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馬雲最新演說精采逐字》72小時全球到貨 阿里巴巴下一個大野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馬雲最新演說精采逐字》72小時全球到貨 阿里巴巴下一個大野心

撰文者:王之杰 整理
2015.06.11

久未踏上美國國土的馬雲,在6月9日,再一次在the Economic Club of New York演講,隔日,媒體多把重點放在馬雲後悔在紐約上市這件事上,事實上,馬雲在演講中,談到更多更重要的事,包括: 揮軍美國、72小時全球到貨及為何亞馬遜不是阿里瞄準的目標?為何在阿里巴巴交易跟去星巴克喝咖啡一樣?

馬雲演講約長18分鐘,前面三分之一幾乎都在陳述阿里集團創建歷史,大約從第6分鐘開始,開始講對手及未來,我們就從第六分鐘開始,逐字摘錄他的精彩演講:

廣告

06:04
沒有人認為阿里巴巴活得下來,當我們在紐約掛牌時,大家聽到阿里巴巴,會順口說:阿里巴巴呀...那個做電子商務的,就像亞馬遜、eBay,對美國人來說,亞馬遜可能是唯一的電子商務模式,但我們不一樣,跟亞馬遜不一樣,我們不進貨,也不銷貨,但我們幫小企業進貨及銷貨,我們每天有一千萬個企業在阿里巴巴體系裡交易,我們不送貨,但我們有兩百萬夥伴,協助阿里巴巴上的買賣家送貨,超過三千萬件包裹,我們沒有自己的倉庫,但我們經營成千上萬個倉庫,讓他們能幫買賣家運送產品,我們沒有存貨,但我們有三.五億買家,每天就有一.二億人上來買東西,去年在阿里的交易量3900億美元,今年應該會超越沃爾瑪,沃爾瑪大概照顧230萬員工,我們從18人到現在,只有3.4萬人。

7:45
阿里跟亞馬遜不同,亞馬遜是賣場,他們顧客買的東西,就是現場看到的,我們的顧客,在電腦上看到的照片,跟實際的不同,他們一接到商品,會驚訝:哇!真的不一樣耶,但他們愛這種感覺,在美國,電商就是交易,在中國,電商是種生活方式(lifestyle),他們用電商交換想法,溝通意見,建立信任感及紀錄,就像星巴克,大家不會到星巴克品嘗咖啡好壞,這是一種生活方式,網路就是這樣改變中國的。

08:27
我們驕傲的,不是賣了多少東西,我們今年會超過沃爾瑪,五年內,我們經手的交易會超過一兆美金,這是我的目標,我覺得達得到,讓我們真正感到驕傲的是,為中國直接間接地創造了4000萬個工作機會,我們為鄉村創造工作,為女性也創造工作,超過51%的網路上的超級賣家是女性。

09:05
下一步呢?中國80%電商活動,是阿里創造的,下一步,我們要朝全球市場前進,不只是賣東西,我們更要在全球打造電商的基礎建設,為何中國電商成長比美國快得多?因為基礎建設不足,不像美國有Walmart、Kmart,到處都是,中國什麼都沒,電商在美國是點心,是在主餐之外附送的,但在中國,電商可是主餐,我們幫電商做了基礎建設,支付體系、運送系統。如果我們在中國可以做到,就可以一樣幫到全球中小企業,把物品賣到其它國家,協助全球買家,到處都可以在網路上買東西,我們的目標,是在十年內,可以照顧全球20億顧客,可以在網路上進行買賣,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到阿里巴巴(淘寶...)上買東西,72小時就收到貨,中國境內電商,任何地方24小時就能到貨。

廣告

10:45
我們的目標,仍然是服務小企業,協助他們做最有效率的交易,我們帶流量、支付體系及進銷貨系統,在全球做生意都更簡單及快速,屆時,40%的生意來自中國以外的地方,現在只有2%。

11:20
大家會問,你現在這麼大了,募了這麼多錢,你接下來要如何進軍美國市場?何時會與亞馬遜、eBay正面競爭?但我們的策略是:幫助美國人賣東西到中國,現在,中國中產階級的人數,跟美國總人口差不多(編按:約3億),下一個10年,將有五億中產階級,以中國現在的狀況,不可能生產出好東西或好服務滿足這些中產階級,因為空氣差、水資源差及土地也不好,過去20年,中國致力出口,下一個20年,中國經濟的重心會轉到進口,中國人必須學會買東西,中國必須向全世界買東西,我認為,美國中小企業,應該藉由網際網路到中國。

13:00
上一世紀,美國很多大公司已到中國,但接下來,應有更多中小企業到中國做生意。過去,我們協助很多美國農民,賣東西到中國,西雅圖櫻桃,就是例子。有一次,美國駐中大使問我:能不能幫我們把西雅圖櫻桃賣到中國,我答,櫻桃長在樹上,怎麼弄呀!結果,一下拿到8萬張訂單,馬上把櫻桃摘下,火速寄到中國,在24小時內,8萬美國農民把他們的櫻桃賣了!去年,我們賣了300噸櫻桃到中國,今年有多少,就不知道了。我們也賣阿拉斯加海產,也幫加拿大賣龍蝦,整整賣了10年的量,很多賣了很多其他美國產品,好市多第一個月在阿里體系上上架,賣出60萬噸花生,650萬美金。

14:25
如果我們可以協助農民賣農產,當然也可以協助全球中小企業到中國賣產品。我也想講一下11月11日光棍節,當天我們賣出97億美元商品,前一分鐘,就有2400萬人湧入,今年數字會更驚人,我們需要更多美國商品賣到中國,一億個饑渴的中國消費者,等待各位。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演說 馬雲 阿里巴巴 全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