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留住員工的正確方式有100種,激勵絕對是最腦殘的一種!一個心理諮商師給老闆的真心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留住員工的正確方式有100種,激勵絕對是最腦殘的一種!一個心理諮商師給老闆的真心話

留住員工的正確方式有100種,激勵絕對是最腦殘的一種!一個心理諮商師給老闆的真心話
撰文者:斑馬
精選書摘 2018.11.13

我只是想要一份工作,老闆卻想要我的命

一個朋友跟我說,公司現在業務急速擴張,幾千萬的單子沒人跟,HR招聘到了瘋狂的地步,恨不能從隔壁競品家聽到個名字就把人挖過來。

這兩年有個特別有趣的現象,小公司特別是創業公司越來越難招到人了,員工都奔著福利高、收入穩定的大公司去 。但是你看朋友圈,這些招不到人的老闆依舊樂此不疲地給員工洗腦、激勵:「你的努力老闆都看得見;罵不跑的員工才是好員工;老闆不狠,員工不強;你看老闆傻,老闆看你亦如是......」

廣告

說真的,這就是他們招不到人最重要的原因。

他們筆下的好員工是不是存在於這個世界上呢?當然存在。問題是,你又有何德何能去吸引他們?憑你給人開的一份遠遠低於市場標準的薪資,還是憑你讓人家一天做18個小時? 這就跟相親一個道理,魯蛇追不上白富美,最後扔出一句「你不就是嫌我窮嗎」——對呀,就是嫌你窮。

有些老闆,也不知道哪來的迷之自信,給員工開點薪資,就真把自己當成了人家爸爸。我有個朋友,是個挺能吃苦的女孩子,被她的前老闆各種花言巧語地挖去,一個月開26K,一週上6天班,天天做到三更半夜。讓她一個人扛幾千萬的 KPI(關鍵績效指標),美其名曰委以重任。就這樣,女孩還是做了大半年。

後來又為啥離職的呢?因為女孩要請一天假去領證結婚。老闆一聽,勃然大怒,大半夜給人家打電話:你結婚經過我同意了嗎?你知不知道你現在結婚特別耽誤工作啊?結婚和辭職你自己選,不想幹就給老子滾蛋!

廣告

女孩還沒說啥,她老公就把電話接過來了:滾,必須滾!

別以為這只是個例,這樣的極品老闆真不在少數。有的老闆使勁鼓勵員工加班,瘋狂加班,加班時間直接和年底的加薪畫等號。

我只是想要一份工作,你卻想要我的命。命都快沒了,是情懷能當藥吃,還是薪水能讓人起死回生?

所以我特別討厭各種洗腦雞湯文,工作8小時之外加班是出於情分也好,是緣於上進也罷,都是個人選擇,我若不幹,那就是本分。屁股決定大腦,站位不同,考慮問題的角度也不同。能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問題,才是真的有智慧。

作為一個員工,如果想要一步一步走向金字塔尖,當然要比別人更拚、花更多時間鑽研你的工作,要能替你的老闆分憂。面對有躁鬱症和公主病晚期的老闆,你還得充當他的出氣筒和私人保母,所以不能玻璃心,也別太計較一時的個人得失。

但是反過來,一個老闆,你沒資格這麼要求你的員工。你給他開的薪資,就是讓他完成他分內的事情。至於他是不是追求上進,那是他自己的事,你犯不上打著「我是為你好」的旗號指點人家的人生,嚇唬人家給你當免費勞動力,甚至每天端茶遞水,就差給你泡腳了。你是請員工,不是請打雜的人。

對於有追求的員工來說,工作是給自己幹的,成績是可以帶一輩子的;對於沒追求的員工來說,工作就是給你幹的,不出岔子,那就是敬業愛崗了。很可惜,後者其實佔了大多數,不然也不會輪到你來當老闆了。

別真把員工當傻子,現在跳槽成本這麼低,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

我有個特別聰明的老闆,是我這些年接觸過的老闆裡活得最明白、看得最通透的。他告訴我,任何一個公司都是由豬、馬、牛、羊、雞組成的,你只要善於駕馭他們就好了,永遠不要對一隻豬有一頭牛的期望。

你得承認,金字塔上的員工畢竟是少數,都厲害了,你還帶領誰呢?大部分員工就是平平淡淡、本本分分,奉行拿多少薪水做多少事。每個人對成功的定義不同,你覺得做到吐血混個總監是成功,我還覺得能天天準時出現在飯桌前和老婆、孩子共享天倫是最大的成功呢。

別真把員工當傻子,員工才不傻,現在跳槽成本這麼低, 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你也許看死他這輩子沒什麼大出息,但人家仍然不難找到一個下家,而且薪資還會越來越高。倒是你,重新招一個員工的成本要高得多,不是走一個來一個那麼簡單,招聘需要花時間,新員工培訓需要花時間,磨合、 融入都需要時間,更別提還有人熬不過磨合期就直接走人。大公司可以不計成本,小公司人員流失頻繁就是種災難。

《富比士》有份報告,員工離職後,從找新人到新人順利接手,光是替換成本就高達離職員工年薪的百分之一百五十,如果離開的是管理層則代價更高。

留住員工的正確方式有一百種,但是洗腦絕對是最腦殘的一種。如今的都市上班族收入不高、地位不高,終日滿負荷辛苦奔波,到最後或許只落得個血壓、血脂、血糖高。一面是生活的艱辛,一面是工作的壓力,不規律的作息、無休止的加班、不穩定的飯碗,雙重壓力下,隨便哪一根稻草都可能成為壓倒職場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上班族與生俱來的不安全感也正是源自於此,於是持續焦慮、不停跳槽也就理所當然地成為常態。

所以,留不住人時,不要總抱怨你的員工沒有上進心。想要讓員工踏踏實實地留下給你創造更多價值,就要讓他們有安全感。你給了他們安全感,他們才有可能給你安全感。

書籍簡介

踹開迷惘,給這功利世界一個漂亮回擊

作者: 斑馬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18/11/07
語言:繁體中文

斑馬

作家,心理諮商師。第7屆新概念作文大賽一等獎、上海文學短篇小說大賽一等獎獲得者。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傳媒系,曾任媒體記者,後創辦公眾號「油炸綠番茄」,靠內容吸引百萬粉絲,全網閱讀過億。至今已有數十篇超過十萬點擊的文章被朋友圈廣泛傳播。已出版暢銷書《從今天起,不活在別人的期待裡》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激勵 腦殘 員工 留住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