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科技落後國 張善政:台灣沒有談願景的權利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科技落後國 張善政:台灣沒有談願景的權利

科技落後國 張善政:台灣沒有談願景的權利
(攝影者:科技報橘 趙豫中)
撰文者:張育寧
科技報橘 2012.12.05

「台灣的資通訊產業發展,特別是線上支付、電子商務等相對於成熟領域,是落後國。落後國沒有談願景的權利,只有迎頭趕上的壓力。」

這是《TechOrange》專訪行政院科技委員會政務委員張善政,請他以台灣政府資訊長的角色,談國家科技政策發展願景時,他的第一個回答。

簡單而直接,誠實且務實。

廣告

《TO》準備了兩週,採訪前的沙盤推演,在訪談開始的第1分鐘,就全被張善政拋下了。

  • 烏鴉嘴或粉飾太平,我們需要哪一種官員

宏碁電子化事業群副總經理、Google亞洲營運總監,入閣之前,張善政在資通訊產業10多年,更早之前,他是台大土木工程系的教授,以及國科會企劃考核處長。

同時擁有硬體和軟體的業界經驗,又經歷過政府單位的歷練。或許正是因為這樣,張善政比起其他政務官,更知道務實的重要性,更敢直言問題的核心。

「很多人都說我烏鴉嘴,但如果為官者只想用各類型的國際排名來粉飾太平,就不會知道自己有多落後,就不會努力。」

廣告

對張善政來說,願景是畫一張藍圖,看未來、看新的可能性,「台灣在資通訊相關產業的發展上,例如雲端應用、支付、電子商務發展的速度,比起國際要慢很多,」連最基礎的都沒做好,他說,「我真的不覺得,我們有什麼權利可以談願景。」

  • 如果台灣只剩半導體?

對一個自詡為科技島的地方來說,資訊長坦言資通訊發展相對落後,這個事實,我們再不忍也只能逼視。台灣怎麼讓自己走到落後這一步的?

美國研究機構IDC半導體(Semiconductors)及EMS研究部門副總裁Mario Morales,在一場會議中談台灣資通訊產業,「儘管台灣半導體產業享譽全世界,但是過去的成功,不代表未來也會成功。」

最大的問題是,在用力發展硬體產業的同時,完全忽視軟體整合在全球資通訊產業中快速崛起的重要性。

當國際資通訊產業供應鏈將注意力逐漸轉向軟體發展的同時,台灣還是持續把所有資源投注在硬體設備和產能提升的研發上。

所以,當英特爾(Intel)短時間內把自己從半導體製造廠,轉變為全球前10大軟體公司時,台灣某些電子業廠商卻得面對營收短短15年內縮減到只剩2成的窘境。

只有硬體的資通訊產業結構,落後不是一夕之間發生的事,而是我們在世界以光速前進的時候,忘記趕上。

  • 網路世界裡的Second Mover,只得迎頭趕上

「軟體產業,特別是網路,只要你不是First Mover(領先者),就一定會追趕得很辛苦。」張善政以Google的搜尋引擎、Facebook的社交媒體,大陸的支付寶為例,「你認為這其中的任何一個,能夠輕易被追趕上?」

硬體產業的軟、硬垂直整合迫在眉睫,而在純軟體和網路服務的領域,台灣更是後進者。

「作為一個 Second Mover,能做的就只有一個,要努力趕上國際的腳步。」為了這個目標,張善政就任以來,花很多心力在相關領域的法規鬆綁。

「我只希望能夠儘快紓解不合時宜的法規限制。我不期待台灣比國際進步,只要能接軌就好。」張善政說,「聽起來好像有點沒志氣,但這就是現實。」

怎麼樣算接軌?「國際怎麼做,我們就怎麼做。」法規設定不應該比國際嚴格,嚴格的結果就是發展相對落後,法規設定若太鬆,也會讓社會承擔不必要的風險。

「真的要我講一個願景,只有一個,台灣至少不要輸給亞洲其他國家。」那個不能輸的關鍵,就在法規與科技的平衡關係。

下篇預告:
張善政談個資法、金管會與七天鑑賞期:法規絕對不能走在科技前面

本文獲「科技報橘」授權刊登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張善政 科技政策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