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絕對不要借錢買股票!股神科斯托蘭尼:就算你的看法是對的,也可能因為這原因賺不到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絕對不要借錢買股票!股神科斯托蘭尼:就算你的看法是對的,也可能因為這原因賺不到錢

絕對不要借錢買股票!股神科斯托蘭尼:就算你的看法是對的,也可能因為這原因賺不到錢
撰文者:安納金
商周讀書會 2018.11.01

股市投資人的心理狀態決定了中短期的股市走勢,也就是說,股市的中短期表現,要看股票是掌握在資金充裕且固執的投資人手中,還是在猶豫、容易驚惶失措的投資人手中。
—科斯托蘭尼,《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證券心理學》,第6章〈群眾是無知的〉

科斯托蘭尼認為:「固執的投資者須具備4種要素:金錢、想法、耐心,還有運氣。」以上4者也就是成功投機家的4要素,而與固執的投資者相對的,就是猶豫的投資者。即便一個人具備了上述好幾項的條件,但只要是因為缺乏金錢、或者缺乏想法、或者缺乏耐性,也終將淪為猶豫的投資者。

其中「有金錢」是無論投資或投機,都必須具備的基本要件,絕對金額的多寡並不是關鍵,而是有閒錢可以無壓力且具充裕時間,讓自己的部位去驗證自己看法的對錯。如果用來投資或投機的資金並不是自己的,是借來的(有負債),或者並非毫無時間壓力,這種情況下的資金,並不配與一位好的投資家或投機家並肩作戰,甚至,這樣的資金來源反而可能是造成虧損的主因。我們可以說,沒有閒錢的人,沒有資格固執。

股票掌握在什麼人手裡,決定了後市的漲跌表現。如果股票從猶豫的投資者手中流入了固執的投資者手中,讓穩定的籌碼支持股市上漲;反之,如果股票是從固執的投資人手中流向猶豫的投資人手中,那麼股價易跌難漲。短期來說,股價取決於籌碼的供給和需求,因為短期籌碼數量是固定的,只要買方的急迫性高於賣方的急迫性,股價自然會漲;反之,股價會跌。

2018年台股最經典的個股案例為被動元件龍頭廠國巨(2327),其股價在2018年上半年狂飆大漲了數倍,並且在2018年7月3日股價創下1,310元的新高,成為台股的股后(股價之高,僅次於股王大立光),然而從〔圖6-1〕國巨最近一年的股價、融資餘額與主力持股可以觀察到,當股價漲過1,000元以上高價時,主力持股明顯下降,站在賣方,然而融資餘額卻持續竄高;當2018年7月上旬股價從1,310元跌回1,000元附近時,融資餘額暴增,顯示有許多散戶在1,000元左右選擇勇於承接。

廣告

然而,到了2018年8月中旬股價跌破600元,在1,000元融資買進的人,早已斷頭(若持續補繳保證金是不至於斷頭,然而當股價下跌40%在融資的槓桿2.5倍之下,也賠光了100%的原始本金)。

圖6-1:國巨(2327)最近一年的股價、融資餘額與主力持股(資料來源:XQ 操盤高手,2017 年8 月18 日至2018 年8 月17 日)

為什麼是固執的投資者主導股市多空的主要力量呢?100個散戶有100條心,而10個主力有時是1條心,無論當時主力是公司派大股東、還是外資法人、還是市場派有錢的大戶,只要是主力,通常是資金雄厚而且資訊充足,並且有耐心可以等待。

股票從猶豫者手中流向固執者手中時,往往籌碼會呈現集中,因為固執者可能只進不出,持續吸收來自市場的籌碼,當多數籌碼集中在少數人手裡並且持有不出脫時,股價便很難跌;反之,主力出貨時,儘管有為數眾多的散戶們來承接,也撐不住股價,這是用基本面無法解釋的,全憑籌碼面決定,而反映在價量上便是技術面所呈現的結果。

廣告

以台灣股市為例,往往藉由融資餘額的多寡做為觀察猶豫投資者的心態,因為融資的錢是借來的,有還錢的時間壓力,因此使用融資而持有股票的人,相對較無法擁有耐心來等待。

在股價大漲時,融資者因為有槓桿的效果,使利潤加成快速,往往不會急著馬上離場,而是認為自己有足夠的獲利引為保護,而續抱以期獲利更多,這是一種貪婪的心理;相反的,當股價大跌,融資者虧損的程度是以倍數放大,往往又急於出場,這是一種恐懼的心理。基於上述可知,股價上漲時融資者並不會賣,只有虧損時會賣,因此融資者多半以虧損收場,當然是不言而喻的結果。老手們都清楚,融資並不會放大一個人的實力,而只會放大一個人的貪婪和恐懼。

