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我愛當低頭族 有什麼不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我愛當低頭族 有什麼不好?

撰文者:Daniel
科技報橘 2012.11.14

在智慧手機成為生活必需品之後,低頭族的名詞就開始出現,而這樣的名詞卻帶點貶意,似乎我們都因為一個小框框,失去真實的生活。但是我卻不覺得,早在 2008年,我的工作就跟網路有關,這個網路的小框框,其實把我帶進大大的世界,甚至是全世界。

  • 低頭族在幹嘛?玩 FB的人最多

我在搭捷運中,觀察了約50位低頭族如何使用他們手上的小框框。在這50名的被觀察者中,男女比例大約是53%與47%。其中有26%的使用者用手機,或是其他行動裝置瀏覽Facebook,有19%的人閱讀新聞,尤其在早上的時候。另外,也有19%的人使用網路簡訊工具,包含Whatsapp與Line,此外,用來看Youtube、玩遊戲或是看小說漫畫的人,大約只佔1成;男女之間,使用內容也有些差異。

不同性別使用智慧型手機也不大一樣,數據發現有1/3的女性常使用Whatsapp 或是 Line 等網路溝通工具,而男性只有 8%。

廣告

下圖說明:左圖為男性使用智慧手機內容比例,右圖為女性用智慧手機內容比例。

  • 用智慧手機,就是為了更快接收、傳遞訊息

男性中有15%會用手機看漫畫或小說,在我的觀察裡,不是女性不愛小說或是漫畫,而是女性比較習慣看實體書籍,所以會發現,在車廂內看實體書籍的女性會比男性多。

廣告

除此之外,觀察中發現,新聞與Facebook的使用還是最多,而且上班通勤時間看的是新聞,而下班通常都是Facebook,這兩者就佔了低頭族的45%。

這個小調查的準確性或許不夠,但是可以看出,大眾使用智慧手機的主要目的,是接受訊息以及發送訊息;透過這些新聞與社群平台,我們其實就是強大的新聞傳播工具。

  • 當低頭族有什麼不好

我覺得低頭看手機的好處有很多,包含等車不會無聊、避免眼神交錯的尷尬、大家都在打卡不會跟不上流行、可以知道最新的新聞、可以隨時收Email、可以與朋友互動、可以傳免費簡訊給朋友、可以找話題與朋友聊天、可雲端編輯資料或是圖片等。

所以,我不認為低頭吸收資訊或與朋友互動有什麼不好,而且在擁擠的捷運上,書報其實不方便。況且,如果我能在工作之前,先瀏覽重要新聞反而更省時省錢,所以我不管等車、搭車或是搭電梯都看手機,至少我不用再看樓層顯示器,或是與人對到眼睛的尷尬。

智慧手機是一把雙面刃,你可以低頭吸收新知,也可以讓人沉溺而忽視家人。手機之於你是什麼樣的東西,其實別人管不著,只是個人選擇的問題。

我曾聽說,現在的智慧型手機比當年NASA把太空人送上月球的電腦還強大,但是現在人只是把鳥丟到豬身上;這麼好的工具,端看我們怎麼運用,就像每個人一天都有 24 小時,但是有人可以創造Facebook,也有很多人還不知道人生方向。

摒除學歷、天賦與本錢之外,誰能善用這24小時才是關鍵,而,你手上的智慧型手機也是。

不管別人怎麼說,我還是會持續低頭看手機,因為,我低頭,我看見全世界。

本文獲「科技報橘」授權刊登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低頭族 智慧手機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