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肉燥飯要求「飯、肉燥分開裝」...台式服務到國外吃鱉!從美、日例子,看台灣病態的主客關係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肉燥飯要求「飯、肉燥分開裝」...台式服務到國外吃鱉!從美、日例子,看台灣病態的主客關係

肉燥飯要求「飯、肉燥分開裝」...台式服務到國外吃鱉!從美、日例子,看台灣病態的主客關係
撰文者:空中老爺
精選書摘 2018.11.07

一則在台灣討論火熱的報導引起我的注意。女顧客到豬腳便當店買肉燥飯,但要求店家「白飯、肉燥分開裝」,白飯還要淋滷汁,再裝在便當盒。遭拒後質疑店家服務差,氣得她上網投訴:「什麼是服務業,難道不知道嗎?」

但很多顧客卻無法瞭解,常以花了100元,就希望享受超過100元的服務,認為花了錢就是老大,所提出的要求都該被滿足。而大部分店家為了息事寧人、以和為貴,也通常包庇這些無理行為,讓無辜受辱的員工只能忍氣吞聲。只是現在科技發達,奧客的暴走行為可不會就此「默默無聞」一樣可能登上熱搜排行榜,其實某種程度上,也可以遏止這類行為出現。

至於買一碗肉燥飯,要求店家「白飯、肉燥分開裝」的服務要求,到底是店家服務態度差,還是顧客過度要求,我也非常好奇這樣的服務到底誰是誰非。

廣告

日式服務會說NO嗎?

日本服務業一直以來屬世界頂級,而日式敬業精神也都令人敬佩,尤其以日本服務業很少會對你說「NO」的情況下,我原先預想「肉燥飯,白飯、肉燥分開裝」這樣的客製化服務要求,在日本一定可以獲得滿足。

某天我到日本的麥當勞,還找了日本朋友同行。當時我深怕日文表達不正確,請我的日本朋友向店員表示我要買麥香雞,但是雞肉、麵包、生菜都要分開裝。當時店員並沒有因為這樣的要求大發雷霆,只是一如往常露出笑容但有點驚訝地問:「分開裝?」我回答:「是的,分開裝。」店員繼續露出笑容,並指著菜單說:「顧客啊,這是我們的菜單喔!」語氣中沒有憤怒,也沒有說「NO」,雖然我知道他是在暗示,這裡並沒有提供這樣的服務。

是,我又再度表示:「麥香雞,但是雞肉、麵包、生菜都要分開裝。」但店員還是露出職業笑容,很客氣地說:「客人,這是我們的菜單喔!」

廣告

咦!奇怪!日本的服務不是最棒的嗎?怎麼此時竟然不能滿足我的要求?我告訴我的日本朋友,這樣的場景如果是在台灣,顧客可能就開始破口大罵:「這是什麼服務?為何不能達到我的要求?我是顧客耶,顧客永遠是對的,你們應該滿足我的要求啊?找店長出來!」

但此時日本朋友暗示我,這樣的奧客行為該結束了,於是替我回答:「好的,就麻煩你給我一個麥香雞,謝謝你。」而店員也再度露出笑容:「好的,請稍待喔!」

拿著雞肉、麵包、生菜都沒有分開裝的麥香雞,日本朋友和我在一旁討論著我剛剛的行為。他說:「其實在你進入麥當勞時,你就已經知道這裡提供什麼產品,而且每樣產品都很清楚寫在菜單上,日本人做事都是按照規定,但也因為是按著規定做,不會有差錯,而這就是一種品管。而你今天要求店員不屬於菜單上的食物包裝模式,也就是說,要了特別服務,這並不是店員該去提供的,大部分日本人也應該不會有這樣的無理要求,雖然店員不想拒絕你,不直接向你說『NO』,但他還是繞了很多圈圈,多次客氣提醒你:『這是我們的菜單,這才是我們提供的服務喔!』」

那,美式服務會說NO嗎?

