線...「台灣最速長跑女」曹純玉破15年紀錄背後的一堂管理課

零度裡提前90分鐘卡位起跑線...「台灣最速長跑女」曹純玉破15年紀錄背後的一堂管理課
(來源:Dreamstime,此為示意圖,非當事人)
撰文者:謝文憲
職場憲上學 2019.04.23

那些成功者背後所付出的努力

整個週六日,我都在參加各種形式的新書發表會、演講聚會,我想提提這一場。

台灣最速長跑女

廣告

應主辦人邀請,希望我參加剛剛打破高懸女子馬拉松15年全國紀錄——曹純玉選手的演講分享會,他希望我分享一些圈外人的建議與想法,我應允參與。

甫進場,運動人的熱情自然不在話下,分享者的溫度、妙語如珠,徹底感染並勾動我這個不跑步中年大叔的潛在靈魂。

其中有一段我印象極為深刻。

今年3月3日,選手與教練前往東京馬拉松參加一年一度的盛事,A組(職業組)的比賽肯定競爭激烈,為了取得好成績,她們必須在9點正式鳴槍前,卡到一個好的起跑位置。

廣告

大會公布07:40開放閘門讓選手入場排隊,她們預測一定會提前幾分鐘開放。果不其然,07:29工作人員打開閘門開放入場排隊時,所有職業選手蜂擁而至起跑線。問題是,距離起跑還有90分鐘,頂著東京零度上下的氣溫,加上細雨綿綿的天氣,選手肯定凍到受不了。光是想到就頭皮發麻、直打哆嗦。

接下來是一陣的大笑。

桌面上擺滿了當天的物資,包含6片拼接地墊(可以舒服的坐在地上等待,隔壁的外國人看了好生羨慕)、上衣5件(比賽衣、小雨衣、棉衣、防風外套、大雨衣)、褲子4件(漂褲、棉褲、防風褲、大雨衣)、毛帽、手扒雞手套、工業用手套、圍脖等等,其中最讓我意外的是那件超大的外層雨衣。

它是一件上面橘色、下面黑色的大雨衣,大家問:「這要做什麼用?」
「90分鐘寒風酷冷中等待,萬一想要上廁所怎麼辦?直接在雨衣裡面解決啊!你要是出去上廁所,位置就不見了啦!」
「挖哩勒!」全場大笑中。

「要上大號怎麼辦?」又有人問。
囿任教練拿出3個小型黑色垃圾袋,示意直接排放在裡面。

其實她們都想好了,而且一次還準備3個,最後只用了1個,裡面只有溫熱的尿液,綁緊後裝進衣物袋裡。

「為什麼雨衣要黑橘配色?」
「你希望大號被別人看見嗎?」

我驚奇著,伴隨全場繼續大笑。

過程我不多說,曹純玉選手最後奪下2小時36分佳績,打破我國高懸15年的女子馬拉松全國紀錄,並往東京奧運馬拉松賽事前進中。

從運動學管理的5個省思

1. 「豫則立,不豫則廢」:任何的準備,都有可能幫助在異地出賽的你取得佳績。

2. 「沒有人是天生的,大家都是媽生的」:佳績與經驗是從次次比賽中磨練出來的。

3. 演講分享可以很happy,過程肯定付出不少代價,簡單算算42.195公里,你要跑多快,才能打破全國紀錄,事前肯定辛苦異常,事後才能笑笑地講。

4. 囿任是純玉的男友,也是她的教練,師徒默契一流,搭配談笑風生,言談令人稱羨,您在職場前進的過程中,有出現過這樣的人嗎?

5. 最後,我分享當天我上台致詞時,提及運動員除了運動專業外,萬一需要跨出舒適圈,最需要的4種能力:「商業常識、法律常識、財務能力、口語表達」,教練的表達,令人驚奇,選手的靦腆,惹人愛戀。

換個領域,你還會是原來的你嗎?或者我說,你還能成為原來你想要的你嗎?據說教練從小是歌仔戲班長大的,我大為驚奇,直到此刻。

曹純玉: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B%B9%E7%B4%94%E7%8E%89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黃雅苓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百家樂預測 卡普里褲 天德牌雨衣 雨衣 東京 氣溫 外國人申請公司共創 女雨衣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