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蹺班專用!超像真人的替身機器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蹺班專用!超像真人的替身機器人

撰文者:野澤哲生
日經科技報 2012.11.15

--本文由日經BP社提供

大阪大學教授、日本國際電氣通信基礎技術研究所(ATR)研究員石黑浩在2012年11月8~9日舉行的「ATR Open House」上,公開了正在研發中的多種倣生人(模擬機器人)。另外還于2012年11月2日至11月13日在大阪高島屋展示了名為「Geminoid F」的「女性」倣生人。

石黑教授在2006年開發出了以自己為原型的倣生人「Geminoid」。之後又開發了Geminoid F。「通過追求與人類的相像性,反過來就能了解什麼是人類特有的性質」,這些倣生人就是站在這一立場上開發的。

廣告

以石黑為原型的「Geminoid」。偶爾做眨眼及歪頭的動作,看上去就像活人一樣。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不過,這些倣生人的開發目標不僅僅是與人類相像,還瞄準將來作為「自己的化身」來使用。由於目標是使化身所經歷的事情全部變成真人的感覺,因此沒有將人工智慧及語音識別等作為開發的重點。比如有人向Geminoid搭話時,能通過設置在倣生人附近的攝影鏡頭及揚聲器,與身處遠方的真人對話。倣生人能夠按照真人說的話張嘴。攝影鏡頭還朝向實際說話的真人,真人歪頭時化身會通過圖像識別技術掌握這一動作,也會隨之歪頭。「我們之所以將其稱為『化身』,是因為倣生人並非虛擬現實,而是真實存在的,能夠用手觸摸到這一點尤為重要」。

另外,為了提高以真實存在的女性為原型的Geminoid F的自律性,使其能通過內置的程式來自動控制動作,按照事先錄好的內容來說話。順便提一句,Geminoid F的身份是「以大阪為中心活躍的歌手兼模特兒兼女演員」。實際上,Geminoid F已出演過多部戲劇,並於2012年2月在新宿高島屋向公眾展示過。在新宿高島屋展示時,定位於會動的服裝模特兒,被圍在有機玻璃板中,而此次在大阪高島屋向公眾展示時,則取名為「小南」,並去掉了玻璃,參觀者能夠通過觸控面板向其提各種問題。

在大阪高島屋進行的「對話」。石黑本人(左)與Geminoid F「小南」(中央)及現代美術家Miwa Yanagi(右)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小南,26歲,出生於大阪府。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廣告

2012年11月10日,石黑在大阪高島屋的展示會場與小南及現代美術作家Miwa Yanagi進行了「對話」。石黑教授說:「在最初想製作Geminoid F時,如果通過對30人左右的面部取平均的方法來製作面部的話,就不太像真人了,因此製作了與一名女性一模一樣的面部。當時還不知道什麼是人類所特有的東西。」

石黑研究室除了製作與人類一模一樣的倣生人之外,還以盡可能捨棄多餘外觀,只保留人類獨有特質為目的,製作了嬰兒型倣生人「Telenoid」。並且還開發了將Telenoid進一步小型化,能夠作為帶影像電話功能的手機來使用的「ELFOID」,以及人形抱枕「Hugvie」(部分產品帶心率功能),等等。 

Telenoid。可經由內部安裝的攝影鏡頭、麥克風及揚聲器與身處遠處的人對話。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抱著Telenoid的石黑研究室人員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以人型手機為目標的「ELFOID」的機殼。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抱枕「Hugvie」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Telenoid通過在耳部設置麥克風,在胸部嵌入揚聲器,並內置電源,實現了完全無線設計,可抱在懷中的倣生人。「在丹麥,作為對慰藉老年人的方法實施調查的國家計畫的一環,有200台Telenoid被投入使用」石黑研究室表示。

ELFOID為手掌大小,安裝有藍牙通信模組,可代替手機藍牙耳機來使用。目前石黑研究室正在推進在ELFOID中嵌入攝影鏡頭來實現圖像識別功能的研究,以及用顏色來表現表情的研究。(記者:野澤哲生,《日經電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機器人 日本 Geminoid F Geminoid 石黑浩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