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夜車價掉百萬!特斯拉大怒神式自砍降價背後,隱藏的駭人真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2020春節特輯》熱門回顧排行榜

焦點 | 時事分析

一夜車價掉百萬!特斯拉大怒神式自砍降價背後,隱藏的駭人真相

一夜車價掉百萬!特斯拉大怒神式自砍降價背後,隱藏的駭人真相
撰文者:狄驤

編按:電動汽車大廠特斯拉於3/1突然將旗下車款 Tesla Model S 與 Tesla Model X 全球大幅降價,價格幾乎調降了5成,以ModelX的極速性能版為例,原價664萬多元,調整後只要321.4萬元,價差300多萬,讓不少車主超憤怒。

這次特斯拉不管投資人死活,不惜讓股價從319美元跌了8%來到294美元,也要全面腰斬式降價,實在讓人膽顫心驚。

當然了,多數沒有買或買不起特斯拉車子的民眾,紛紛慶幸自己沒有被馬斯克坑殺,有的還拼命說風涼話造口業。

不過,依我看來,這次腰斬降價事件,未來要苦的不只是特斯拉車主,那些沒有買車的大多數也要小心。因為,特斯拉這次驚人的降幅,背後絕不只是為了改善財務和擴大市占這麼簡單。

美國經濟學家艾文.費雪(IrvingFisher)曾提出「貨幣幻覺」這個概念,用白話來說,就是在通貨膨漲時,企業和個人會因收入增加,而產生的貨幣變大或購買力增加的幻覺。

廣告

事實上,在扣掉通膨的漲幅後,大家的購買力根本沒有增加,甚至實質購買力可能是減少的。

這時,如果整體經濟的通膨現象也是夾雜很多噪音,或者在經濟數據不錯的背後,仍潛藏著不確定變數,那麼,這時候出手購買資產或進行高端消費的人,很快的,就會在商品價格腰斬或通膨減緩,甚至轉為通縮時,驚覺過去的美好,都只是一場遊戲一場夢。

當然了,這些早就買了特斯拉車子而氣到跳腳的消費者,現在也該從幻滅中看到市場的真面目了。

如果我們要為這次事件下個標,我們不妨稱這些被坑殺的車主,是「特斯拉幻覺」的受害者。

廣告

只不過,我想談的「特斯拉幻覺」,並不是電動車市的廝殺和權謀,而是為何馬斯克要在這個時候,讓特斯拉提早從虛幻雲端跌到現實世界呢?

從事件表面和市場的戰略來看,特斯拉這麼做,當然是針對VOLVO和TOYOTA而來。

從他的財務面和成本考量來看,他在降價前一週就先宣布裁員7%,這個7%不是個小數字,背後的現金流壓力可想而知,但這也不是主因。

從政策面來看,美國政府提供的7,500美元電動車補助將逐漸退場,想必馬斯克也擔心,萬一Model 3降價速度太慢,恐導致美國需求萎縮。

說真的,在我看來,這些表面事件和動作,都只是結果,都只是被某個事件刺激後的神經反應動作。然而,什麼才是促使他自砍好幾刀的原因呢?

我個人推測,馬斯克在這個時候提早降價,並不是為了擾亂其他競爭對手的產品研發和銷售計劃,而是因為,美國對電動車的需求早就已減弱,尤其是Model 3,這款平價車勢必儘快降價,特斯拉這家公司才能撐過去。

據說,特斯拉手上的Model 3訂單,有高達90%都是想買3.5萬美元的車款。如果特斯拉遲遲無法將售價降至3.5萬美元,恐怕會逼得大量客戶取消訂單。

但是,更殘酷且駭人的事實是,特斯拉的客戶們,如果會想取消訂單,也是因為手上也沒那麼多錢去玩高端車款了。因為,美國的經濟復甦,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那麼順利和美好。