講到美國的服務業,幾乎食衣住行娛樂,都有機會接受別人的服務,而服務等同於勞力的付出,都是要支付費用。而在台灣,一樣接受服務,消費者的態度卻截然不同。於是,我把「肉燥飯,白飯、肉燥分開裝」這樣的客製化服務要求帶到美國。

在夏威夷威基基海灘邊的麥當勞,我也向店員表示想要買麥香雞,但是雞肉、麵包、生菜、美乃滋都要分開裝。沒有任何語文障礙,店員也聽得很清楚。店員也沒有露出質疑的表情,一切都很自然。他一邊說,一邊操作著收銀機:「麥香雞是2.49美元,雞肉分開裝雜支1美元,麵包分開裝雜支1美元,生菜分開裝雜支1美元,美乃滋分開裝雜支1美元,加上稅金,這個客製化麥香雞總共是6.79美元。」

到這樣的結果,我想大部分在台灣習慣要求客製化服務的人應該會尖叫抗議:「什麼?要多收這麼多錢?」當時我也有同樣的反應,然而店員表示:「麥香雞是2.49美元,但是你要求分開裝,每一個服務的付出是有代價的,再加上分開包裝的紙盒也都是我們的成本支出,必須列入雜支服務,所以這個為你客製化的麥香雞是6.79美元。」

我想在台灣的奧客這時候應該會說:「什麼?這是你們應該做的服務啊,要錢?我要投訴,叫你們店長來!」然而,我選擇付了6.79美元,買下這個為我客製化的麥香雞。

就在服務空檔時,我向這位店員朵拉小姐說明我剛剛的行為,出發點是為了研究這種客製化的要求在美國麥當勞的處理方式。朵拉小姐告訴我:「雖然我們叫麥當勞,顧客也知道我們賣的是『麥香雞』,但顧客有許多種,或許顧客有特別需求,在合理的情況下,我們會試著去滿足顧客。但顧客不能把這些服務,視為理所當然,那也是我向你收取雜支服務費用的原因。於是顧客必須支付6.79美元來購買為你客製化的麥香雞,相當合理。」

每一個特別的要求就是一種服務,而每一個服務等同於勞力的付出,加上成本的付出,所以都是要錢,「Extra service, extra money」!

過去傳統的台灣社會,人情味重,人人知書達禮,但現代卻變成了強詞奪理。隨著社會文明的進步,卻忘記了人與人之間的美好,以及和善的處事態度。

「肉燥飯,白飯、肉燥分開裝?」考驗人性,合理的服務和無理的要求只有一線之隔,客製化服務是要付出代價的。我曾耳聞某位餐飲業董事長這樣說過:「無論客人的要求是否合理,他們『不開心的心情都是真實的』。」這種「顧客永遠都是對」的心態,讓真心有禮的服務與謙卑自貶的界線變得模糊不清。

近乎病態的委曲求全,與當初「以客為尊」的理念也已經有天壤之別。做人要「將心比心」,人與人之間要「互相」,顧客也該有接受服務的品格,懂得「尊重」,才能得到「以客為尊」的服務。

【書籍介紹】

空中老爺 暴走服務:面對爆料文化,我們如何不再被「以客為尊」綁架?

作者: 空中老爺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18/03/05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空中老爺

目前擔任美籍航空公司資深座艙長,從事航空服務業20年餘,擅長以冷靜的態度與敏銳的觀察力,在3萬英呎的高空中,貼心服務乘客的需求,也因此自有一套透徹人性的處事準則。

雖然身處於令人稱羨的飛航服務行業,談起服務理念卻一點也不曲高和寡,懇切的建議、體貼的心情,正是他分享FB粉絲專頁「空中老爺的日常」的初衷,也期待這份服務心意與熱忱可以傳達給各行各業的服務崗位,成為第一線服務人員的支持力量。曾出版著作《空中老爺的日常》、《暴走服務》。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腳尾飯 生菜 英文 客製花禮 空中老爺 麥當勞 分享 盒 不客氣 日文 馬可麵包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