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向古代銅錢學習當好業務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向古代銅錢學習當好業務

向古代銅錢學習當好業務
(攝影者:陳炳勳)
撰文者:吳育宏
業務力講堂 2012.11.19

我一直認為中國古代錢幣的形狀(外圓內方),蘊藏一名成功商人需要具備的智慧。即使經過不同時空和商業型態,它依然適用。

乍聽之下很「跳tone」。沒有關係,先從我這個現代人,和工程師一起拜訪客戶的經驗談起。

當我們帶著設計圖找客戶討論的時候,研發團隊已經連續熬夜奮戰好幾周,為的就是產出符合客戶需求的設計圖,好讓產品開發可以順利進到下一階段。

廣告

想不到會議一開始,客戶提出了許多新的想法,推翻原本聚焦的設計邏輯。先不論雙方已經投入多少成本,就整體研發方向來看,這實在存有思慮不周的風險。

「你確定要做這樣的變更?我覺得不符合邏輯。但是如果你堅持,我沒有意見!」

我們的工程師沉不住氣,用略帶強硬的口氣向客戶表達抗議。表面上看似配合客戶的要求,實際上卻是非常不正確的應對。我建議暫停討論,休息五分鐘。

接著我在茶水間告訴工程師,剛才「外剛內柔」的溝通方法是錯誤的。顯現在外的表達太過強烈(剛),但是內在的原則又太過善變(柔)。而他也同意收起不悅的情緒,讓我來主導會議的對話。

廣告

身為非技術背景的專案主管,我對自己合作多時的工程師很有信心。在簡單交換意見之後,決定維持既有的設計構想。

回到會議室,我先對剛才緊張的對話氣氛致歉。然後很委婉的建議客戶,是否再花些時間評估我們的提案。同時再次說明,這樣的設計是基於哪些資訊所做出的判斷。

幾天之後客戶在電話上告知,他收回變更的意見,也謝謝我沒有讓他在主管面前下不了台。客戶贏了面子,這個專案贏了裡子。

這是一個很典型的例子,說明溝通方式硬與軟、剛與柔之間拿捏的重要。

我們很容易不自覺和客戶的「異議」做正面衝突。客戶認為價格太高、產品不夠好,同時要求交期更短、付款天數更長。如果你正為這些議題和客戶拉鋸,告訴你一個祕密:世界上其他99%的業務員都面臨一樣的問題。

若是你因此失去耐性,甚至和客戶爭論誰比較聰明,那絕對會變成最後的輸家。與客戶的溝通語言應該保持柔軟與彈性,因為付你薪水、讓你的公司可以在市場上生存的是客戶,而不是你的主管。

這是「外柔」的重要。

另一方面,只要你夠深思熟慮,提出的專業意見理論上不會隨意改變。如果因為客戶的一句話,費心籌畫的提案立刻翻盤,那麼不是客戶的意見不夠成熟,就是你的企劃能力不夠成熟。

舉例來說,我們都遇過不堅持價格、短時間大幅降價的業務員。他們通常得到「不實在」的評價,不是嗎?同樣的道理,如果你肯定自己的產品和服務,為客戶帶來真正的價值,提出的報價就要經得起檢驗,不會輕易動搖。

這是「內剛」的重要。

這跟古代的錢幣有什麼關聯呢?

雖然現代一般錢幣知識認為它外圓內方的造型,是因為錢幣鑄成之後串在木棒上研磨方便,但我卻以為「外圓內方」的錢幣形狀,和「外柔內剛」的業務性格,有異曲同工之妙。

作者簡介_吳育宏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經營管理碩士(IMBA),外貿協會國際企業經營班兩年期英語組(ITI),國立中山大學海洋資源系學士。十餘年行銷業務、經營管理經驗,產業涵蓋商業流通、機械製造、通訊電子、物流運籌、商業諮詢等。著有台灣第一本聚焦於B2B銷售的管理書籍「突破業務最前線」(聯經出版社)。Facebook粉絲專頁:吳育宏的銷售智庫(facebook.com/Sales.ThinkTank)

「業務力講堂」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古代銅錢 外柔內剛 銅錢 業務
業務力講堂
業務力講堂
吳育宏
展開箭頭

專精於商業模式創新、行銷策略聚焦、管理流程優化與銷售團隊訓練,擅長以系統化、邏輯化、圖像化的方式剖析業務流程,是台灣最被推薦的商管類專欄作者之一。 這裡是吳育宏與商周讀者分享銷售故事與管理心得的地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