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到7點就進公司...英國人也會加班,卻習慣在早上!一個台灣小職員,在英國職場的文化衝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海外工作實戰準備筆記

職場 | 職場修練

不到7點就進公司...英國人也會加班,卻習慣在早上!一個台灣小職員,在英國職場的文化衝擊

不到7點就進公司...英國人也會加班,卻習慣在早上!一個台灣小職員,在英國職場的文化衝擊
Photo by Ryan Tang on Unsplash
撰文者:張太咪
閱多.閱好 2019.04.19

英國會加班,但也準時下班

我在台灣從事數位廣告的朋友瑪姬,到英國倫敦的辦公室交換工作2個月,我詢問瑪姬他對英國與台灣辦公室文化差異的感想,瑪姬立即回應:有耶,在英國上班很不一樣。

第一個感受到的明顯差異,是上班的時間跟氣氛,英國辦公室的同事們都很早就上班了,早上9點不到,辦公室就幾乎坐滿,跟台灣廣告公司早上10點後,同事才漸漸進辦公室的作息,明顯不一樣。

廣告

英國的辦公室大概下午5點時,就開始有人說明天見下班去。6點,辦公室就空盪盪,只剩下小貓兩三隻。而台灣辦公室,到晚上9點都還燈火通明。

工作氣氛緊湊,進辦公室就立即進入備戰狀態隱藏在上下班時間背後的,是工作的戰鬥氣氛。

我的辦公室也是這樣的情況,通常同事一進辦公室,簡單跟同事短暫打聲招呼說早安,就馬上坐下來開始工作了。有時候,一進公司就直接去開會,沒有閒聊的機會,或是放空恍神的狀況。

想要泡茶、喝咖啡的同事就默默地去進行,不會呼朋引伴。公司的餐飲部有販售早餐,想吃早餐的同事,安靜離開去買早餐,可以在餐飲部或是帶回座位,快速地吃完。

廣告

這樣快速地進入工作狀況,讓從台灣來英國上班的瑪姬感到很佩服,通常在台灣的辦公室,常常需要花半小時讓大腦開機,緩慢地進入工作情緒;相反地,在英國辦公室是立即就戰鬥狀態。

我觀察英國上班族會這麼緊湊的主要因素是工作太多,但又想要準時下班,怕做不完,只好在上班時把握每分每秒,趕快做正事要緊。

準時上下班的背後是無形的工作壓力

當週遭每位同事都這樣集中精神工作,上班時就少有廢話式的閒聊、沒時間刷臉書、掛在即時通訊軟體話家常、團購訂飲料跟便當,頂多交換幾句八卦,快速倒茶、喝水、上廁所,一整天都在和時間賽跑,腦袋想的是如何把重要的工作,用最快速又有效率的完成。緊繃工作、壓縮效率,所以到了下班時間時,也累癱了紛紛關機走人。

這聽起來好像是理想員工的典範,實際上,在英國辦公室裡想要生存,除了有無形的壓力,而且事情真的很多,感覺永遠也做不完;同時看到同事都很拚,彼此很競爭,當跟你類似職務的同事,拿得出工作績效,講得出優秀成果,在這樣的工作壓力下,你也只能捲起袖子一起拚下去了。

公私的時間平衡,不讓工作吞噬生活

另一方面是在職場文化上公私較分明,並且重視生活品質跟個人的時間,少有人願意犧牲個人的休息時間,全部奉獻給工作;同時老闆自己不加班,甚至會趕人回家,當辦公室沒人加班,大家都重視生活與工作間的平衡( Work and life balance),不讓工作占據了整個生活,就少有加班的情況了。

有家庭跟小孩的同事,會有接小孩下課跟準備晚餐的時間壓力,英國都是小家庭制,很少有祖父母幫忙顧孫子,托兒所跟課後輔導最晚到6點就結束了,家裡有小孩的同事就只好趕著下班去接小孩。

如果需要加班,大多在早上加班

某天早上我8點半到公司,看到同事克里斯已經埋首在電腦螢幕上的表格多時,抬頭看我時眼冒金星,問候一下才知道,他今天早上不到7點就進辦公室加班了。

我們通常工作很多,做不完但有時間壓力時,加班就難免發生。同事間是不會集體加班,如果有事情做不完,通常都是提早進辦公室完成,或是帶回家晚上在家做。

英國人都習慣早睡早起

我認識的很多英國人都是習慣早睡早起,夜貓子的生活型態在上班族不普遍。我猜測是因為英國的夜生活其實很少,夜貓子活動的選擇不多,大部份的店家都關了,體力也不如年輕人可以每天外出聚餐跟喝酒。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這樣的生活型態,導致晚上10點左右都會就寢,當然就會早早起來上班去。

我觀察我的部門,通常上班時間前20分鐘,辦公室大概就坐滿5成了,只有少數趕著最後一刻衝進門,公司並沒有正式的打卡文化,上下班時間只要不要太離譜即可。

這樣的職場文化,跟我在台灣上班時的認知完全相反,同事間感情好會一起買晚餐,吃完後繼續加班,通常回家時間晚,隔天早上都爬不起來上班。因此我來英國後,緩慢地改變生活型態,現在也跟著早早睡覺、早早起床。

晚上雙螢幕加班,邊看電視邊收公司信件

晚上在公司加班是不被鼓勵的行為,但是有時候還是在晚上回家晚餐後,打開筆電繼續趕報告或是收信看郵件。通常晚上在家加班做的事情,是比較輕鬆簡單的,不需要太耗費心力的事情。

例如報告的收尾工作,當下班時間到了,報告還沒寫完但又快完成了,剩下的最後的調整工作來不及做,只好晚上回家加班做。很有可能是雙螢幕下進行,一邊看電視,一邊用筆電加班。

在英國上班,也是有加班的可能性,只是多些人性化,避免長時間待在辦公室,換個方式或場合,彈性ㄧ點地加班處理公事,強調工作與生活間的平衡。

責任編輯:歐陽蓉
核稿編輯:黃楸晴

書籍簡介

大英國小職員職場奮鬥記:拒絕壓榨!大膽出走海外就業去
作者: 張太咪
出版社:橙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8/02/06
語言:繁體中文

張太咪

台北出生,鹿港長大,英國旅居。政治大學社會系畢業,2006年於英國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攻讀管理暨行銷碩士。

大學畢業後,在台灣從事電視平面跟網路廣告5年,從廣告業務小AE做起。碩士畢業後任性且不服輸地在英國求職,從剛開始的跌跌撞撞到現在任職於英國大型複合式零售通路的電子商務部,經歷數位行銷、商品經理、網站分析,在大公司裡觀察辦公室的文化差異及職場現象。

經營臉書專頁,分享英國職場文化、職場英文與求職經驗。

大英國辦公室小職員 www.facebook.com/ukcareerideas/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愛評網 英國 職場 傳真複合機 加班 旅遊 保險 邊 間 好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