當然中美貿易戰是干擾源之一,但真正讓投資者和消費者很想縮手的,是美國Fed(編按:聯邦準備理事會)的縮表仍然在持續中,美元升息循環才剛開始,不太可能立刻就結束收回資金,讓那些本來就不該釋放到市場的上幽靈鈔票,繼續在資本市場中招搖撞騙。

畢竟,美國這10年來的經濟成長,源頭就是靠10年前Fed開外掛,巧立名目狂印了夭壽多的鈔票,硬把市場快熄掉的光明燈再點起來。

如果你也懂總體經濟學,就會明白「出來混的,遲早要還」這句話背後的意涵。

10年前多出來的鈔票,儘管拉抬了經濟,但也讓美元長期處在低利率。

10年後不儘快把這些私生子塞回小三小四的肚子裡,美元利率拉不起來,一旦又來個金融風暴或世界大戰,美國政府手上就沒有操控貨幣的武器,這個武器就是「降息」。

說真的,資本市場從幾百年前,就開始在玩這種堆紙牌屋的遊戲。當大家不想或沒錢消費,政府和資本家就想辦法變出一些籌碼,驅使大家拼命借錢消費,等人人都揹了一堆還不起的債務時,紙牌屋就崩掉。

幾年後風頭過去了,同樣堆高債務的遊戲再來一次,然後再崩一次。

我從2017年底開始勸人不要買車買房,就是因為這次的紙牌屋,已經堆到天花板了。

當Fed縮表政策沒變,就算沒有金融風暴,資產價格也要下修,就像特斯拉一樣,要從幻夢雲端,回到泥巴地上。

話說回來,儘管Fed縮表是個中長趨勢,但這次特斯拉的腰斬降價,對於電動車的價格更親民、普及會是個起點。從產業面來看,電動車的戰國時代也會提早來臨。

至於特斯拉這麼做是好是壞?後勢是多或空?我覺得馬斯克出這個狠招,有種豪賭,置自己於死地的味道。

或許他的裁員和降價,會讓特斯拉的現金流和銷售起死回生,甚至打敗競爭對手,真正成為電動車的武林盟主;或許他在出狠招後,Model 3無法加快量產,或無法順利降價到3萬5千美元,那麼,他和特斯拉日後也將成為世人腦中的一個幻覺而己。

總之,他的未來勢必大好大壞,不是下地獄就是上天堂。

這時,如果你能找到特斯拉和相關供應商的權證商品,不妨用跨式或勒式策略,同時賭多空,透過權證的行使比例和Delta值(編按:對沖值,是衡量標的資產價格變動時,期權價格的變化幅度)特性來佈局,未來不管他是上天堂或下地獄,都可以穩健獲利。

然而,如果你不是專業人士,千萬不要用選擇權,用權證就好,萬一再發生期權大屠殺事件時,至少不會做多做空都死,還死不瞑目來找我算帳。

責任編輯:歐陽蓉
核稿編輯:林舫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川普 中國 貿易 中美貿易戰 艾 特 文 旅 百萬神 特斯拉大降價 屏東 特斯拉
資本主義的1001夜
資本主義的1001夜
狄驤
展開箭頭

資本主義這個大賭場裡,只有兩種人,一種是吃人的莊家,一是被坑的散客。
如果我們八字不好,無法成為吃人的莊家,那麼,至少要當一個不被坑殺的聰明賭客。
這是身在資本主義世界的每個投資者,都應該要奉行的江湖鐵則。

作者目前專職寫作,立志把資本主義的祕密公諸於世,讓散戶大眾至少可以在這個「用錢吃人」的殘酷叢林中安身立命。
作品有:《30歲後,你會站在哪裡?》1~3集、《其實,鈔票不是錢,不景氣也不是壞事》、《10年後,你想成為流浪漢還是富翁?》

*歡迎加入Facebook粉專:狄驤的資本主義求生筆記
*Youtube頻道:狄驤說真的DeeHsiang
*讀者來信請寄:deehsiang@gmail.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