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歐巴馬連任後的當務之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歐巴馬連任後的當務之急

撰文者:德維斯
大師開講 2012.11.08

競爭是激烈的,但總統歐巴馬已經贏得連任。對美國和世界來說,現在的問題是,在新的四年任期裡他會做些什麼。

在經濟依然疲軟、失業率接近8%的時候贏得連任並不容易。近年來,許多領導人——薩科齊(前法國總理)、布朗(前英國首相)、薩帕特羅(前西班牙總理)——都因經濟令人不滿而被趕下了台。儘管金融災難是在共和黨總統小布西執政八年後爆發的,但歐巴馬需要接下這復甦不振的重擔。

歐巴馬獲勝的原因不僅在於其卓越的韌性,也在於足夠多的中產階級選民,儘管不滿經濟復甦速度,但仍認為歐巴馬當總統能夠比共和黨挑戰者羅姆尼偏袒富人的政策更好地幫助自己。此外,美國的人口結構變化,使得無法獲得拉丁裔和其他少數族裔支持的候選人更難管理國家,羅姆尼在這方面的劣勢非常明顯。

廣告

此次競選的一些特點,特別是投入的資金和負面宣傳讓很多觀察者感到震驚,並對此表示質疑。但這正是美國民主的競爭力:替代者總是存在,掌權者需要努力奮鬥才能保住手中的權力。

最大挑戰:全球最大經濟體遇上全球經濟衰退

歐巴馬將在全球經濟的十字路口開始自己的第二個任期。在美國,疲軟又不平等的復甦是由非比尋常的寬鬆貨幣政策和持續的大規模財政赤字支撐起來的。企業囤積著大量現金,私人投資卻停滯不前。日本則仍然在尋找穩健經濟表現之道,走馬燈似地換著首相。

類似地,歐洲也在靠輸血救命——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巧妙的周旋和無限制干預主權債務市場的承諾。但失業率正處於幾十年來的最高水平,成長已經停滯已成事實(即使德國也是如此),與此同時,受困南歐經濟體深陷衰退泥淖。此外,希臘的社會穩定已經無法維持;希臘是個小國,但它的全面崩潰可能對其他地區造成極嚴重的負面金融和心理效應。

廣告

全球新興市場經濟體情況要好一些,但是世界經濟是一個相互聯繫的整體:任何重要部分遇到麻煩都會傳染全球。

美國不可能單槍匹馬決定世界經濟的未來,但美國決定怎麼做仍然對世界有著巨大的影響,因為它仍是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在IMF、世界銀行和G20中仍然一言九鼎。美國的觀點繼續影響著世界政策爭論。

那麼,歐巴馬在第二個任期中應該把什麼作為經濟政策的當務之急?儘管全球經濟面臨諸多困難,但在美國、中國、德國和其他國家還存在著巨額可投資資源。儘管存在氣候和資源約束,但我們仍站在技術革命的開端,擁有無限潛力增加生產率、創造繁榮。

當務之急:解決嚴重的收入分配不均

要創造可持續的經濟成長,就要讓手握可投資資源的國家真的開始投資。但是在這些先進國家中的中低收入群體復甦前、在得以刺激投資的需求出現前,上述投資行動是不可能發生的。

2011年,美國經濟成長,90%的好處流向了最頂尖的1%人。換句話說,更平衡的收入分配不僅是一個社會和道德問題;它對於總體經濟也很關鍵;事實上,對企業的長期成功也是如此。這對於很多國家來說是決定性的大問題,尤其是美國和中國。

此外,美國和全世界對教育和技​​能的培養需求迫切。由於缺少新技術的技能,太多工人將保持失業狀態。將全面高質量教育作為當務之急的一個關鍵好處是,這也有助於解決收入分配問題。

最後,還需要有效的國際合作。中國經常帳盈餘已經下降,但如今北歐國家盈餘達到了5千億美元,而南歐的需求在崩潰,美國也維持著近5千億美元的赤字。氣候變化的和極端天氣要求全球合作,只有美國的參與才能開啟多層次清潔能源革命,刺激大規模就業創造型投資和新的成長周期。

在美國長時間艱苦的選戰之後,是時候進行全面政策改革了。我們希望美國國會也認識到這一點,領導人們支持能夠幫助上億美國和世界人民的政策。

作者簡介_凱梅爾.德維斯

凱梅爾·德維斯(Kemal Dervis)是前土耳其經濟部長,聯合國發展計劃署主任,世界銀行副行長,現為布魯金斯研究所副主席。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貧富不均 美國大選 失業率 歐債危機 經濟衰退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