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兩大富豪對決》他當市長12年,年薪1美元還倒貼!川普2020最強勁敵出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兩大富豪對決》他當市長12年,年薪1美元還倒貼!川普2020最強勁敵出線?

兩大富豪對決》他當市長12年,年薪1美元還倒貼!川普2020最強勁敵出線?
美國前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 (來源:Flickr)
撰文者:楊少強
商周頭條 2019.11.28

曾發聲明表示:「受不了川普再胡搞4年」,這個全球金融資訊巨擘,其財力和媒體影響力都相對「碾壓」川普的人,為何角逐白宮?他又有何能耐「狙擊」現任總統?

商人總統,放眼全球早已不是新鮮事,但究竟好不好?至少有兩個問題待解:一是如何平衡企業家與公職的角色,二是企業家能改變政府什麼?

77歲的彭博(Michael Bloomberg),早在1981年就創立以他為名的財經訊息頻道,他擔任該公司董事會主席兼執行長達20年,直到2001年當選紐約市市長。《紐約時報》稱,在擔任市長期間,「他(彭博)一直是公司的主要控股股東,但是不能參與其日常經營。」

擔任紐約市長12年期間,只象徵性的領1美元薪水。他還為了這個職位倒貼錢。除了自掏腰包競選,他還花錢推動槍枝管制、移民與志工服務等改革。總計擔任市長期間,彭博不但未領270萬美元薪水,他還倒貼超過6億美元。

廣告

他當市長期間,民眾滿意度達5成

在當市長前,彭博早已是身價逾10億美元的富豪,不須再靠公職求名利。因此,他的施政不是以討好民眾為出發點,而是想實踐理想,但正是這樣反而能讓市民認同:彭博上任後,《華爾街日報》與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每個月都做問券調查,認為彭博有做好市長的比率始終在50%左右。

傳統政客失去政治舞台就一無是處,因此他們為求掌權,有時身不由己須放棄理想。彭博不靠政治也能發達,因為無後顧之憂,他們因此能堅持理想改變現狀,不像傳統政客一事無成。這正是企業家參選最大的邊際效益。

企業家從政的第二個問題是:他能為政治帶來什麼改變?最重要的或許是「數字管理」。

在擔任市長期間,彭博創立了「市長數據分析辦公室」,負責收集分析紐約市整個公部門數據。

廣告

他用數據管理,市府績效升至70%

以消防為例,據台北市地政局考察的結果,紐約市共有100萬棟建築物,但紐約市消防局只有250名安檢人員。為了把有限資源做更有效運用,市長數據分析辦公室和消防局合作開發一套系統,找出容易失火的房屋與重要指標的相關性(例如低收入、治安不佳、老舊社區),得出危險指數的高低,然後決定何者要優先照顧。

紐約市政府這套數據分析2013年實施以來,檢查成效由23%提升到70%,火災數量也跟著降低,經該系統檢查後的建築物,死亡人數為零。

彭博另一創舉是利用客訴當數據。紐約市政府的NYC311話務中心,任務是接受民眾陳情,每天要接5萬5千通電話。彭博上任後,NYC311分析各個時段的市民話務量,以調整客服人數,另一方面把客訴資料公布在紐約市的平台,提供民間使用。

這些訊息對廠商大有用處,例如地產商就利用這些客訴資料,判斷哪些是噪音、髒亂、治安不佳的地區,並決定要在哪些地點蓋屋,或定出多少價格。這些訊息使價格更精確的反映房屋品質,最後受惠的仍是市民。

以彭博為例,企業家從政能帶來的最大改變,在於「數字管理」,提升政府效能以使民眾受惠。

如今他宣布爭取民主黨提名,角逐美國總統候選人,再站上白宮擂台,和川普過招。一個是媒體大亨,一個是地產商人,這兩個超級富豪倘若同台角逐2020,不僅是美國史上頭一遭,兩人的風格也將是討論焦點。

川普做商人時的決策風格,誠如他在自傳裡說的,「好的交易不是雙贏,而是你贏。」他擅長虛張聲勢,剛出道時他到曼哈頓,沒錢也沒員工,但川普只要走進客戶辦公室,「我就表現得自己背後好像有一家大公司—川普集團。」其實當時他只有孤身一人。「若你是生意人,衣裝作派都要像生意人,不要讓別人懷疑你是什麼都不懂的菜鳥。」

他在競選總統時提報的財產申報表,總共104頁。「這是聯邦選舉委員會史上最大的,」川普在聲明中說,「我建立一家驚人的公司,擁有全世界最有價值的房地產。」他還說他財富太多,以致聯邦選舉委員會提供的表格都不夠寫。

在川普著作及演講中,他永遠是勝利者。對付敵人時,「往痛處狠狠一擊,他們就變成縮頭烏龜。我從高中時就明白這件事了。」

企業家參政作風:錙銖必較、寧贏勿輸

如今,川普做生意的決策風格,也被他帶進了白宮,在中美貿易談判裡,可說充分展現了這種川式風格。未來不論川普或彭博誰入主白宮,他們錙銖必較、寧贏勿輸的作風,都是對傳統政治生態的一大衝擊。

這也是企業家與政客的最大不同。企業家是用自己身家,去賭未來市場變化,他們要對自己荷包負責,一分一毫錙銖必較。政客花的卻是別人的錢,他們拿到預算後,蓋出沒人用的蚊子館、地鐵,就算毫無效益,他們也不用付代價。但納稅人每天辛苦工作的血汗錢,就這樣被浪費掉。

企業家參政雖然不能改變這個現實,但他至少能建立一套制度,一個項目值得投資嗎?哪個部門要花錢?請先證明這個錢花的有價值,做好成本效益評估。就像在民間企業一樣,一切用數據說話。

責任編輯:林思妍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彭博 白宮 數據管理 紐約市長 中美貿易 企業家 川普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