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東協共同體」對台衝擊,比中韓FTA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東協共同體」對台衝擊,比中韓FTA大

「東協共同體」對台衝擊,比中韓FTA大
緬甸當地報紙,大幅刊載歐巴馬參加東亞峰會消息。
緬甸當地報紙,大幅刊載歐巴馬參加東亞峰會消息。 (攝影者:許世穎)
撰文者:劉佩修
2014.11.20

近5年台灣對陸、港出超成長僅32%,對東協卻達143%,AEC實施之後,台商若不鞏固這塊領域,市場將一點一點流失!

AEC是指東協經濟共同體(ASEAN Economic Community),透過降低東協十國區域內關稅障礙與法規障礙,建立單一市場與生產基地,預計明年底前啟動。雖然AEC上路,不代表東協各國間的各種產品關稅全部一次降至零,但卻是往零關稅的方向前進。

各國領袖手拉手
獨缺台灣,台商心涼了一半

廣告

緬甸當地報紙,斗大登著歐巴馬訪緬,東協領袖牽手照,美、日、中、韓等國與東協十國領袖合照。這些照片共同的特色是:台灣缺席。「看他們手拉手,心就涼了半截,如果台灣也有人,跟他們在台上牽在一起,那有多好!」台商苦笑說。

縱使外交情勢不利,台商還是很積極的拓展東南亞市場, 由外貿協會與展昭公司主辦的緬甸電機電子暨電力設備、工具機暨自動化設備展,指標廠商包括大同、士林電機、東台精機、帆宣科技、台一國際、台勵福等,均派人到仰光坐鎮。當仰光省長U Myint Swe偕同工業部長與商業部長,駐足攤位研究台商產品時,廠商都以流利英文賣力解說。

根據經濟部統計,各地區占台灣總出口的比重,5年間,中國占比未因ECFA明顯放大,維持在27%以內,美、日、歐占比都縮小,只有東協大幅成長為19%,等於出口美國加歐洲的總和。若以市場成長性觀察,東協比中國更有潛力。

根據緬甸總統登盛在東亞峰會期間的演講,東協十國GDP總和已有2.5兆美元,到了2050年,AEC將成為全球第四大經濟體。

廣告

中研院院士胡勝正認為,「AEC比中韓FTA對台灣殺傷力大」,因為中韓FTA包括的資通訊產品,許多輸中已免稅,而傳產這塊,台韓在中國的銷售區域不同,韓國偏華北,台灣偏華南與華中,未必正面交鋒。台灣銷東協以傳產、黑手產業為主,不但關稅高,牽動的就業面也很廣,再加上東協快速發展,像10年前的中國,現在進去才能賺它「轉大人」這塊。

「AEC在2015年底前生效,東協是台灣很重要的新興市場,東協的每一塊,我們都不能放過。」貿協副秘書長葉明水說。緬甸台商會會長曾春雲則憂心表示,AEC實施之後,「對某些台灣廠商會很不好,從台灣進來的商品,就無法享受到免稅的好處。」

AEC影響多大?以台灣工具機、堆高機、電信電纜等銷往緬甸為例,目前關稅依品項從5%到16%不等,如果泰國、馬來西亞的競爭者關稅降至5%以下甚至0%,台灣無論如何就是比人高一截。

但若產品獨特性強,買家願意出高價,是否就能抵銷關稅衝擊?在東協市場,答案恐怕沒這麼簡單。

手腳不能再慢下去
台商機會,只剩300多天

首先要考慮台灣的「國家品牌定位」,在東南亞,人們普遍認為美國、歐洲、日本、新加坡的品牌,是第一個等級;韓國、台灣、泰國、馬來西亞,是第二個等級;中國以及其他東協國家,是第三個等級。也因此,台灣的直接競爭對手不只韓國,還包括泰、馬。

至於中國,雖然品牌印象低一階,但除了華僑,東南亞民眾往往分不出簡體與繁體字,只要看到中國字,就聯想到價格較低、品質較差。也有不少台商學乖了,產品與包裝一律不出現中文,只寫英文,以免產品中國化,陷入殺價競爭。

距離AEC上路只剩300多天,台商正跟時間賽跑,「我們比人家貴一點,就要跑得比別人更快,」台勵福國外拓銷部銷售經理何建德說,「(布局東協)機會就剩這一、兩年了!」只要我們策略夠準、速度夠快,在這個大市場,還有很多商機可搶。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1410期。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東協 衝擊 FTA 中韓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