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擁有人才 就是擁有競爭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擁有人才 就是擁有競爭力

撰文者:吳知惠
2015.03.17

春暖花開,台灣的人才外流卻如下不完的霪霪春雨,使國力難以向陽開展。值此時刻,台大特舉辦「引才?留才?開創台灣競爭力出路」論壇,邀請韓國國家科學與創意基金會主席Kim Seung hwan 與巴西前科技部長Sergio M.Rezende 來台,就兩國在人才培育與運用的長期成效,分享成功經驗。主講人之一的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盧超群,則以自身產學經歷與企業主角度,對政府及年輕學子提出建言與呼籲。

韓國靠教育戰勝先天缺陷

Kim表示,教育與經濟發展,向來相輔相成。南韓數十年來的經濟走向,由輕工業進入重工業,再到今日的知識型產業;在缺乏天然資源的弱勢條件下,經由教育以培育人才就更形重要。韓國自70年代至今,教育普及的推動已達百分之百。目前百分之八十五的高中畢業生,會進入大學就讀。今日南韓,接受大學教育已可說是最起碼的要求。就連美國總統歐巴馬,也曾在近期演講中提到,南韓在教育上的成就不容小覷!

廣告

一個過去曾經非常貧窮的國家,如今卻站上全球第十四大經濟體的位置。Kim不掩驕傲的坦言,這全拜國家在教育上的投資所賜。「特別是科學教育!」他說。韓國現有二十二所科學高中,六所科學資優高中,培育科學人才,可謂不遺餘力。

除此,國家以高薪吸引國外傑出的韓國科學家回國效力。留住頂尖人才,並不斷培育後起之秀。朴瑾惠總統上任後,致力於留才、引才。政府甚至將編列50億美元的資金,用以研發基礎科學,以優渥條件讓傑出人才安心於研究。

如此驚人的數字,讓台大副校長張慶瑞忍不住追問:若台灣政府欲以相當金額對特定產業進行投資,勢必遭到立法機關的杯葛與阻撓!韓國又如何獲至今日的勝利?Kim笑答,韓國政府何嘗不是在極大的反對聲浪中,堅持前行!這種事,惟賴領導者的遠見與擔當,計畫才得以施行,夢想才能夠實踐。

投資教育,培育人才救巴西

廣告

與韓國不同的是,巴西的天然資源非常豐富,前巴西科技部長Sergio M. Rezende說:「我們國家在農業方面的發展非常傲人。」蔗糖、柳橙汁、咖啡,產量全是世界第一;大豆、牛肉與雞肉也緊追其後。然而直到60年代,中央政府設立了科技基金,並逐年循序培育科技人才,重視科技教育與研究之後,國家才慢慢在南美抬頭。

講到人才外流,巴西也曾深受其苦。90年代,人才外流導致該國經濟成長停頓。Sergio半促狹的說:「巴西不像台灣,人才可以『就近』流向鄰近國家,如日本、新加坡,甚至香港、越南。整個南美其餘諸國都差不多,從前我們國家的人才出走,十有八九會去歐洲或美國!」

Sergio將巴西政府的留才成就聚焦於最近十年。特別是對科學家的實質鼓勵,以獎學金、獎助金等誘因,讓科學家致力於新的研發項目。同時獎助高等學府,發展制定雙贏的產、學合作政策。有愈來愈多的研究機構,開始與產業界攜手。300多件研究計畫,被政府採納。有產業做研發,就會引起其他公司的效法。「產業界是會互相學習的。」Sergio說。

至於教育,Sergio更不諱言,完全是國家競爭力的根本。尤其巴西前總統Lula da Silva,正因本身無法受高等教育,一直以來,都是科學教育最重要的推手。中央政府與州政府,持續投注心力於教育,巴西國內擁有博士、碩士學歷的人口,近年不斷攀昇。甚至有諸多專業人才,拿著優渥的獎助學金到日本等先進國家取經,一去就是四年,最終取得博士或碩士學位回國,以所學投報國家。

綜觀巴西育才、留才的成功,Sergio下的結論是:

產、官、學三方面,做了很好的整合!

誘因主導去留

台灣近年在人才外流問題上所受的衝擊,已成全民隱憂。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盧超群,環視踴躍與會的現場民眾說:

我很高興,今天來的多半是年輕人。

他表示,要留住人才或吸引人才,台灣社會首先應該去除「齊頭式平等」的觀念;就像一個高個兒,天生的立足點就是與較矮的人不同。「非要凡事講究公平正義,企業賺不了錢,連帶誰都賺不了錢;自然也沒有誘因可以留住人才。」獎勵機制很重要,企業界應樂於提供更多經費,才有好環境讓各界人才留下。但同時,政府不應牽制企業。比如,過去對高科技人才的獎勵,近年逐漸在「公平正義」的壓力下被取消。又比如,企業發放股票紅利予員工,所得稅率常比投資者還高(舉例來說,投資者所得股利以股票面值十元抽稅,員工所得卻以市值抽稅;而市值卻可能遠高於十元)。凡此種種,政府與企業若不能有所共識,又如何相輔相成以留住人才?

韓國國家科學與創意基金會主席Kim一語道破頂尖人才的難得。他說,頂尖的人才全球都想要,他們也哪都可以去。近年來,高科技產業已邁入全球化,競爭激烈,韓國需要的也不再只限於本國人才;而是希望能以有利誘因,吸引來自全球的頂尖人士。

Kim並引用以電影「模仿遊戲」拿下奧斯卡最佳編劇的Graham Moore 的得獎感言:「你要保持自己的不同,持續做一位怪胎!」,藉此鼓勵與會大眾,珍視並保有自身的獨特。

前巴西科技部長Sergio對此亦有同感。他強調年輕人應保持正向思考,勿讓批評或攻擊阻礙自己前進。永不放棄追尋夢想,則成功終能到來。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一場在春日午後的跨國座談,取徑韓國與巴西的奮鬥歷程,師法不同文化與種族的成功之道。台灣人才的未來,在去留之間,還有太多需要校正的方向。

台大副校長張慶瑞(右起)、韓國國家科學與創意基金會主席金昇煥、巴西前科技部長Sergio M.Rezende、臺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盧超群、臺灣科技大學副校長李篤中、台師大副校長吳正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論壇 人才 台大 競爭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