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松下、夏普 電視雙雄變雙「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松下、夏普 電視雙雄變雙「熊」

撰文者:小板橋 太郎,田中 深一郎
日經科技報 2012.11.30

松下的最終虧損將達到7650億日元,夏普將達到4500億日元。過去的「平面電視雙雄」本財年將出現連續兩年的鉅額虧損。

「並非是隱瞞或者謊報,此次作損失處理的無形資產,是視將來收回的可能性而決定的」。10月31日,公佈2012上半財年(4~9月)結算結果的松下社長津賀一宏表情苦澀。

松下社長津賀一宏(左)及夏普社長奧田隆司均表示「因削減風險資產而減少了負擔」,但並未透露下一步的發展經營王牌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廣告

松下2012年5月公佈的2012年財年合併最終損益預測值為盈利500億日元,現在卻一下子變成了虧損7650億日元。原三洋電機的太陽能電池、鋰離子電池業務、手機業務的商譽費及無形資產累計減損為3555億日元。並且因預計將來無望獲得足夠的應納稅所得,所以上半財年一舉減值了4125億日元的遞延所得稅資產。

多次流出的「膿血」

津賀社長就收益預測值突然變化的原因解釋道,「去年有東日本大地震及泰國水災等明確的外部因素,雖然今年沒有這些原因,但銷售額卻急劇下滑」。但是,太陽能電池的市場價格從今年春季前後就已經跌落,且曾宣佈退出海外市場的智慧手機業務,又剛剛於今年春季宣佈進軍歐洲市場。

津賀是2012年6月繼前任社長大坪文雄之後接任社長的。大坪卸任時稱「膿已出盡」,並預測2012財年將實現最終盈利。然而,松下一名高層表示「其實膿並未完全出盡。津賀做好了對照大坪的結算報告,在自己任期內再次擠膿的心理準備」。

廣告

KPMG會計師事務所畢馬威原代表、註冊會計師村田守弘表示,「此次的減值處理時機是否真正恰當,尚有討論餘地」,但也同時認為「動大手術或許是現任管理層作出的強有力的經營決策」。「有一種海外企業常用,而日本卻很少見,稱為Take a bath(利潤大清洗)的方法,就是管理層更替時對過去的財務做清算。日產汽車社長卡洛斯·戈恩也曾否定過以前的經營,並實現了業績V字型恢復」村田說。在記者發佈會上,津賀就原來樂觀的收益預測值以及手機業務的海外發展表示:「這些是以前的經營決策」。

但「與過去訣別」已經不能作為松下復興的口號了。該公司股價在發佈結算報告的第二天就跌停,比前一天直降100日元至414日元。週末過後仍低於400日元,持續刷新了年初以來的最低值。

村田指出,「擠膿舉措並未獲得肯定的原因是現在的松下找不到下蛋的雞」。成為鉅額虧損主要原因的遞延所得稅資產減值便如實證明了這一點。

松下表示,2012年3月底該公司的遞延所得稅資產為5649億日元。此次減值4125億日元,還有1642億日元。儘管該公司未公佈計算方法,但遞延所得稅資產的資產性一般根據將來的收益預測值算出,「松下這樣的虧損性質企業大多以5年內的收益預測值為計算標準」村田認為。

根據實際稅率反推,要收回今年3月底的5649億日元遞延所得稅資產,松下需要在今後5年內獲得總額1.4兆日元左右的稅前利潤。而據減值後的遞延所得稅資產餘額1642億日元推算,今後5年的稅前利潤預測則減至近4000億日元。

雖然只是推算,但可以認為,目前松下已被審計公司打上了今後5年內每年只能獲得800億日元左右稅前利潤的「烙印」。

松下認為今後仍能保持7兆日元以上的年銷售額,如果稅前利潤不到800億日元,那麼利潤率就是2%以下。儘管津賀社長稱「今後將在2015年之前以營業利潤率(達到)5%為最低標準調整各項業務」,但不得不說道路艱險。

夏普充滿期待的「IGZO」面板業務也希望渺茫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夏普的經營問題比松下暴露得要早,而且情況越來越嚴重。該公司11月1日宣佈,2012財年的合併最終損益將出現4500億日元的虧損。 

除了大型液晶面板存貨估價損失之外,此次還計提了太陽能電池設備的資產減值損失。伴隨著收益預測的下調,還減值了遞延所得稅資產,虧損幅度比上次的預測結果增加了2000億日元。 

因現金收支低迷徘徊,夏普在上半年(4~9月)的結算簡報中首次寫上了「企業繼續維持經營的前提存在重大疑義」。在11月1日行的分析師結算說明會上,會場的前排座位坐滿了分析企業信用風險的分析師。 

夏普社長奧田隆司表示,「在(圍繞融資)與銀行協商時找出了風險問題,並制定了下半財年以後可穩步提高業績的計劃」,同時宣佈業績已觸底反彈。他再次強調了以前提出的以「2012財年下半年實現營業盈利」為目標的方針。但因為該公司每次發佈結算報告時都會下調業績,所以很少有市場人士對奧田社長的話信以為真。 

對夏普沉浮起到關鍵作用的是平板電腦及智慧手機使用的中小型液晶面板。該公司打算向中國聯想集團及美國惠普(HP)銷售新型液晶面板「IGZO」。但一位面板業內人士斷言,「從各公司的產品開發動向來看,本財年內正式配備IGZO的可能性為零」。 

因繼上財年之後再次出現鉅額虧損,夏普9月底的資本充足率已降至10%以下,為9.9%。預計2013年3月底的現金和銀行存款為1600億日元,2013年9月份到期的2000億日元可轉換公司債券償還問題也令人擔憂。低迷的股價與夏普視為後援的台灣鴻海精密工業的出資談判的障礙成了惡性循環。一位信用分析師斷言,「情況已經非常緊迫,甚至會被市場排除在下財年融資機構感興趣的對象之外」。 

市場對花費心力清算過去鉅額投資的「雙熊」投去了冷峻的目光。(記者:小板橋 太郎,田中 深一郎,《日經商務週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夏普 日本 松下 電視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