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iPhone XR買氣崩壞!驚爆蘋果供應商3大慘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iPhone XR買氣崩壞!驚爆蘋果供應商3大慘象

iPhone XR買氣崩壞!驚爆蘋果供應商3大慘象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中時電子報 吳美觀
中時新聞網 2018.11.14

iPhone XR掀起出貨下修潮,新機市場需求疲弱,蘋果相關供應鏈也剉咧等,繼Japan Display下砍財測後,iPhone最大3D感測供應商Lumentum也被砍單,調降本季展望;受此利空骨牌效應衝擊,蘋果周一股價暴跌5%,Lumentum、Japan Display分別重挫33%及11%。

iPhone需求再爆警訊,蘋果亞洲供應商也不樂觀,美媒點名留意鴻海、和碩、緯創、大立光、高偉電子、藍思科技等。外媒分析指出,蘋果概念股可能比蘋果還慘,並透露出3大血淋淋的現實慘況。

1.iPhone賣不好,蘋果還有服務收入,但供應商呢?

廣告

儘管蘋果目前的一大半營收都來自iPhone,但蘋果已越來越倚重服務營收來維持成長動能。換言之,蘋果已不再是傳統賣手機的硬體事業,而是轉型以服務為導向的公司。

在蘋果上季的財報中,包括App Store、Apple Music和 iCloud等業務在內的服務類別營收已經衝上95億美元,幾乎高於iPad和Mac兩大部門的收入總和,並已經連續兩季保持超過30%的高速成長。

今年蘋果已計畫提高iPhone可使用的年限,換機周期將延長6個月至3.2年,如此一來,銷售量將逐年下滑,這對供應商來說是不祥之兆。

2.量出不來,是供應商致命傷

廣告

據了解,JDI來自iPhone的營收超越其他供應商的一半,LG Innotek也有5成營收來自蘋果。分析師Woo Jin Ho指出,供應商比蘋果更依賴iPhone銷售量,這也增加供應鏈的風險。

蘋果每賣1支手機能賺進數百美元收入,但供應商從零組件獲取的收入是固定的。新的高價iPhone需求疲弱,蘋果可砍單或延後進貨因應,造成供應商庫存暴增,因此當雙方再度議價時,供應商就可能降價出清。

3.蘋果初期下單樂觀,來得快也去得急

iPhone最大3D感測供應商Lumentum遭蘋果砍單,下修財測,股價應聲重挫近33%。財經媒體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指出,Lumentum算是菜鳥供應商,可能不明瞭蘋果供應商的遊戲規則。

高燦鳴從過去10多年追蹤科技業經驗來看,蘋果以往下單會高於實際需求,經驗老道的供應商懂得如何調整適應,但Lumentum顯然是生手,如今才發現,對蘋果訂單的樂觀是來得快也去得急。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工商時報)授權,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驚爆 蘋果供應 iphone 崩壞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