由〔圖6-2〕台股大盤指數和融資餘額的關係,我們可以觀察到兩個現象,其一是指數在大漲時,融資會跟著增加,而且指數漲得愈高,融資餘額就會愈多,這就是前述的「貪婪」現象,只要股價上漲融資持有者是不會出場的,他們必須虧損才願意離場;其二是融資餘額有落後指數的現象,往往指數高點已經過了,融資餘額隨後才會創下新高,而當指數低點已經過了,融資餘額還會持續創新低一陣子,這意味著,融資者普遍具有後知後覺的現象。

圖6-2:台股大盤指數和融資餘額的關係(資料來源:XQ操盤高手,2016年1月4日至2018年8月17日)

不要借錢買股票

科斯托蘭尼強調:「絕對不要借錢買股票。」因為即便你的看法是對的,往往無法撐到最後證明自己是對的那一刻,而在中途已經斷頭或被迫出場。在股市當中,只有贏家和輸家,你就算懂得再多,若最後是以賠錢離場,那麼頂多也只是個愚蠢的專家。

許多專業人士,包括醫師、律師、工程師,在現實的股市交易當中損傷慘重,並不是因為他們懂太少,而是他們懂得愈多專業知識,就愈容易陷入事事都應建立在理性邏輯判斷的泥淖,然而股市往往充滿著不理性的現象,股市裡的邏輯和我們真實世界裡的邏輯截然不同,因此,愈是篤信科學根據的人,到了充滿人性貪婪與恐懼的市場當中,愈顯得格格不入。

科斯托蘭尼說:「2×2=5-1,這條公式剛好將藝術與科學分開,因為科學工作不可能用這樣的公式計算,從數學角度看,他的計算必須準確無誤。⋯⋯但還沒等到得出4的結果,橋就已經在5的時候倒塌了。」

事實上,從2000年科技泡沫、以及2008年金融海嘯的股市實際走勢來看,「2×2=5-1」這算術公式還是過於理性了,因為在這兩次空頭市場當中,即便是最穩健的美國股市也被攔腰斬斷,只剩一半,所以是「2×2=8-4」。

我在華爾街工作的同事跟我說,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的時候,美國人都笑稱他們的退休金制度變成了201(k),就是在挖苦美股的表現幾乎讓他們的帳戶總值腰斬。由〔圖6-3〕美國S&P500指數在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的表現,可以觀察到即便是美國股市當中最穩定的前500大企業,股價也難逃腰斬的命運。

圖6-3:美國S&P500指數在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的表現(資料來源:XQ操盤高手,2007年1月3日至2009年12月31日)

在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從2007年10月30日高點9,859點,跌到2008年11月21日低點3,955點,僅僅13個月的期間,大盤指數跌掉了六成,如〔圖6-4〕所示,因此我們可以說在台灣的現象是「2×2=10-6」。

圖6-4:台股指數在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的表現(資料來源:XQ操盤高手,2007月1月2日至2009年12月31日)

愈是散戶比重偏高的市場,猶豫的投資人相對就愈多、市場愈顯不理性,往往在上漲的時候超漲過多,而在回檔修正時摔得更重,這就是猶豫的投資人典型的傑作。

無論在全世界哪一個洲、哪一個國家,只要是猶豫的投資人多的地方,那個國家的股市暴漲暴跌的現象也就愈發明顯,拿出這些國家的股市走勢圖來比較,彷彿人種和氣候的差異都不重要了,唯有散戶的畫作近乎如出一轍。散戶無國界,世界一家村。

書籍簡介_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實戰書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8/11/01
作者:安納金

☛科斯托蘭尼投資法,實戰全解析:購書連結

作者簡介_安納金

擁有20多年的實務投資經驗,並經歷2000年科技泡沫及2008年金融海嘯的洗禮,淬煉出一身無論多頭或空頭市場都能夠穩定獲利的能力。其精通國際知名投資大師的哲學與智慧,並融會貫通運用在金融市場分析預測以及實務交易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股神 借錢 買股票 科斯托蘭尼
商周讀書會
商周讀書會
商業周刊出版部
展開箭頭

「商周讀書會」集結《商業周刊》出版的精選書摘。歡迎加入FB粉絲團商周讀書會商周閱讀網,精彩好書不錯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